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2007荷蘭] 晴天霹靂好幾響

往鹿特丹客滿的火車上








我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玻璃窗反射的車內景象,傳遞岀旅程開始就隱含的不確定感。


在遊記的起頭,我想先說說這趟旅程不愉快的部份,順便介紹關於我們此行的交通。所謂的不愉快,並非家庭糾紛,而之所以牽連到交通,完全起因於本人的粗心大意。



講出來是非常丟人現眼,原本計畫中是有租車的,我在台灣也早早上網預訂好了,國際駕照也準備就緒,滿心期待這頭一次的出國駕車之旅,即使因為還要附帶嬰兒坐椅哩哩摳摳的,抬昇了不少價格,一想到可以多往郊區偏僻的景點跑,迥異於前幾次的旅遊經驗,充滿冒險挑戰的氣氛,就夠讓人雀躍不已。



因為租車的算法是以日計的,考量到第一天到達鹿特丹民宿時已經是傍晚,所以當初把取車時間訂在隔天,地點就在鹿特丹車站後方,沒想到的是,臨到取車的那一刻,完全的豬羊變色,投下我們這趟旅行最大的一顆震撼彈!



第二天順利找到租車中心,在跟櫃檯人員確認過預約後,我遞出證件,就要看到車子了!心裡忍不住的激動,這時櫃檯那位先生忽然冒出一句:你的本國駕照呢?這句話當場猶如五雷轟頂,是的,我忘記帶本國駕照了,嚴格的說,應該是我不曉得要帶本國駕照,因為旅遊書上只有提到國際駕照、護照信用卡啊〈針對這點我還滿想控告該出版社〉,而且比照護照的模式,人家機場海關不會要求要看本國身分證吧?因為國際駕照只是COPY,面對我一連串的疑惑,人家一句話輕鬆帶過,沒有本國駕照?一切免談!一想到接下來所有規劃的行程瞬間泡湯,甚至還危及前往羊角村的交通,我幾乎當場崩潰,只好使出哀兵政策,希望對方能通融一下,那我問一下經理好了,對方似乎理解到我們的困難,結果還是不行,這也在我意料之中,要人家負擔被警察抓到的風險,怎樣都說不過去。



我應該多問有經驗的網友的〈如艾瑪、莉塔、小玉、TH等〉,至少査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也好,真不曉得自己怎麼會在這節骨眼上栽了個大跟斗,除了萬分自責,更是愧對一向全然相信我、完全不插手行程安排的馬麻,尤其在旅程的一開始就遭遇如此大的挫折,心情簡直盪到谷底,要用「淚灑當場」來形容可以說一點都不為過。還好我們家馬麻一向隨性的水瓶座性格,並不很介意這回事,還可以搭火車啊!沒關係吧,如此的樂觀鼓舞了我,也馬上振作精神改變這趟旅程的走向,再度恢復成以往「單點」、「深入」的方式。



↑往烏特勒支火車上的小鹹蛋。改成搭大眾運輸,雖然可以去的景點變少了,但也有不少好處,跟租車相比,最大差別就是在「省錢」這方面。



↑鹿特丹地鐵站。可以體驗到不同城鎮的交通狀況,也是另一種收穫。



↑鹿特丹路面電車。小鹹蛋超愛搭這種會鐺鐺響的,看起來真的很酷,充滿未來科技感。



↑鹿特丹街道上的人力計程車。重要的是,沒有租車,我們步行隨處逛的機會增多了,可以更加深入觀察有趣的民風。



↑鹿特丹人行道上的〈鳥籠〉。有誰知道它的用途嗎?〈答案在照片中有明示〉



相較於第一個晴天霹靂,我們遇到的第二個突發狀況就輕微多了,不過也足以讓我跟馬麻嚇岀一身冷汗。



事情就發生在離開羊角村前往阿姆斯特丹,從羊角村要先搭TAXI或巴士到附近小鎮的火車站,然後再坐火車前往阿姆斯特丹,時刻表、車票價格、轉車資訊甚至月台我都早就一一查好,問題是這個小鎮Steenwijk是個無人車站,只有自動售票機,而且這售票機還是只吃硬幣的,紙鈔不收〈另外一台連硬幣都不收〉,看到這個我跟馬麻就曉得大事不妙了,因為事先完全沒料到有這種情況,所以身邊歐元硬幣沒準備夠,那週邊店家總有硬幣可換吧?很抱歉,來荷蘭我們才發現,這裡的商店完全不給換硬幣,很奇怪的現象,果然連續吃了幾次閉門羹後我們全然放棄了,互相苦笑對望,知道彼此心裡想的一樣:先上車再說



戰戰兢兢上了火車,我們都很害怕看到查票員,尤其在車上看到說明看板之後,更是坐立難安,因為上頭有一條很明白的寫著:如果沒有買票上車,將課以最高票價,賣尬!早知道當初隨便投個便宜票,至少査到只要補個差額即可,還不至於丟人現眼被認為坐霸王車。就這樣一路禱告來到轉車車站,車門一開我們一家馬上奪門而出,沿著月台看到一堆查票員還得裝岀若無其事樣,誰知他不會突然心血來潮要看我的票?簡直嚇使人囉~



↑轉車車站Amersfoort。還好這個車站是個大站,有購票櫃檯,看到確確實實的車票到手後,我們整顆緊繃的心才放鬆,往阿姆斯特丹的車上果然有被查票,證明逃的過一次絕對逃不了第二回,出國千萬別以身試法。



↑Amersfoort車站的售票人員看到小鹹蛋,還給了我們這個拼圖玩具哩,這樣有算賺到嗎?



