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第一個家長參觀日

小鹹蛋幼稚園教室外的小盆栽







在DBM那裡學到這個名詞PTA〈不是PDA哦〉,家長參觀日的縮寫。幼稚園方早早就給通知了,難得是小鹹蛋的第一次,我跟馬麻都特地請假一天。


本來星期五我們全家就是一起出門,坐同一台車,所以即使前一天小鹹蛋似乎有想到,但到達幼稚園門口時他還是自己上樓進教室,還跟我們道再見,為了不影響他的上課心情,我跟馬麻先在樓下等了一會兒。



到了通知單上註明的時間,我們才進教室,已經有兩位家長坐在裡頭了,幾位小朋友熱切的向我跟馬麻打招呼,小鹹蛋瞧見了,有一絲高興跟淺淺的害羞掠過臉龐,但很快繼續埋首自己的工作。



整個參觀流程跟注意事項,在一開始的通知單上已經解說的很清楚,目的是讓我們家長了解子女在幼稚園都在幹啥,儘量以旁觀者的腳色,不要拍照錄影,所以從頭到尾我不但跟馬麻分開坐,還努力讓自己像個隱形人般,深怕因為自己的存在影響小鹹蛋、甚至其他幼兒的表現。



大部分時間我當然都在遠遠的一旁瞄著小麻煩的舉止,看著他自動自發的取用文具,與鄰座小朋友的輕聲交談,安靜專注的進行手上的任務,一切表現跟在家中稍有不同,或許是團體的環境,自有股秩序存在吧,感覺他出聲尋求幫忙的次數少很多。



因為我們家長的座位就安插在教室四周圍,很難不跟其他小朋友有互動,所以過程中不時有比較社交型的會過來哈啦一下,甚至就在我旁邊進行家家酒的遊戲,好在平日從小鹹蛋言談、以及上下學接送中,有認識幾位的名字,藉著這個機會深入了解寶貝兒子玩伴的特性,也是不錯的收穫。



↑拼圖中的小鹹蛋。觀察的時間大約1~2小時左右,老師就把我們幾位家長帶離教室,開始分享討論的時刻,其實大問題都沒有,看起來家長們似乎都對教學環境內容相當滿意,會提出來的都是關於自己子女本身需要改進的壞習慣,這老師都一一提出個案或經驗分享。



↑飛天小鹹蛋。從在場的幾位家長身上,我看到現代父母認真又徬惶的一面,有人或許之前專注於工作職場,忽略了子女的關懷教養,老師說現在開始還不會太晚,有人無法理解男女之間成長發育的差別,這老師也提出詳細的分析,不少我在其他同事親友小孩身上看到的不良習慣,如太晚上床、愛看電視‧‧‧等,似乎是一種普遍的現象,或許這是雙薪家庭以及3C產業發達帶來的後遺症。



↑附贈出浴重點不露照一張。看到別人家困擾的問題,我才感覺到自己小孩的乖巧在哪裡,的確上了幼稚園之後,這小子成長許多,我跟馬麻一直都在擔心他好不了的感冒,還有惱人的用餐習慣,至於他何時開始喜歡塗鴉、唱歌會打節拍、會自動收拾玩具‧‧‧這些細碎的進展,我們似乎都沒好好觀察記錄。



在當天的會後討論,老師有提到一段話:爸爸是小男孩模仿的對象,這句話出口時我的心當場震了一下,所以在孩子的童年,父親這個腳色不能缺席,老師繼續說下去,然而我不知怎地,淚水竟不爭氣的盈滿眼框,好在當場硬生生止住了,可是心中依然暗潮澎湃不已,小鹹蛋出生以後,我整個人生價值有了很大的轉變,不管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上親友長輩有任何質疑不滿,我都很堅持某樣東西,半委屈的奉為圭臬,一直以來我都無法描繪心底那模糊的信念,而老師終於替我說出來了。



↑IKEA餐廳,有註明禁止照相哦。只有半天的參觀日,我跟馬麻很有默契的請了整天假,剩下的半天,我們還是奉獻給兒子,到IKEA選購即將佈置的兒童房傢俱,在參觀教學的過程,我就有仔細觀察教室內的擺設,學到不少心得,期待隨著兒童房的完成,我們家的客廳跟主臥可以恢復原貌。



聽說有的小朋友是家族出動參觀教學,會不會太大陣仗了?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5 17:49:28
難得看到我的名字在江湖上出現:Q

也竟然這麼巧的成為這篇文章第一個留言者。

我要誠心的說,我非常,非常喜歡你這篇記事。

不但很細膩兼客觀地描繪了PTA的所見所感,還有心情流動,

也記錄了作為一個在父職上盡了最大的力量的父親,

心裡的幽微和震動。

很高興看到小鹹蛋的成長,很榮幸讀到這麼一篇撥動心弦的文章,

最後還想給你加油,即便有所委屈,一切都會值得。

PS:那封卡片,竟然還卡在我家玄關,一直沒向前走,

吼,我的記性真不是普通的壞啊><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5 23:36:34
從鹹蛋爸的字裡行間常會透露出你對小鹹蛋無窮大的

父愛阿

我想老師說的『那段話』

直直的說到你心坎去了








  • 留言者: kayu92070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09:54:51
鹹蛋把:

ㄚ怎麼老師說的話都一樣啦

爸爸的角色~我怎麼觀察我家小子...很正常ㄚ

又沒有.....那個那個的傾向...給人家嚇驚啦

不過鹹蛋拔應該是被老師稱讚的吧~你很感性喔...

我覺得老師都用一百的標準還要求家長耶

我自己是聽聽就好了,以免想太多

不過,幼稚園的老師真的是很厲害ㄋㄟ



我家有一組在IKEA買的遊戲櫃(松木低)

我覺得超....好用,它是可以隨意組合的

我是大中小各一再組合起來,成階梯狀

再買大大小小各種顏色的抽屜,

就可隨意按照玩具的數量或種類做分類

這樣講...你聽得懂嗎?

這個我們是一年前買的,真的很實用喔

但價格買起來有點小貴~以遊戲櫃來說hahaha



歡迎小鹹蛋來我們家玩喔~鄰居小孩都愛來我們家喔

愛看書的小鹹蛋,我家yoyo有一個大書櫃喔~






  • 留言者: clho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11:26:58
怎麼都是悄悄話.....

鹹蛋爸加油!!






  • 留言者: rachael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14:54:52
鹹蛋拔真的很感性,

老師說得真好,

不論是父是母,對孩童的成長都是不可或缺的,

尤其男孩子都會學習父親的形象

小嫌但有父如此,長大一定不容小覷!



p.s 禁止照相的家長參觀日、禁止照相的ikea,可是都有照片哩:P

還有還有,照片取景真好,尤其是那張重點不露照......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15:24:09
我覺得好感動

因為爸爸真的是很重要

可是常見的家庭型態就是absent father.

鹹蛋把拔真的很棒!




  • 留言者: ponych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20:14:06
聽到關於父親的「那段話」,我才是熱淚盈框勒!

我們家章魚把拔常不在小章魚身邊,我有時真怕他會不會讓我這「擬單

親媽媽」養的怪怪的~-___-"




  • 留言者: audreyk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udreyKan
  • 日期: 2007-01-25 10:01:21
有爸爸親身參予

小鹹蛋很幸福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