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高雄陳中和古厝








【陳中和紀念館】 高雄市苓雅區苓東路14號

電話:07-3315640   3315647



感謝小魚媽的提醒,她負責報馬仔,我來負責照相,好個合作無間,哇哈哈‧‧‧

我第一次注意到這間古厝,是從空中看到的,坐飛機嗎?並不是,而是在附近的85高樓用餐時,從落地窗俯瞰瞧見,當時一旁的長輩就有告訴我那是陳家的,從高處看整棟宅院是很規矩四方的,寬闊的前院跟蓊鬱的庭樹,讓人對這豪門之家充滿無限想像。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這間古宅還有陳家人居住,庭院深深平民百姓行不得也。沒想到兩週前偶然看到報導,因紀念陳中和冥誕,這間被高雄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的紀念館,將自3月7日起一連開放兩周,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趁機來看一下囉,何況,我跟陳家後代有過同窗情誼,更好奇以前同學是在什麼樣的大家族裡成長的。



因為已經有過『空照圖』印在腦海,所以要找到這間古厝對我來講並非難事,沿著長長的圍牆走向大門,午後燦爛的陽光照耀下,從樟樹叢中露臉的洋樓建築異常乾淨,感覺這間古厝維護的非常好。



正門入口就掛著『陳中和紀念館』,目前這間有76年歷史的宅邸,已經請國立歷史博物館規劃過,作為純展覽以及藝文活動空間。

因為職業關係,我對陳中和的印象就是創辦高雄醫學大學,此外就是他後代在政商的聲望,這樣一位紅頂商人,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興建這棟華麗的洋樓,在那時代就是身分地位的表徵吧。



陳家古宅主樓呈對稱的方形,正面有古典式的山牆,四周有迴廊圍繞,外觀取自巴洛克式造型,有著曲線優美的拱型紅磚牆面。位置所在的苓雅寮地區,現在稍嫌冷清,可是在以前西鄰海邊,東接鳳山縣治,是清末重要的市街中心。

一旁的庭院有假山噴泉,小橋流水一樣不缺,富豪人家的生活果然小老百姓難望項背,即使現在看都還可以感覺到那股氣勢。



古厝四周被現代的高樓圍繞,高雄最高的85大樓就在附近,古典的柱頂浮雕裝飾跟閃爍的鋼筋玻璃帷幕,形成相當有趣的對比。



屋簷上的欄杆跟下方的帶狀藻飾,都保存的十分完整,看來陳家後代對這棟古宅的維護很用心。



最華麗的部份就是在正面的山形牆,繁複立體的彫刻圖案,即使經過歲月的洗禮,還是感覺很細緻,這種工藝技巧現在恐怕已經失傳了吧。



山形牆頂矗立著一隻老鷹,藍天之下氣勢宏偉,這種建築形式讓我想起在屏東鄉下的阿公老家,雖然因為馬路拓寬,老式的三合院已經打掉,不過我還記得那時老家正面也有山形牆,只是小了一號,裝飾也沒這麼華麗,上頭站著的是一隻鴿子,感覺比較平和樸實,早期的社會,貧富階級完全表現在建築上。



沿著寬廣的迴廊漫步,光影交織中,時光有著倒轉的錯覺。這次配合開放還有陳家五代藝文展覽,其中包括高雄的老市長陳啟川的攝影作品以及老議長陳田錨的書法,我在欣賞這些展覽時,就真的看見國中同窗的名字,看著那幅陽光透過雲層、灑落在金黃沙灘的攝影,我實在很難去跟印象中的那個富家子弟聯想在一起,或許人家真的已經改變了,還是我以前對「好野人」有某種偏見?



看到同學的名字這回事對我衝擊不小,我拼命去挖掘記憶中還有的僅存印象,南和游泳池〈屬於陳家企業〉‧‧‧跳水板上的英姿‧‧‧還有少爺特有的紈褲調調,生活在「大宅門」內,物質生活真的豐裕,然而內心想必承受家族包袱的強大壓力,在叛逆的少年時期,換作是我應該也會有像他那樣的表現吧?



