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美濃老街巡禮









過年時候的美濃采風之旅,因為有專人解說帶路,幾個景點在半天內就走完,對喜歡拍照的我來說,或許行程有些匆促,然而此行走過的許多地方,都印在我腦海之中,下回再訪,應該就摸清楚門路了,或許還可以當親友的嚮導也說不定:P




穿梭在鎮上的巷弄中,其實是有許多保存完整的古厝的,綽號『老爹』的黃先生帶我們參觀這間三合院,很多民俗特色包函在其中,要分辨傳統的客家建築,如果沒有專人解說,恐怕無法窺其堂奧。



我得承認很多時間都花在拍照上頭,不是個認真上課的學生,精采的介紹無法細說,只能挑印象中聽到的部份:

●首先是正廳,客家族群通常單純用來祭祀祖先,鮮少供奉其他神明神位。

○再來是屋頂轉溝,在上頭照片的右上角屋頂可以看到,正身與橫屋交接處有「轉溝」的設計,形成廊間正上方有一斜向接合處,讓屋頂順利排掉大量的雨水,也成為六堆建築特色之一,閩南建築就不會有。

●美濃地區的堂號,看照片正廳上的懸掛的扁額,內行人可能就會注意到不一樣的地方,川堂穎?穎堂川?都不對,正確念法是『穎川堂』。為什麼要把「堂」字置中呢?這是因為中間是尊位,祠堂既是祭祀祖先的地方,自然得將「堂」字置於尊貴的中位。老爹還說出其他典故,源自客族在面對械鬥及他族的驅趕種種難關,發展出這種「混人耳目」、「欺敵」的方式,這說法或許是趣味性多於實質性,但我比較喜歡:)



↑正廳祠堂內的棟對。在棟樑兩側的牆壁上,書寫、鐫刻著一幅字數相當長的對聯,在南部客家建築才看的到,對岸的原鄉及北部客家地區是不曾出現的。上聯通常記載各個家族的發源、祖籍以及遷徙的過程,下聯則多表達對子孫的訓示及期望,這是了解祖先歷史的最佳資料。



↑這家藍衫店盒子有寫過,位置就在美濃國小斜對面。



在這裡又是一大堆學問要吸收,斜襟、欄杆、鑲花緄邊等,在在都有文章。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關於衣領部份,勤儉的客家人竟然是拆下來重複使用的,一件藍衫的領子,可以是祖傳下來的哩,如此穿起來應該倍感溫馨。



高齡九十七的謝景來老先生依然坐鎮店裡頭,我們大家都爭相跟他合照,國寶耶!在櫃檯忙著做衣服的,是老先生的媳婦,身上穿著的改良式旗袍相當有味道。



↑美濃窯我跟馬麻以前就帶小鹹蛋來玩過了,不過當時竟然不曉得旁邊有另一個值得看的景點‧‧‧



↑就是這個開基伯公。客家人稱土地公〈福德正神〉為伯公,在親屬的稱呼裡,「伯公」是對爺爺的哥哥的稱呼,他有長輩的智慧與慈愛,又沒有直系親屬的嚴格,最適合當做守護神的代稱了。美濃人對伯公有特殊的情感,伯公信仰成為心靈寄託的方式,就像依賴家人一樣的祀奉著伯公,人神之間關係非常親密。



西元1736年建的這伯公壇,是美濃第一座土地廟,像墳堆一般,是客家地區最原始的土地公形式,但有幾點仍然跟墳墓不一樣,最大差別在碑前的轉角,墳是圓弧形的,而伯公壇則是方的,呼應隆起的土堆〈客家人稱化胎〉,象徵『天圓地方』,而且一定會伴隨的大樹,也是特色之一。



↑想到美濃就不得不提紙傘,忘記當天是參觀哪一家了,不是原鄉緣,也不是民俗村,廣X興還是廣興X,搞不清楚了@@,只記得在大馬路邊,有自家工廠跟店面,我們家不適合擺這玩意,所以我完全沒興趣:P



或許是因為還在年假中的關係,雖然是部內旅遊,參加的同仁卻不多,6台小車沒坐滿,這樣也好,尤其在迷宮般的美濃巷道,太大的陣仗反而行動不易。當天中午還有享用一頓美味的鮮魚大餐,礙於同事面前,我並未留下任何拍照記錄,可是店名我倒是沒忘記─美津濃海鮮店,有專屬停車場,相當方便。






【延伸閱讀】

●不錯的美濃建築介紹:美濃客家祠堂走一走

○盒子寫的:美濃記憶─老爺爺的藍布衫閒逛美濃小鎮

●2004年的遊記:七彩炫麗的陶壁藝術─美濃窯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0 17:51:17
我們在六年前有去美濃咧!(原來已經這

麼久沒再途經美濃....)

那時候就是在「廣興」(好像是這個名字

吧?)買了二個油傘,一大一小,

增添一點文人氣息,呵呵!



TH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7-03-20 18:49:50
廣角/魚眼鏡果然還是有可觀之處:)

紙傘和門聯都很特別。



堂號這樣寫還真是有點奇怪:)




  • 留言者: kayu92070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2 10:06:33
沒認真聽.....

還可以〝掰〞得好詳盡呀!

讓我想起大學上社會課時

也寫過這類的報告ㄌㄟ

不過....

我才是不認真的學生

自己自首對這類沒啥興趣

不過,已經有點被你影響到了

改天要逼我家哪個把拔來學習一下

也幫我們籌劃一個鄉土之旅

~人家網誌才剛剛出爐幾天,有空來走走呀~

但人家攝影技術真的很差

上次好不容易讓yoyo和小鹹蛋一起拍張照

也被我毀了

哇哇哇.....這是哭聲



yoyo媽咪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7-03-22 11:10:16
天ㄚ~

看到這裡突然讓我想起....我的半年前美

濃遊記,忘記寫了@_@

算了~還是看鹹蛋把拔的深度之旅^^






  • 留言者: nacyp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2 19:47:31
請老爹當嚮導,真是請對人啦,老爹風趣又很有深度呢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7-03-23 21:02:04
鹹蛋爸



那個爺爺的媳婦跟我遇到的不同人呢!

這位也是嗎??





盒子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7-03-24 14:49:24
跟盒子的疑問一樣...呵

我們幾年前去時,

好像遇到不知是媳婦還是女兒的,

當時和婆婆去,

他們用客家話聊天,

偶都聽不懂...@@



美津很好吃,記得有一道高麗菜封真是好吃..呵



莉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