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矛盾

搭車附飲料

,給我們家少爺






把拔~我今天不想去上學‧‧‧一早小鹹蛋就給了我這個難題,看著他不太真實又略帶痛苦的表情,我開始回想從上禮拜來發生的一切,企圖找些蛛絲馬跡‧‧‧


帶小鹹蛋去唸幼稚園,這在8月一般入學時刻我跟馬麻就考慮到了,一來小妹妹出生後,比較不會因為還要多照顧一個哥哥而忙,二來他也的確差不多到年紀了。一開始跟小鹹蛋溝通時,他很斬釘截鐵的表達不願意,然後自己附但書:等妹妹生出來我就會去上幼稚園了,初聽到這個理由我跟馬麻有點啼笑皆非,但他一向對自己說過的話滿負責的,所以我們也就遵照少爺的意思。



等到接近預產期時,我們就開始半天的試讀,一開始幼稚園方面就主動要求我們要在一旁陪伴,雖然要請假不方便,但這讓我跟馬麻感到信任與放心,畢竟從第一天看到裡頭獨特的教學方式,我們就喜歡上了。



第一天、有我跟馬麻的陪伴,小鹹蛋快快樂樂的玩耍、看書,四處趴趴造,東摸摸西看看,熟悉教室環境,因為第一天純參觀性質,不到中午就提早回保姆家,沒跟大家吃午餐。



第二天、馬麻開始請產前假,半天全程陪公子,他一樣心情愉悅,適應情況極佳,中午跟大家一起用餐,自己坐著吃光光,還啃了好幾片他最愛的柳丁,老師誇說接下來應該都沒問題。



第三天、關鍵性的一天,因為陪伴的馬麻忽然陣痛,然後就到醫院生產了,有點錯愕的小鹹蛋馬上面臨生活上的大轉變,改由阿嬤陪讀,情況急轉直下,不到吃飯時間就吵著要回家了。



第四天、依舊由阿嬤陪伴,前一天已經到醫院看過馬麻跟剛出生的妹妹,小鹹蛋似乎接受這個事實了,乖乖上學,表現回歸正常,阿嬤被老師趕到樓下等待,看起來少爺開始脫離要家長在身邊的過程了。中午有跟大家吃飯,因為我偷跑去看他,結果就跟著我一起離開。到此試讀算結束。



第五天、過了愉快的週休二日,全家團圓之後,變成把拔我充當司機,暫時負責載小鹹蛋上學,註冊完老師就勸我離開,想如果讓他看到我的身影,或許幾天來的努力就泡湯了也說不定,於是狠下心來離開去上班。雖然在家已經跟他說明過要待整天的情況,不過他似乎沒有聽進去,中午吃完飯就吵著要回家了,只好讓阿公接走。



有趣的是回來後,小鹹蛋還主動對馬麻『懺悔』:我今天在幼稚園哭了,明天就不會,一副慷慨赴義的樣子。



第六天、突飛猛進大進步,早上載他去過之後,就沒有接到老師的來電,第一次待完整天,表現一百分。事後老師有說他每隔一段時間,會稍稍想把拔馬麻〈感動~〉,但是很快就又玩樂去了。



這天馬麻要抱他時,竟然被拒絕,我已經是大哥哥了,不是小寶寶!完全是義正嚴詞,從馬麻交換給我的眼神,看到了雛鳥似乎即將起飛的輕嘆。



第七天、『倒退嚕』發生了,進幼稚園門口時,他楸著一張臉,可不可以叫阿公中午吃完飯來接我?淚水還在眼眶中打轉哩,跟老師商量之後,暫時決定午睡後來接他。結果還是等到放學時我老爸才去把他接回來,很乖呀!表現很好,小孩不要太疼他啦,而且幼稚園這裡10分鐘車程就到,有需要再CALL就好了,當過小學老師的老媽如此發表意見。



的確看起來好像真的沒事,難不成他早上只是在賴皮撒嬌?