其他林林總總的小狀況,可以說不斷在旅途中上演,自助旅行本來就是這樣,充滿太多變數,重要的是不要讓一時的不順影響遊興,享受假期有很多種方式,沮喪時,換個角度看事情,學習當下的心情轉換,繼續踏步向前行,或許更多驚喜就在下一秒。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03:54:22
可是,我出外租車,從沒有遇過要看本國駕照的。

只有遇到過「以本國駕照」可直接租車的例子:塞班

島。

所以如果是我去荷蘭租車,大概也踢一大塊鐵板~

謝謝鹹蛋爸爸先替大家做了示範@@





我一直以為荷蘭是騎腳踏車的王國

沒想過要去開車啊:P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03:56:51
那個籠子是「腳踏車寄放處」

應該是付費就可以將他打開

然後將你的腳踏車鎖進去,應該是吧?

我答對了嗎? ^^





鹹蛋家族的旅遊讓我想起七年前荷蘭遊的印象

好懷念啊~

雖然我在鹿特丹的時候 心情一肚子大便

(因為前一天在布魯塞爾被搶了:P)




  • 留言者: avantiwei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vantiwei
  • 日期: 2007-05-22 08:52:32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到舊金山灣區結果沒帶本國駕照租不

到車,也是完全無法通融,當場一身冷汗.後來發現有時

租車公司甚至不用看國際駕照,只要有本國駕照就可以

了,真不知道這些看不懂中文的老外到底在想什麼.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7-05-22 09:57:06
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旅遊的變化,有時反倒可

以看到更多美麗的景色~~



這樣保管單車的方式真不錯耶!就不用怕車子會被偷嚕

~~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10:57:53
艾瑪,

的確如妳所答

是鎖腳踏車的

荷蘭腳踏車順手牽羊的機率太高

所以會有這種誇張的「防盜」設施吧



當初租車公司回覆給我的確認預約信裡頭

只有提到「a valid driving licence 」

至於哪個駕照才是valid

誰曉得啊@@





avantiwei,

經過這次教訓

我以後不會忘記帶本國駕照了

我也不知道看不懂中文的老外到底葫蘆賣啥藥





晴天,

真的是這樣

那些計畫外的變化

旅遊當下遇到會覺得很衰

回來後卻回味無窮哩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iltwin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15:10:41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再久應該都不會忘記這段回憶!



只是真的很佩服你們,

帶小孩和小小孩出門,不容易.

以後會越來越得心應手吧!!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18:07:27
我雖然都會習慣性把台灣駕照帶在身上,

但印象中只有一次要求出示,

不是在最近幾年的德國、奧地利、法國,

應該是在英國或紐西蘭吧?我已經忘記

了。

就算你事先問我,我也可能沒有想到,

荷蘭人還真是「機車」!

連一板一眼的德國人都沒要求耶?



不過以荷蘭的面積及發達的大眾系統,

沒有租車應該也玩得很高興才是,

不要因為突發狀況影響旅遊的心情,你們

家在這一點上作得很好囉!

期待後續遊記喔!



TH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20:01:51
第一張照片真的好特別



那綠色車子好可愛哦!

真想坐上騎騎看耶!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4 15:08:16
呵…

真是時時刻刻驚喜不斷的感覺..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lassicme
  • 日期: 2007-05-24 19:48:27
那台人力計程車

我在捷克布拉格也看過

該不會是歐洲普遍的交通工具?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5 19:36:35
我在法國、紐西蘭、加拿大跟德國租過車

因為事先有聽說要帶本國駕照跟國際駕照

所以都隨身帶著

不太記得哪一家有看(加拿大、紐西蘭應該是沒有)

我猜,跟租車公司的策略有關係吧?!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05-25 20:56:38
人力計程車好可愛喔




  • 留言者: raindog7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7 16:29:39
hi 初次造訪這個blog

這個國際駕照其實只是個「許可證明」(driving

permit)

證明你在台灣是有小客車的駕照

像有些比較龜毛的租車公司,

還是要帶著台灣的駕照正本加上這張「國際駕照」才租

得到車喔

以美國為例,有時警察臨檢時還是都要求看台灣駕照(雖

然我打賭他一定看不懂)




  • 留言者: standingher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07 22:07:58
鹿特丹整個似乎還挺繁榮的:)

我喜歡有路面電車在跑的感覺...呵呵




  • 留言者: boobooam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0 14:36:25
我也想在荷蘭租車可不可以請問鹹蛋拔拔之前是找哪間

租車公司還用費用多少呀?



謝謝!^^




  • 留言者: jojack0401
  • Email: jojack040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6-18 11:33:12
就在規劃我們的荷蘭行之際,看到你的blog,真是振奮我

心,尤其是在住宿方面,更是符合我們多年的旅行方式,

但因為首次挑戰帶著未滿一歲的小人出門,所以想跟你

索取當初的行程表!方便的話,我的email-

jojack0401@gmail.com




  • 留言者: jojack0401
  • Email: jojack040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6-22 20:40:04
阿..我看到了,看了一下你們住的民宿,印象極好!可以

給我們作參考!不過我大概一個點會待個兩天左右,帶著

小人好像也沒辦法走那麼多地方,特別是還要進布魯塞

爾...謝謝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