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討厭的週五症候群







我的工作性質,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治療方面,而常遇到的對象,就是那些其他科沒辦法的、甚至不想處理的病患,我爸媽常說我這一科是「垃圾科」,我可以理解他們對這一科的不了解而產生的輕蔑,可是話說回來,還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垃圾科─專門處理人家丟過來的。


這種關係常讓我以及我親愛的工作夥伴們遇到很討厭的狀況,姑且稱之為「週五症候群」,這一切,都要歸因於週休二日以及健保制度。

包括今天已經連續4個禮拜了,每到週五,快要下班時,其他同仁是滿心歡喜期待假期的來臨,我們工作團隊卻極度沮喪─因為要加班!爲什麼所有麻煩問題都在一個禮拜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發生呢?我不是很清楚,不過從側面可以推敲出一些原因─

原因一、一拖再拖:這也不能完全怪該科負責醫師,因為我們是屬於後援部隊性質,也就是所有檢查都做過確定原因,而且會診過其他可以嘗試治療的科別,最後才會掉到我們這裡,所以即使病患是在前幾天就住院了,也要等個兩三天才告知我們─請幫幫忙,如果遇到門診量豐富的醫師,更是可能會拖,拖到快週休二日才發覺不能再拖下去〈不然他假日會睡不安寧玩不痛快〉,當然就衰到我們了。

原因二、一轉再轉:從小醫院轉到中醫院,從中醫院轉到大醫院,從屏東再轉到高雄,轉到我們這裡就是離週五不遠。

原因三、無法再推:再怎麼說會來找我們處裡的疾病,就是非我們做不可了,因為這裡是醫學中心,而我們這個團隊等於是病患的最後一絲希望〈這樣講絕不誇張〉,加上如果拖到週末假期找不到人或者被叫來做更麻煩,所以就算心裡怎樣「杜爛」,也只能「打落門牙和血吞」。

這類問題通常很棘手,病人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做起來常常壓力很大,成功了,功德無量〈不過很少負責醫師會事後感謝〉,失敗了─幾乎不能容許失敗!另外就是需要家人的容忍了,每次打電話跟馬麻講需要加班時,我都很難以啟齒,而馬麻更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都剛好發生在週五‧‧‧唉~我能說什麼呢?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 留言者: dreamfarmer
  • Email: sungyidr@yahoo.co.jp
  • 網址:
  • 日期: 2005-11-05 00:34:24
要是我就不會像你這麼好講話

你每次都說可以

那他當然就都給你排星期五

你就給他拒絕一次兩次

下次他就會早一點排

既然他的負責醫師也並沒有特別感謝你

把你的加班當做理所當然

你也就沒有必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只是不知道貴院的電子病歷完不完整

因為我通常都會馬上在電腦上查詢

可以等的就通知下週一再來

不能等的就現在來

不希望等下週一要通知時

護士說

喔 昨天AAD了





夢田農夫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5 03:05:09
如果只有老婆

應該好說話

可是現在還有小鹹蛋

那可能就比較不好過關啦!



話說回來

醫療眷屬應該很能體諒這種辛苦啦

您就別內疚了




  • 留言者: star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5 04:41:56
加油!我們都是快下班就趕快溜...

有事就說明天才能幫對方處理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5 09:23:27


我以為二線科較少有這樣的事ㄟ....

看來醫院不同 院情不同..

看你的敘述

不由讓我想起前天和某位治療師聊天

他說 國內醫療和國外醫療很大的一個不同點

就是橫向的溝通

如果平時就有橫向的溝通

我想這種臨時 或是 收垃圾的情形應該就少了吧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5-11-05 15:38:38
給鹹蛋爸加油.加油!

不懂得醫療體系,

但是有這樣願意為大眾服務的醫療人員,

我想會有好報的,

感恩^_^





盒子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77
  • 日期: 2005-11-06 08:25:36
加油!加油!

鹹蛋把拔,加油,

希望不用加班的週末很快就來了,

你就可以好好陪陪小鹹蛋。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camay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amay
  • 日期: 2005-11-07 22:06:41
鹹蛋把比

加油哦!

醫生很辛苦的

鹹蛋媽媽會體諒你的~~^^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8 09:41:12
Dear 夢田農夫,

我們是沒得商量啦

要拒絕通常是不太可能

接到電話時頂多只能抱怨一下





艾瑪,

我當初可是不想被工作綁住

才選擇這一科的

沒想到還是逃不掉





starrie,

妳這建議不錯

我也想過要這樣做

只是比主管早溜班

自己都覺得很過不去





安安媽咪,

我也深有同感耶

爲什麼在同一機關工作

彼此的溝通卻是如此缺乏呢





盒子,

我是求問心無愧啦

有沒有好報就交給上天決定

感謝妳的打氣





嘛琪,

謝謝妳的加油

我也很期待那天能提早來到^^'''

〈我是很想提早退休啦〉





camay,

感謝〈泣~~〉






  • 留言者: allur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8 18:00:29
週五症候群真的是我們的痛

尤其是鹹蛋把拔

那種病人做不好做不順利的壓力

我可是感同身受

不過聽到鹹蛋把拔說一聲"結束"時

我可是會高興到飛上天咧

因為我也可以下班拉



咖啡貓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9 00:25:14
對早早就脫離醫學中心的人來說

還真想不出來二線科是啥?

不過週五不能準時下班

無論如何都是件沮喪的事

雖說家屬可以諒解

還是會心生愧疚的

加油加油!




  • 留言者: hidesblu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9 20:40:28


 了解你的累

 

 那是想溜都溜不了的!!

 

 繼續加油吧~!!

 

 




  • 留言者: goodblog
  • Email: twblogs@gmail.com
  • 網址: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
  • 日期: 2005-11-11 23:49:10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

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

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月 8 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

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