然後就是今天,比昨天還嚴重,還沒出門他就不想去幼稚園了,問了原因,就是希望我們能陪他,想到一週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習慣秩序,可能會因為一個簡單的滿足他而前功盡棄,我不禁猶豫了起來,除了抱抱他,讓他流流淚發洩一下,我還是帶著他去上學了,進入幼稚園並沒有預想中拉扯號啕大哭的情況發生,他眼光很快被旁邊的童書吸引過去,老師似乎經驗老到,打暗號要我速速離開,沒問題啦,剛開始多少都會這樣,她悄聲跟我說。



於是我在沒有跟小鹹蛋道別的情況下,偷偷摸摸、帶著罪惡感離開了。剛才不放心的跟老媽通電話,一切風平浪靜,老師讚美著說整天都沒有吵,要我們回來好好誇獎他。



到此好像真的沒問題了,但是想到早上他種種言行,卻又跟這看似完美的結果互相矛盾,叫我們做父母的,一時間很難拿捏的定,難道所有的入學小娃,都是這般讓人捉摸不清嗎?





PS:剛擺上沒多久的投票,就是好奇想看看其他朋友的想法,純粹參考而已,不會左右我教育小孩的態度。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17:53:35
剛搬來新竹,換新保母新環境,

雖然也陪了一星期,

不過等開始上班,每天一段一起走的路上

三歲的哥哥都會問我:馬麻妳可不可以不上班,

不忍心只有安撫他說:我今天跟老闆說說看

第二天想起來又問我妳跟老闆說了嗎?

喔!我老闆出差不在等他回來我馬上講,

這樣一天拖過一天,好幾次我都想放棄工作.

四歲才唸幼稚園倒是還好,唸小學也好.

幼稚園有一段游泳的痛苦期,

只要有游泳課就跟我說他頭痛,不然就是肚子痛.

再給他點時間, 他會愛上學校的.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17:56:15
忘了說,我選2號,

看我自己的做法也是2號.




  • 留言者: stoneshy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18:08:36
我是潛水客,看到小鹹蛋開始上幼稚園了,也想到我家饅

頭開始上幼稚園的情況,就是這樣慢慢過來的,這樣的狀

況會一直發生,現在的饅頭已經會跟我們說BYE BYE,自

己跟老師走進教室了,我覺得家長跟老師的配合很重要,

老師會盡量的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讓小朋友融入學校.

家長就是要在家裡常常跟小朋友問學校的事,讓小朋友習

慣學校的存在.

投票我會選擇二嘍.

^_^ ^_^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18:40:16
我姐姐的小朋友,這兩天也開始上幼稚園了,

第一天很開心的玩樂,

第二天中午就吵著要回家了,

姐姐明年初即將迎接第二個小寶貝,

現在算是提早讓小朋友去上學,

不過,小朋友只有第一天很HIGH,之後都吵著要回家

了。



我選一^_^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19:33:30
嗯~~~

傷腦筋耶!

我們家乙媃從三歲開始上學時

就從沒發生過這事情說

她都是玩的很高興

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

甚至希望我離開別待在幼兒園裡讓她瞧見~~~>_<

如果是我

我想我可能會選第一、二項

鼓勵他、也聽聽他的想法

但還是會希望他試著再去幼兒園~~~^^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20:59:26
拿我當幼教老師的經驗來說

小孩上學的那段十八相送真的只是短暫的

分離焦慮罷了

往往進到學校後就會被新鮮的環境吸引

只不過要真正習慣團體生活

還是要一段時間適應

且因人而異

小鹹蛋一星期能有這樣的表現

鹹蛋爸應該感到非常驕傲才是

我有碰過學生

已經讀到大班了

進學校還非常不習慣,甚至會大哭大鬧

還有

回來家裡可以給小鹹蛋許多嘉許的話

尤其是"特別指明"是老師轉敘的

甚至可以讓他帶自己比較熟悉的玩具到學

校和同學分享

慢慢的一定會漸入佳境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11-09 22:46:08
我也會選一.二項,

我覺得小鹹蛋只是希望父母陪而不是真不想去,

加上現在多了小光,

擔心那份關愛被分瓜了吧!





盒子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23:23:46
我覺得老二出生後

老大真的會覺得有愛被搶走的感覺

另一方面又要自詡自己是個大哥哥

一方面又渴望爸媽像過去那個只是我一個人的就好

小鹹蛋一定也很為難拔:P



他上幼稚園的部分我沒意見

只是要提醒各位大人

以後要逗弄小的之前

一定要好好的跟老大打招呼

抱抱他稱讚他

再來專注那個小的喔



我把這招用在我哥的小孩上

還挺有效的^^



哈特




  • 留言者: rachelhsu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9 23:30:50
我也是2號

祇要有一次答應他了

將來他會認為吵就可以有糖吃



「媽咪,我不想上學」

「我也不想上班耶,可是我還是得上班

所以你也要去上學」然後抱抱他

就催他去刷牙洗臉了

這是每個星期一的公式對白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10 09:36:25
我選二,

娘家的姪子也常常說不去上課,有的時後是賴皮,有的

時後是算盤打不好沒成就感…

不過問問他跟他關心一下好像就好多了...



