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俄羅斯餐廳品秋蟹









這篇是答應某人要寫出來的,拖了將近一個月,時間要回到小光出生前的拋妻棄子台北行



這趟遠行可以說是我結婚以來,難得的單飛,不得不承認當時心裡是有些許的雀躍,老早就約好久沒見面的學弟,準備好好坑他一筆。



這位學弟目前不務正業‧‧‧應該說人家好學不倦,放棄了大好的工作,重回校園唸書去了。當初獲知這個決定,除了替他感到高興之外,我也有一絲絲的悵然,羨慕他仍然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盡情揮灑人生中多彩的畫筆。



就衝著他才剛離職不久,口袋尚麥克麥克之際,我們約好了某某飯店的高檔飯局,本來肖想可以親身體驗一下所謂“名流”的享受,沒想到臨時所有事情通通走調了。



首先是這位學弟才剛卸下社會人士身分不久,生活卻馬上從絢爛〈應該是糜爛〉歸於平淡,車子賣了,交通完全以捷運、公車外加11路為主,一派儉樸,本人當初盤算的專車接送馬上泡湯。



不過一向細心的他還是有幫我準備一張捷運悠遊卡。就這樣我們一路晃到目的地,看看用餐時間還早,我提議先在附近逛逛,剛好阿正廚坊就在附近,我就帶他過去瞧瞧,老實說年近中年,我雙腳不比年輕時候了,這麼一段路走來也有些費勁,本來想說好不容易站在阿正的門口,什麼高檔料理我也不去想了,沒想到這位學弟看了一眼菜單跟價目,還是決定折回去,當下心中『哇咧』了好幾下。看在他想花大錢的誠意上,我當然也就冒著膝蓋廢掉的危險,繼續步履蹣跚走下去。



到了到了,置身金碧輝煌的飯店大廳,這疲憊的身心終於要獲得解放了,等到達電梯口一看,不會吧~『內部整修』,眼前斗大的字體猶如五雷轟頂,那ㄟ價泥衰!要我再走回阿正,NO WAY!我翻翻還存在的記憶,決定了,就是旁邊的俄羅斯餐廳。



↑餐廳內裝。這家可以說全台唯一的俄羅斯主題餐廳,去年我來台北時正紅著,當時可是念著有機會一定要見識一番,然而接下來卻降溫了許多,倏的沒了消息,除了對餐廳品質的擔憂,也見識到時尚台北瞬息萬變的潮流。



本來以為久沒聽到消息的這家餐廳,不會在我這觸霉頭的夜晚也撲個空吧,好在人家還好端端的開著,一樓入口處依舊是販賣麵包的地方。學弟照舊先在門口端詳菜單,然後我們兩人眼光不約而同落在一行誘人的字上‧‧‧



↑是的,就是紅蟳砂鍋,而且還剛好是雙人套餐。我們家馬麻因為對蟹類過敏,所以婚後,我可說對這道料理「戒」了許久,每每都是趁著喜宴場合沾個光。對學弟而言,剛好也投其所好,所謂一拍即合,比吃什麼山珍海味都令人滿意。



↑麵包配黑麥啤酒。當晚的啤酒是買一送一的,我們解決了一瓶,另一瓶讓學弟帶回家享用。難得可以喝到的俄羅斯啤酒,黑麥口味溫順不刺激,搭配兩種截然不同口感的麵包,個人比較偏好上頭白色的富嚼勁,底下全麥的稍嫌鬆軟:P



↑尼斯沙拉。標準的配料:蛋、鮪魚、黑橄欖以及生菜,添加了晶瑩的鮭魚卵,有北海的風味。



↑本日大餐:處女蟳。桌邊料理正是這家餐廳的特色,侍者滔滔不絕的介紹食材,一邊解說一邊點火,首先把白蘭地淋到蟹殼,燃燒後就是第一道主菜。接下來把蟹身蟹腳以九層塔爆香,端去給大廚挑肉。