這座凸出在主建築側翼的小紅樓,現在規劃成廁所,早期到底是給誰住的呢?我腦海中又冒出一堆有的沒的豪門恩怨:失寵的小姨太‧‧‧不見容於家族的私生子‧‧‧苦命鴛鴦私會的密地,咦!我大概連續劇看太多了。



這種汲水幫浦我們小時候常常在用,小鹹蛋很有興趣,一直問我怎麼玩,本來想大顯身手秀給他看,沒想到這個幫浦太久沒用關節都卡住了,推也推不動!倒是旁邊的一口井打開蓋子還可以看到裡頭有水,我只給小鹹蛋瞄一眼,實在怕他看太入神掉下去。



小孩子對這種古蹟顯然沒興趣,還沒逛一圈就吵著要去水池看魚,馬麻最近身體違和,也跟著躲到一邊休息,只剩下我到處取景拍照。走廊上有遇到來此拍沙龍照的年輕男女,這裡應該也很適合拍婚紗吧,不過我想應該沒開放,有的話早就來一堆了。



附上簡介手冊的地圖,開車的話可以停在四維路再走進去,古宅四周都是小巷並不好停車。這次開放只到3/21,不過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還是有開放參觀,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半。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3-21 14:45:29
感覺有點像鹿港的文史博物館,

辜振甫的老家呢!

來等待文字~~~





盒子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2 07:03:22
盒子,

鹿港辜家好像更華麗

文字已經補完囉~~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3-22 09:54:53
好棒!

又來細細品味一次,

不知道下回再去高雄,

這裡能讓人參觀嗎?!





盒子




  • 留言者: musset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3 18:27:47
似乎陳家的後輩們的青春期都稍微叛逆了些 XD

以前在台灣讀音樂班的時候,某同學正是陳田錨的孫女,大家都曰:不可

說也。她在小學的時候差點被綁架,說差點,是因為綁匪綁錯人。上了和

尚高中,女生都是寶,站在走廊上大剌剌跟教官吵架,反正她家的後台夠

硬啦!



這女生長的很漂亮,像無家的小孩女主角。不過不用說,就算連到我的無

名也找不到她,因為我也跟她不熟,現在上哪了還是不說比較好,畢竟我

長大的世界什麼沒有,天之驕子千金小姐最多,從小到大我在音樂班都是

一個異類哈哈:P



但我還是莫名奇妙的跑來讀音樂院了,懺悔功課壓身還在看鹹蛋爸的網誌...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6-03-24 13:27:45
我跟盒子一樣,也想到鹿港辜家的房子。



大概當年新貴的喜好都差不多吧(板橋和霧峰林家

的蓋法就不是這樣)。



原來山形牆上還有鴿子和老鷹的差別啊,如果是我

的話,很想弄隻始祖鳥上去XD




  • 留言者: star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24 21:43:31
很棒的房子

如果...

買下來做民宿一定天天客滿^^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littleethan
  • 日期: 2006-03-31 01:26:51
今天我在85用餐

也是瞧見這地方

還在想這是哪邊

這麼一塊好地方

今晚就得到解答

真是巧 :)






  • 留言者: worky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excuse/
  • 日期: 2006-12-25 22:12:20
啊,好讓人跟著時間河流退後....

想像著從前的人家,怎麼過著日子.....

我也跟你一樣電視看太多了,不過真的很愛這樣的房子




  • 留言者: worky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excuse/
  • 日期: 2006-12-25 22:13:51
前天,也才去那邊而已,住附近

剛搬來,不知這是誰的房子

還問了旁邊有人資源回收的伯伯,才知是紀念館,

不然我以為是公所或某某政府單位




  • 留言者: Oneonepea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24 14:08:31
如果覺得這樣的房子很有趣很美麗的話!!

金門的洋樓式建築相信是大家會愛不釋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