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鳳山仙公廟鬧元宵

這間仙公廟

,小鹹蛋比我們還熟





因為還是小寶寶的時候,保姆就常常帶他來玩了。



保姆家就在仙公廟附近,每年元宵節這一天,廟方都會舉辦盛大的慶典,今年保姆特地在前幾天就跟我們提到了,本來只說要帶小鹹蛋跟妹妹小光去看熱鬧,但馬麻提起這件事時,我非常有興趣,剛好最近就在高雄縣文化局出版的“鳳邑文化報”上看到關於仙公廟的介紹,而且這類地方性的民俗活動還滿吸引人的,就跟著保姆一起去了。



從保姆家慢慢走就可以到達,仙公廟以往常聽小鹹蛋提起,說去餵魚、看烏龜等,回馬麻屏東娘家時也都會開車經過,然而我跟馬麻卻是元宵這天才見識到它的廬山真面目。



還未走到廟門口,四面八方來的人潮就很嚇人了,大部分都是來參拜的信眾。



夜晚的仙公廟燈火輝煌,鎮南宮是它的全名,根據鳳邑文化報上的介紹,建廟的時間已經無法考據,地方人士僅知清朝在鳳山設縣的時候,位在城南的這塊地就有一間不起眼的小廟,香火並不興旺。因位在城郊,放眼所及不是菜園就是墳墓區〈老地名稱“下菜園仔”〉,日據期間,還在仙公廟附近設置傳染病隔離所,更加令一般民眾裹足不前,也在地方老一輩的印象中,屬於不乾淨的地方,甚至為了禁止小孩往這裡跑,流傳聳動的諺語:日頭若落山,鬼仔就在那兒賣豆干



雖然下菜園當時人煙罕至,卻是農耕的好地方,民間相傳,鎮南宮仙公廟所在,屬於毛蟹穴地理〈風水很好的意思吧〉,廟前的天然湧泉,終年不涸,灌溉的農地收成稻榖也特別好吃哩。光復後隨著鳳山市的發展,市郊日漸繁榮,仙公廟因位於交通要衝,往來行旅漸多,香火日盛。於民國46年大興土木,歷經4年落成,重建之後殿宇巍峨,氣象壯觀,如今已成為南台灣重要道場,與台北木柵指南宮齊名。



這段歷史對自小生長在高雄市區的我來說很陌生,但家住鳳山的褓姆卻可以娓娓道來,說的跟文化報上介紹的一模一樣,可見得仙公廟在當地居民心中地位了。



元宵那天廟前廣場有搭舞台,猜燈謎、活動表演好不熱鬧,民眾都是很家常的穿著,看起來就像鄰居般親切。



其實保姆要帶小孩來的目的就是吃碗廟方提供的湯圓,討個平安吉祥,但是所有來的民眾目的幾乎都是相同的,為避免人擠人,熟人熟地的保姆自告奮勇前去取湯圓,要初次到訪的我們帶著小孩逛逛,然後相約在魚池會面,



應景的花燈位在人來人往,香煙瀰漫的走道,怕小孩走失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思欣賞。





倒是後方靈霄寶殿前階梯上的祈福點燈儀式很有看頭,燭燈排成的圖案我就看不懂了,小鹹蛋說是水壺XD



不同的燈座還代表不同祈福內容,黃色是「財運亨通」,綠色是「身體健康」,紅色則是「愛情如意家庭美滿」。



上樓往下看,人真的不少。明亮的帳棚區是攤販集中處。



在小鹹蛋最愛的魚池跟保姆會合後,嘴巴吃著料多味美的紅豆圓仔湯,心裡卻決定還是親身探一下排湯圓的人潮盛況,真是一個“擠”字形容,相機只能舉高高胡亂盲拍,我看離開的民眾要不是手裡端著熱燙的湯碗,嘴巴邊喊著“燒喔~”,後方人群很難讓出一條路。



趁著大人小孩吃湯圓之際,我大略四處瀏覽了仙公廟,廟裡主祀是呂洞賓〈道教稱孚佑帝君〉,在大殿後方的牆上有八仙的壁畫。








廟裡的龍柱、石獅雕工都極精細。








大殿長長的桌上擺滿祭祀貢品,拜拜的信徒很多。








香爐三不五時就會冒火,可見香火的確非常興旺。








如漩渦般絢麗的藻井,在夜晚燈光下更顯金碧輝煌。








吃完湯圓主要目的就達成了。小鹹蛋臨去秋波吵著要廣場上賣的棉花糖,一根好大啊,要捲成這模樣技巧還不簡單。








小光跟保姆合照。我覺得好的保姆真的可遇不可求,我們算運氣好的,當時替小鹹蛋找保姆時,看了幾位都不是很滿意,到最後一刻還好有朋友熱心提供消息,讓我們遇到陳媽媽,她不但經驗豐富,而且個性爽朗、手腳俐落,帶小孩之餘還會煮東西給我跟馬麻,超厲害。



尤其她那雙“厚度”很夠的臂膀,說真的保姆都最好要有這種身材,抱小孩時才穩當,寶寶也坐的舒適咩~





鳳山鎮南宮仙公廟

高雄縣鳳山市國泰路一段220號〈就在台糖花市旁邊〉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8-02-27 22:06:13
保母還會帶出門繞繞

真是太幸福了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