↑先嚐蟹黃。秋蟹正肥,我跟學弟兩人的都是滿滿的蟹黃,微微散發酒香,吃在嘴裡雖然膏滑豐腴,卻也明瞭這下膽固醇不知又要飆昇多少。



這蟹黃可以單吃,也可以沾一旁附上的金桔醋,品嚐不同風味。



↑挑好炒過的蟹肉。完全不需我們動手,挑出來的蟹肉以黃薑、茴香、芫荽等俄羅斯香料炒過,但是,不是要這樣給我們吃的,重頭戲還在後頭,這盤只是端來讓我們品嚐幾口而已。



↑桌邊服務。剛炒過的那盤蟹肉,就這樣通通混進砂鍋裡煮成粥了,飯是用他們家南僑企業賣的有機米,侍者細心的將剛開殼的蛤蜊迅速撈出,這樣吃最鮮美,是哦,我又學到一課。



一邊聽著哇啦哇啦的解說,我忽然很兩光的問:俄羅斯也有紅蟳嗎?一時間空氣似乎凝結了,我感覺得到學弟拋過來「這問題有夠冷」的眼光,還好服務生的機智化解了這尷尬,他們那裡應該也有其他蟹類吧,想也知道,哪有菜到台灣不經過改良的?



↑熬成蟹肉粥。本來想就這麼兩隻紅蟳,我跟學弟一定吃不飽,沒想到煮成粥之後份量扎實,而且蟹肉的鮮美都融入湯汁中,微寒的秋末夜晚,小口喝溫熱的粥十分過癮。



↑現場歌舞秀。剛到時本來只有三三兩兩的客人,隨著時間變晚越來越熱鬧,看來這間餐廳比較屬於PUB的性質。這位彈手風琴的大叔,非常有技巧的在我按快門時擠出笑容,剛好解決閃光燈的紅眼現象,專業度一百分,給他鼓掌~



↑俄羅斯風味茶。附上草莓果醬,一口紅茶一口草莓,這種不加糖加果醬的喝法,正是傳統俄羅斯炊茶的特色。



↑薑汁冰淇淋。吃的到甘中帶辛的薑味,甚至可以嚼到顆粒,算是十分新奇的體驗。聽說這裡冰淇淋有名的是烈火情人,視覺味覺雙重享受。



回來查網路後,才知道這家餐廳還有很多噱頭,最有趣的當屬『冰窖』伏特加酒吧,只可惜我們沒有事先做好功課,錯失體驗刺激的機會。



這一頓雙人晚餐,感謝苦主學弟招待,其實我從來就不把他當學弟看,這麼稱呼他只是網誌上方便而已,從大學、社團到出社會長久相處以來,感覺已經是身邊的老友了,在我EMAIL信箱的分類,也很自然的把他放在「家人」這一欄,我們之間的對話,也早就像家人那麼直接了。



下回再聚,我一定要吃到高檔的料理,最好是上過八卦新聞的〈比如說八王子〉,才不管你現在是學生哩!





【Salt & Bread 卡索比俄羅斯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69號

電話:02-2738-2700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3 17:14:55
喔…流口水了啦

這…不是在台北?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3 17:15:53
那張畫上色了耶…呼呼~~看來快完成了!




  • 留言者: dreamfarmer
  • Email: sungyi@adm.cgmh.org.tw
  • 網址:
  • 日期: 2006-11-23 22:30:01
我忙著在考期中考

沒空理你

我走先



夢田農夫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11-24 01:45:23
薑汁冰淇淋 QQ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4 10:02:43
這家餐廳好可愛

還有歌舞秀

薑汁冰淇淋不知吃起來什麼感覺

那俄羅斯風味茶一旁的小碟子

是草莓醬嗎?




  • 留言者: candyayum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6 08:27:10
鹹蛋把拔的攝影讓餐廳和食物更有感覺~ ^_^





櫻花雪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7 13:27:20
表演的先生還蠻俄羅斯的呢^^



當日特餐居然是自由古巴啊.....俄羅斯老大哥

真是拋棄小弟到極點了XD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11-27 15:53:55
鹹蛋爸



一個月而已算好的咧,

我很多日記已經超過一年嚕>"<





盒子




  • 留言者: yiru6307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yiru6307
  • 日期: 2006-11-28 10:56:44
紅蟳看起來好好吃喔!

膽固醇…吃完隔天再煩惱吧~

反正就是久久吃一次嘛^^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8 12:30:26
好可愛的一家店^^

最後那個冰淇淋~~

哇喔>///<




  • 留言者: bajenny
  • Email:
  • 網址: bajenny
  • 日期: 2006-11-29 09:01:27
我也覺得八王子或是三井比較適合你們的身份CC

鳥先生也很愛吃紅蟳

偏偏我不太會吃:P

找一天也來好好慰勞他好了~



最近一個同事拋家棄子與昔日同窗單飛至日本

實在是羨慕極了!

不知到何時才能來辦個姐妹滔自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