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童遊貨櫃



二○

五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每二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三屆,是以貨櫃為藝術創作元素,強烈代表高雄市港合一之形象。2005年的創作主題為「Gbox:童遊貨櫃」,有來自數個國家包含台灣、美國、奧地利、德國、香港…等國的藝術家為「貨櫃視覺藝術展」現地創作出12組精彩作品;地點則從原本的星光碼頭移師至假日親子遊憩最佳地點、深具文藝氣息的高雄市立美術館旁的遼闊空地,並同時規劃有假日的表演團體演出相輔相成。之前在小魚美眉家有看到這個活動,剛好上週末是活動的尾聲,趕快帶家人去參觀。

或許是最後兩天了,所以來參觀的人還不少,美術館周邊是高雄市新興的住宅重劃區,同時期在這附近推的案子就有30幾件,原本是一望無際的荒地短短兩三年就紛紛蓋起了高樓,雖然說是代表都市發展的迅速,但千篇一律的鋼筋水泥方塊,看起來都是雜亂無章的機器猛獸,每次走到這裡,我都有莫名其妙的焦慮,感覺這城市的最後一方文化之地也快被淹沒了。

既然是以『童遊』作為主題,參展作品也都以各種趣味造型為主。我當初就是被海報上這個很有震撼力的作品深深吸引,一到現場第一個看到的也是這個─火柴盒小汽車vs.鐵金剛的左腳,鮮紅的貨櫃拼湊成無敵鐵金剛的巨腳,腳底下是被踩的引擎開花的小汽車,特意塑造的傾斜角度帶出生動的意像,好似小朋友對玩具發洩情緒的模樣。

這個『聲音黑盒子』我搞不太懂怎麼玩,我看大部分的大人小孩也都是轉轉拉拉,一陣莫名其妙之後摸摸頭走開。

最吸引大多數人興趣的應該就是這個『搶單GAME BOX』,就是我們常常在遊樂場玩的手動踢足球遊戲,只是踢足球的人偶換成一艘艘各國國籍的貨輪以及船槳,可惜球卡在遊戲台上的死角動彈不得,不然應該很有趣味。

這個貨櫃本身被設計成『萬花筒』的造型,玩的時候需要兩個人操作,一人在前方轉動方向盤,一人在另一端觀看,利用水波流動所產生光源折射的視覺效果,產生華麗的夢幻影像。

挖空的貨櫃裡,從石堆中長出一株綠樹,這個作品借由貨櫃這人造物與代表自然元素的樹木互相對話,空靈的感覺充滿禪意。遠方的『快樂轉輪』也很受歡迎,大家都排隊搶著騎。

除了貨櫃藝術展示,在活動場地還有其他好玩的,像這個彈跳繩,就吸引不少大人小孩去玩,90公斤以內、6歲以上都可以,我看小孩比較輕,可以整個人彈上天很瘋狂,大人就嫌重了些,整個支架都會隨之晃動,有些恐怖,可惜小鹹蛋太小了,不然真想看看他被拋到頂端的樣子:P

高雄市立圖書館有在此設立故事屋貨櫃,阿姨們粉墨登場表演故事,家長跟小朋友一樣看的聚精會神。

以貨櫃架設的中央舞台當天表演的是迷火佛朗明哥舞,火紅的舞衣搭配舞者有力又妖嬈的旋轉舞步,群擺飛揚有如燃燒的火焰。

整個表演歷時2小時,在大太陽底下忍不住佩服這些舞者驚人的耐力,末了結束時還教底下的觀眾幾個基本動作,看大家一起同樂的樣子,可以感受到娛樂藝術是不分國界的。

我超喜歡這一次貨櫃藝術節網站一開始的FLASH動畫設計,把高雄港都的幾個重點都表現出來了,活動雖然落幕了,不過作品將由承辦單位拖運至高雄市各重要文化景點作長期固定展示,所以市民還是有機會看見這些充滿童趣的大玩意。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7 08:30:08
鹹蛋拔

奇怪 平平都是來這

我怎不記得有你拍的這些阿

呵呵:P




  • 留言者: bajenn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
  • 日期: 2006-01-17 08:30:27
那個貨櫃萬花筒還真是有趣

不知看起來效果如何~~



近年來

高雄的活力真的是不輸台北了

再加上比台北便宜太多太多的房價

真的很吸引人南下定居啊!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1-17 09:38:35
這樣的藝文活動很棒,

雖然是貨櫃,

加上一些美術圖案就能讓人驚艷!





盒子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17 14:22:44
安安媽咪,

應該都是一樣吧

只是我對硬梆梆的貨櫃還有興趣

而且也會去注意小細節

我看跟著我走的馬麻也頗感覺無聊





dj,

沒有轉動時

裡面就像小型水族箱

轉動的時候就是一團亂啦





盒子,

第一屆舉辦的時候就很讓人驚艷了

從沒想到有這類貨櫃藝術^^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1-17 18:31:22
為什麼為什麼

看不到照片啊?



全部的照片都看不到耶

發生什麼事情啦??



精靈貓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cherryma
  • 日期: 2006-01-18 01:00:21
嗯!我也有帶孩子來這走走

但平日無表演活動

有點可惜



櫻桃媽




  • 留言者: modi
  • Email: modi.tedy@msa.hinet.net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odi
  • 日期: 2006-01-21 06:32:42
哇~~

好想去喔!

這個一定比糖果節好玩,

很有看頭又有創意,

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