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油畫作品--阿姆斯特丹鑄幣塔

新作品

,特別的長型畫布

,剛好適合畫高塔建築





看起來似乎不小,其實它有個姐妹作─海德堡巷弄,都是同一批從德國買回來的畫布,屬小號的作品,所以兩堂課就完成了。


畫中風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鑄幣塔就在著名的花卉市集旁邊,路面電車經過之處,觀光客聚集相當熱鬧。



對於這個鑄幣塔,我有一段難忘的情愫。7年前拜訪荷蘭,住宿阿姆斯特丹的旅館,就在鑄幣塔的斜對角,打開窗戶就正對著,朝也看晚也看,看它在藍天浮雲下艷麗的姿態,看它在夜晚燈火下孤單的佇立,更難得的聽到優美的鐘聲。



多年後再次拜訪,感覺完全沒變,就像一位親切的老朋友似的,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而鑄幣塔高聳的身影,正好替我那塵封已久的特殊型號畫布找到出路。筆直的建築型態應該不難畫,但在開始構圖得非常小心,稍有不對就會把塔畫歪了。



在挑照片時我其實有點嫌這個景,感覺單調了些,但完成之後老師卻對構圖讚賞有加,或許是主題明確的關係吧。原照裡頭人很多,被我大幅刪減,前方路面複雜的斑馬線,也被我省略,只簡單的以畫刀刮出幾條線,交待出電車軌道。



老師最後加強了建築的陰影,模糊了邊緣銳利的線條,讓主體更立體,同時又自然跟背景融合。關於鐘樓,他還是覺得我太描繪細節了,很寫實,但有改進空間,看來我要擺脫一直以來的細膩風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幅畫有一處很有趣的部份,就是紅綠燈兩旁的一男一女,如果要我給作品另下標題,我想《向左走‧向右走》或是《人生的青紅燈》是很適合的XD

高雄的天空‧上午

高雄的天空‧傍晚

↑在給老師改畫的時候,不知不覺聊到雲朵的美,尤其這幾天天氣常常是早上、要不傍晚一場雷陣雨,天空雲朵變幻異常瑰麗,我常常在開車途中一邊欣賞 一邊讚嘆,鏡頭還捕捉不到。



台灣的氣候,讓畫家很少描繪雲朵跟天空,老師如此說著,我忍不住想起荷蘭一日天氣之多變,不管是像棉花般輕柔的雲朵,還是像彩色墨水潑倒的彩霞,都滿容易見到的,難怪人家會出個梵谷,這是我的推論。

  • 留言者: amyk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30 11:43:36
好棒喔!

油畫比照片更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