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05德國] 城市裡的大玩偶

在國外旅遊如果遇到當地的特殊風情、又知道典故的話,會非常有意思。

9月的德國之旅,在幾個城市有看到饒富趣味的塑膠雕像,這些雕像造型都差不多,但是身上的彩繪就變化豐富了,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廣佈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儼然就是該城市的精神象徵。

如果仔細去研究,這些看似取悅遊客的大玩偶,在背後都有著根深蒂固的歷史文化淵源,這在旅遊書上是找不到答案的。

老實說我也是回來之後才在網路上搜索到些許解答,我真正想了解的,是活動的策劃者最初的靈感‧‧‧







【慕尼黑的獅子大遊行】
今年到慕尼黑遊覽的觀光客,都會看到各種裝飾的獅子在廣場、公園或是人行道旁,這個活動其實已經延燒一陣子了,從瑞士的蘇黎世到捷克的布拉格,慕尼黑在人家後頭跟進,落得抄襲之譏諷。

不過要說跟獅子的淵源,慕尼黑才算是實至名歸,因為當初建城者就是亨利獅子公爵 〈Herzog Heinrich der Löwe〉,而早期的慕尼黑市徽就有一個獅子城門,在市政廳的門上也有獅子標誌。現在城裡的獅子已經累積超過500隻,為了迎接20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會陸續增加更多。



獅子就只有兩種型態─蹲坐或是四隻腳站著,因為大部分都是經由義賣給各商家,然後由藝術家們根據商店特色設計,所以廣告意味頗濃,偶而也會看到十分有創意的,像這個整隻塞到床上。義賣的所得部分就捐給慕尼黑兒童急救中心,趣味兼做善事,外國人在這方面腦筋滿靈光的。



這些獅子以瑪利恩廣場附近最多,儘管彼此造型相同,但是色彩裝飾絕對找不到兩隻一樣的。



【波登湖的矮人傳說】

關於小矮人的傳說在歐洲大陸一直流傳著,除了出現在著名的格林童話『白雪公主』裡面,不少奇幻小說也有著墨,在一般民眾的住宅庭院,也常常看到小矮人的裝飾,可是像這樣做成大隻的玩偶,我們在德國沿路玩過來,還只有在波登湖畔的康斯坦茲遇到。

說起來康斯坦茲本身就充滿了童話色彩,港口的巨型女雕像、廣場上神話故事角色裝飾的噴泉,讓我一直很想去深入了解它們背後隱函的故事,只可惜大部分資料都是德文,搜索起來倍感困難。



康斯坦茲的矮人雕像造型比較豐富,配件也較多,有男有女,有的提籃子,有的推車車,還有在船首的戴著魚網,色彩都塗的很艷麗。



【烏姆小麻雀立大功】
烏姆,我跟馬麻都有注意到樹立著的鳥兒雕像,這些雕像造型更簡單─只有一種飛翔姿態,不同的就是色彩裝飾,當時實在不了解那是什麼鳥,還有這些雕像的由來。

回來之後在網路上搜索,才發覺那是麻雀,而且還伴隨很深意義的傳說。在烏姆大教堂〈Münster〉建造的時候,烏姆市民為了一堆巨大的木樑傷透腦筋,當時的城門太窄,木樑無法通過,大伙們正打算拆除城門時,奇蹟出現了─一隻麻雀正好飛過,市民們目睹那隻小麻雀含著築巢的麥桿,技巧的以縱向進入教堂塔樓的壁龕,他們馬上得到啟發,也仿效麻雀把木樑改成直放,果然就克服了城門過窄的問題。為了感念麻雀,人們就在教堂屋頂豎立雕像紀念,事實上也真的有這麼一隻含麥桿的麻雀紀念銅雕存在。



看完小麻雀的故事,我只有一個感想:古早人的思考未免也太單純了,這麼簡單的變通還需要一隻小鳥來教嗎?不過有這樣一個古老傳說,同時讓這地方有個精神象徵,也未嘗不是件有意義的事,至少要我說出代表高雄的動物,我就說不出來,是愛河旁邊那隻『鰲』嗎?



這幾個大玩偶要我票選第一名,我選上面這一隻獅子,實在太勁爆了,蕾絲、無肩帶、吊帶、網襪‧‧‧我的媽呀!好個情趣裝扮,問題人家是獅子耶,連爪子都被塗上丹寇‧‧‧好慘,只能同情它囉~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30 18:55:21
難得搶頭香...。

以前去倫敦時,也是看到許多彩繪牛隻,

據說是更早前柏林開始彩繪熊而引起的風潮。



新的版面非常喜氣,

恭祝鹹蛋家族新年快樂!

小鹹蛋紅包滿滿喔!



TH






  • 留言者: Luisa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uisam
  • 日期: 2005-12-30 21:24:08
哈哈哈哈

真的超可愛的獅子啦

我好喜歡這種活動喔

可以看到非常多極致創意的表現



新版面超棒的

鹹蛋爸真是超厲害啊~~




  • 留言者: SylviaSylvi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ylviaSylvia
  • 日期: 2005-12-31 15:56:10
最後一隻獅子太好笑了!吊帶絲襪......哈哈哈。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1-02 12:41:53
鹹蛋爸



這個版面更美,

搭配上這篇日記上的雕像人偶挺配的,

看起來很舒服唷!





盒子




  • 留言者: yeali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yealing.net
  • 日期: 2006-01-02 15:09:08
最後一隻獅子

真的很可憐....

我..也同情他



葛蘿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1-02 16:51:34
歐洲的風格

感覺很不同

蠻寫實的..



精靈貓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6-01-03 13:28:07
我喜歡獅子,

實在是太可愛了,

最後一張....偶也同情牠....@@



莉塔




  • 留言者: isgmn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isgmnn
  • 日期: 2006-01-03 20:52:29
偶從葛蘿那邊連過來的~逛到這覺的好棒~整個網站設計的風格很

讚~好像之前也有逛到可能沒時間留言~這次仔細的給他逛逛看了

好幾篇都很讚~鹹蛋爸我以前也有同樣的困擾所以我也只貼小孩的

照照..很怕再被外面的人認出來~~有幾次去外面都被人家說好像

在哪看過我偶超不想被人認出來所以後來我都只貼遠遠的照照不

然就是放在很冷門的相簿大部分別人看不到...以前也遇過很多小

白所以看到你那篇也覺很感慨~不過事過境遷雲淡風清~看看德國

的照片真好阿享受一下出國的感覺真棒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