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06東京] 上野國立科博館









我說過,2006的東京之旅完全是親子走向,科博館當然是不會錯過的,更何況它就位在必訪風景區的上野公園裡頭。


在這博物館我們幾乎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參觀的實在太多了,如果是小學程度以上來,收穫會更豐盛,但恐怕一天也無法玩遍。



博物館分新舊兩區,舊館是很有歷史的,目前還在整修內部當中,新館則是簡單的方形結構,所有展示都移到那裡。館周圍最顯著的地標就是這頭鯨魚雕像,非常大,相機鏡頭完全包不住,只能勉強歪歪的拍下來:P



當初行程會安排來此,沒錯!就是因為有恐龍,小鹹蛋對此上古生物非常着迷,出國前我翻旅遊書給他看時,他就指定要來這裡了。果然一入館,天花板垂吊的雙面巨幅恐龍圖案就氣勢驚人。



我們當然是直衝B1的恐龍探索區囉,為數眾多且完整的恐龍化石讓人瞠目結舌,全部都是真的,沒有模擬拼湊的塑像,當然更不會活動〈這點讓小鹹蛋很放心〉,精緻用心的看牌佈置,還有觸控螢幕展示的解說,都讓這看似不大的空間,有著吸收不完的知識〈可惜是日文〉。



『恐龍迷』問題很多,這就由稍懂日文的馬麻來幫他解釋了,那時還懷孕呢,時間過的好快~



↑恐龍玩起三原色?這已經是在2F的科學體驗區了,雖然語言不通,小鹹蛋在這裡還是玩的很開心,看小朋友們玩各種科學器具,那些物理啊、力學等,也漸漸重回我的記憶了。



↑忘記是用什麼原理做出來的假玻璃牆,走在裡面的人就這樣穿過去。左邊穿黃衣的小朋友,正在用偏光鏡觀察原本看不見色彩的透明圖案。



這一層體驗區我錄了幾段有趣的影片,包括角動量的轉換、反作用力、巨無霸竹蜻蜓等有趣的實驗,有機會再放上來。



我們參觀博物館的那天適逢假日,天氣又好,人潮相當恐怖,還好守秩序的日本人讓現場不會太擁擠,大家都很有耐心的排隊。不過用午餐時就慘啦,看到唯一一間附設餐廳外頭繞了好幾圈的人龍,我們當場放棄,直接轉戰福利社買熱食,那裡也好不了多少,限時限量的熱便當一端上櫃台時,絕對要眼明手快,完全沒有思考的時間,當你還在決定到底要雞肉飯還是豬肉飯時,早就被搶購一空了。



↑用完午餐繼續探險,1F的生命演化樹是我最欣賞的館內展覽區,圍成圓形的玻璃展示牆,巧妙的鑲嵌各種栩栩如生的動植物標本,地板閃爍的系統樹,引導著參觀者明瞭物種演化的方向,整個空間細膩摩登,簡直就像酒吧的風格。





↑如果要說這科博館的特色,那就是動物骨骼收藏之多,到不可思議的境界,現在還生存的或許容易,上古已經消失的就難得一見了,不愧是『國家級』的,夠PRO!



↑而且日本人在設計氣氛營造上,真是細心到讓人忌妒,當我看到這片毛玻璃牆上,波光粼粼的迷幻燈色,照出天花板垂釣的古代鯨魚剪影,耳朵聽到的是海潮聲加鯨魚鳴叫,那一瞬間彷彿閉上眼,就身處在數億年前的海洋,好夢幻啊~



加個寬景照讓大家體會一下生命演化樹的展示牆,要自己動手移動捲軸哦。









上野【國立科學博物館】

●網址:http://www.kahaku.go.jp/
○所在地: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 7-20

●入館料:重點!小‧中‧高校生,無料!大人反而才收錢,這點台灣的教育設施真該多學學。

  • 留言者: leixe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8 01:08:02
耶頭香~

不知道為什麼,

我看到這篇會想到「博物館驚魂記」耶@@"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好喜歡恐龍,

每次去科學博物館總是拉著我媽問一堆,

哈…小孩子都很像呢……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8 11:38:41
之前我也去過上野

也住了將近一週的時間

不過還真不知道那裡有這麼個好地方 ^^



宮城司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9 06:05:59
忙了這一陣子,雖然有時會溜過來,

卻是沒有寫字的時間。

最忙的事暫時告一段落,雖然忙沒有窮盡的時候,

到能稍稍回到軌道的感受實在很好。

覺得帶孩子的旅行有時反而讓自己走上學習之路,

那些單身時兩個人時不見得造訪的景點,

在孩子為主的旅行中被納入眼界中,

才發現那些潛在的新鮮和有趣。

這裡,我們還沒去過,下回到東京,

也要列入必訪景點中。^^

我喜歡你拍的那個餐廳地板,喜歡這麼不同的觀察和角

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