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油畫作品--水鄉周莊









好像很久沒有交作業了,這應該是我第二幅關於中國的風景。


距離上一張油畫,其實沒有很長的時間,這期的課程一開始就是鉛筆素描,上沒一堂大多數同學就受不了哀哀叫,畢竟大家都非科班出身,黑白的素描不但難度高,也無聊許多。所以接下來順應眾人期望,馬上跳回油畫,但還是以靜物寫生為主,畫了一瓶西洋桔梗,再畫了兩條魚後,又有人忍不住了,這就像讀書練功一樣,偶而需要休息娛樂一下,剛好我要到荷蘭,溫老師也要出國旅遊,於是就真的休息一堂課。



溫老師出國一向不是去玩的,而是真槍實彈到當地寫生,他這回去的地方,跟我去的荷蘭有非常相似之處,都有運河交錯,只是一個西,一個中,他到了有中國第一水鄉之稱的周莊。



說起老師這出國的緣起,竟然還是幾位其他油畫班的同學邀請的,那幾個同學大多是退休人士,常常跟著老師征戰南台灣各處現場寫生,跟我們班看照片畫的性質不同,問我為什麼不跟著寫生?我很想啊,無奈工作家庭兩頭忙,假日只想好好休息玩樂,哪來精神寫生?而我們畫班的同學,清一色都是平日工作忙碌的職業婦女,每次我們大家討論要找時間去戶外寫生時,不是湊不出時間地點,就是焦點會不知不覺往土雞城海產店等糜爛的方向轉移,講的口沫橫飛,老師也只有苦笑的份。



老師回來後的第一堂課,除了帶來第一手新鮮熱燙的寫生作品,還現場示範畫了一幅,中國建築特有的灰色調,屋瓦、樑柱、窗櫺、紅燈籠等細節,運河道水波迷人的光影,都在老師筆下給了我們最好的教學,於是乎,大家忙著挑選老師拍回來的美麗風景照片,摩拳擦掌幻想自己也可以畫出水鄉迷人風光。



隔一段時間沒畫風景,況且題材又是自己不是很擅長的中國味,我決定從小號作品著手,4F的畫布兩堂課完成,呈現出來的感覺有點不中不西:P



我挑選的照片,裡頭光是遠近聚集的遊船,就有超過十艘,幾乎滿滿的佔據整個水道,而我也就真的傻傻的在一開始全畫進去,結果整幅畫沒了焦點,經過老師初步修改,大幅刪減船隻,開通了水道,焦點馬上自然聚集在遠處的那道彎橋,畫面也清爽多了。



因為有刻意避開畫房屋的照片,所以在交代灰色調的中式建築上,我還沒遇到太大的困難,其實如果能好好面對這關來挑戰,實力會進步很多,只是我之前遇到的挫折太多,不敢再踏地雷。



↑羊角村的水道。說起來色彩明亮的西方風景建築,好像比較適合我的繪畫風格,難道我前世是外國人?



附帶提一下老師此行遇到的趣事,大陸人很愛圍觀看他現場寫生,畫完還會喲喝鼓掌,讓老師飽嚐當明星的滋味。在羊角村時馬麻也有問我:你不是有買寫生用具嗎?這裡就可以畫,唉~我哪知荷蘭這裡日落時間這麼晚─到晚上九點,還以為玩的時間都不夠呢,繪畫工具當然就沒帶囉,下次知道了~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07 14:13:27
各有各的美,

但也是偏愛羊角村的綠意.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7-06-08 10:59:47
幾年前第一次去周庄,

讓我猶如在畫中的驚艷,

看到這幅畫...更是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