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

[2005德國] 海德堡─哲學家小徑



我沒學過攝影,基本的要訣都是我那比賽得過獎的老哥教的,在我的認知裡面,一張好照片的兩大要件就是光線跟構圖,出國旅遊拍照我自然就會去遵循這個法則。



簡單的說,如果沒有出太陽,那很好辦,任何角度大致都不會影響照片品質,可是在晴天的狀況之下,太陽的方向就會左右我想去的目的地了。

海德堡〈Heidelberg〉我當初就計畫分兩天玩,這個古老的大學城沿著內卡河〈Neckar〉呈東西狹長走向,兩個主要的拍照景點─古城以及哲學家小徑分據河的兩岸,如果想從哲學家小徑取得古城方向涵蓋卡爾古橋的經典角度,勢必要在午後時分。所以說我的遊覽計畫是跟著太陽走的,一點都不為過。

這已經是我第二度拜訪這個城鎮了,上回來時因為遇到雨天,所以沒有走著名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這次說什麼也要走一遭。



要上到哲學家小徑的路不只一條,但首先都得走到河的對岸,沿著內卡河岸是一片狹長的綠地公園,河邊有觀光遊艇搭乘,河面上則不時可以看到划船的人們。



因為本人很堅持取景的角度,所以我們是從西邊的方向進入,到哲學家小徑的路並不難找,只要循著有標示著『Philosophenweg』的字樣就不會錯。上山的路比想像中還長,不過西邊這個入口坡度比較緩,階梯不多,小鹹蛋走起來不會費力。



走幾段兩旁有住家的道路後就接到哲學家小徑,名稱雖充滿文藝氣息,我個人感覺反而比較像是高雄的柴山,就是在城市附近讓居民散步運動的小山,重點是這一段路只允許兩輪的車輛進入,所以感覺很清幽。



小徑上隨處都有很好的展望點,可以盡情的欣賞山腳下河對岸的海德堡,一整片的紅屋頂在陽光下散發耀眼的色彩,連教堂以及山腰上的古堡都是紅色調。



哲學家小徑中途有個公園─哲學家之庭〈Philosophengaertchen〉,此處的視野最寬廣。



沿著小徑除了觀賞對岸的美景,幽靜的感覺也讓人暫時遠離市區的繁鬧;這一對老夫妻讓我想到那個廣告:老伴,明天吃素哦~~



另一處通到哲學家小徑的路就面對卡爾古橋〈Karl-Theodor-Bruecke〉,我們選擇從這裡下山。



這條下山的路小條多了,而且全都是階梯,幾處地方還頗陰暗,如果雨天勢必很濕滑,不過因為是一路直達山下,所以走的又快又輕鬆,我們還慶幸沒選擇從這裡上山。



卡爾古橋橫跨在內卡河上,是海德堡最具代表性的景緻之一,黃昏時分,橙色光芒灑落在橋身以及橋上的雕像,優美動人。靠城的這邊有著名的猿猴雕像,照片上的是雕像旁的小老鼠。



儘管我對遊覽路線有某種程度的規劃,馬麻卻甚少有意見,這點我要感謝她,做為一個旅遊的伴侶,她這種隨性的態度十分重要,這也促使我一直願意帶著她從事比較吃力但有趣的自助旅遊。



舊地重遊最能體會到一句話: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再度回到海德堡,我發現所有建築景色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可是當時一起來的朋友,早已失去聯絡,而且當初也沒想到有一天會再來─帶著妻兒一起來。這種感受從下車時第一眼就很強烈了,我努力想去捕捉年輕時駐足的心境,卻感覺有些力不從心,或許多年後我又回到這裡,還是會坐到一樣的桌椅,可是體會肯定又是另一番境界。

  • 留言者: mimifis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imifish
  • 日期: 2005-11-15 13:49:13
最後一張感覺特別耶!!

鹹蛋把拔好用心。為了照出美美的相片,路線也跟著陽光走。

自助要排行程總是累人的。能決定一條適合大家的路更是要用

心。鹹蛋馬麻跟你的旅遊調性剛好可以互補配合,所以玩的更愉

快^^




  • 留言者: mimifis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imifish
  • 日期: 2005-11-15 13:49:38
忽然發現我是頭香耶,呵呵,耶:p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5 14:11:59
光線真的是拍照的重要元素

拍出來不是大好就是失敗

有陽光的照片色彩飽和度真的會差很多

不過拍好照片 付出的代價也是很多喔

因為太累啦 ^^"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camay1899@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amay
  • 日期: 2005-11-15 18:05:08
好久沒看到鹹蛋媽咪了

那個猿猴雕像

好像卡通動畫獅子王裡的角色哦!



鹹蛋爸

不要太沮喪囉!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再買一隻吧!~>_<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5 18:55:11
camay,

妳真是非常貼心

這已經是我第二次掉手機了

每次都掉的莫名奇妙

可以買新的也不錯

不過所有記著的電話又不見了

實在令人氣餒





安安媽咪,

看來妳也對攝影頗有研究哦

我以前旅行為了拍個滿意的照片

同一地點可以每天都去

現在已經沒那個體力跟精神囉





米米魚,

我自己很喜歡最後一張

雖然未必是好照片。

會看太陽決定路線

大部分也都是臨時起意

主要一開始心裡要準備好幾個腹案

隨時應變。

頭香喔

這裡已經好久沒有流行了




  • 留言者: ppage
  • Email: page1218@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page
  • 日期: 2005-11-16 01:51:42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哲學家小徑的路就面對卡爾古橋

覺得你拍的照片角度都很有特色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6 12:02:59
希望有機會能看到十年後,你會再次寫到

海德堡散步的回憶,那又是一番不同的心情吧!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唯有認真活在當下,方能毫無遺憾吧!



TH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5-11-18 14:23:38
那橋我十年前曾經去過

同行的一位長輩已經去世了...



你安排的路線好有規則

還照著陽光走~~~~

我都沒想到



精靈貓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5-12-01 13:11:42
午後的陽光斜照在橋身上,

而古橋的影子平靜地身在河上,

除了橋與河,

紅瓦屋的色澤更是閃閃亮亮地....

好美的第一張照片!!



說鹹蛋把拔沒有學過攝影,

我想那完全是藝術的眼光絕佳的結果,

所呈現出來的美景....^^





莉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