我跟哈特差不多,在說妹妹很可愛的時後我會跟大的說

你小時後也長的這麼可愛一類的話…他就會很高興的來

摸摸妹妹…



小鹹蛋這幾天上幼稚園的表示我覺得真的很棒了耶,真

懂事,果然有哥哥的架勢了^^




  • 留言者: Cpwa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pwang
  • 日期: 2006-11-10 10:29:22
嗯!!

我的方式比較囉嗦一點..

我會先瞭解, 不去上學的原因?

是不是學校發生什麼事, 讓他不想上學..

排除掉這個可能性之後..



我會抱抱他, 給他秀秀, 但是還是會跟他講道理,

告訴他上學的原因, 上學的好處,

然後還是帶他去上學..



不過我會請老師多留心, 幫忙注意他的狀況...



算是1+2的方式吧!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10 10:30:27
我選1.2混合使用

現在小猴也是會早上跟我們說不想去猴奶奶家

我們也都是1.2一起使用

不過小猴也都是到那邊之後有得玩就忘記早上的抗拒了

我想等小鹹蛋交到朋友

一切應該都會好轉

不必太擔心

看著你的敘述

我也開始對小猴以後去上學做心理準備囉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10 17:15:41
好詳細的記載@@

佩服你,記得這麼清楚明白。

我想我選2.

小迪當年因為終於能北上和爸爸媽媽在一起,

對上學挺熱中。近來倒是有些彈性疲乏的樣子,

所以,這不一定只會發生在初上學時。

布布就不知道了,我想應該在初期就會發生抵抗吧~








  • 留言者: JASMINELA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12 11:34:11
鹹蛋拔你好~

潛水已久,今天總算浮上來了~

我是個住在台北的高雄人,因為自己住在台北求學工作

多年,對高雄已經漸漸陌生,但其實這段時間以來,如

果要回高雄之前我會特別來你這裡做做功課,看看高雄

有啥新鮮好玩好吃的~要跟你說聲謝謝囉!



投票我選二



我跟我阿姨感情很好年紀相近,阿姨的三個小女娃,這

幾年剛好是我看著他們上幼稚園的,不過這種「我不想

去!」的毛病會每隔一陣子就發作,至少會到國中喔!

呵呵!小的那個剛讀小班每天是哭著上學的,上課中也

一直掛著眼淚,索興老二剛好讀中班,老師沒辦法只好

每天叫老二到小班陪她,陪1.2月才好轉。



不過讀習慣了之後,新毛病又來了,因為孩子想偷懶,

以前老大在讀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班上小朋友有人肚

子痛請病假,隔沒1.2天我家的寶貝也鬧肚子痛,說不

想上學,不然就是上課上到一半告訴老師說肚子痛想叫

媽媽來接回家,我阿姨看穿小孩是偷懶,就故意帶去醫

生那裡檢查照超音波,回家之後就很乖了,再也不敢吵

說肚子痛了。



後來我阿姨還把這個「秘訣」傳授給別的媽媽,因為又

有小朋友在吵肚子痛不想上學,屢試不爽,一試見效。

鹹蛋拔,你第一個小朋友遇到這些問題一定很容易猶豫

不決喔!放心吧!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多了!甚至

也調皮多了:P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6-11-12 23:14:33
我覺得完全不需要有罪惡感啊。



關於小孩不想上學,我的看法是

1.先確定不是學校造成的問題(因為有時候學校教養

態度不佳或是有奇怪的同學等等)

2.再看是不是小孩自己的問題



如果學校不對勁,那就轉學。如果小孩的問題,那就

看到底適不適合上學,因為的確有些小孩還不適合上

學就被送去了。



照目前鹹蛋把拔的描述,我看是不用擔心,小鹹蛋

挺成熟的呢。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13 17:26:54
很溫馨的一篇呢!

不知道以後我面臨同樣問題時,

要怎麼處理比較適當呢?

還是先提早思考一下....



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