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地面爲什麼會蹦蹦

第二次的地震感覺比較強烈







經過這次經驗,我不能再阿Q的認為高高屏處於低地震帶了。



就如同一般的晚上,我們家已經是吃完晚餐,馬麻抱著小光,跟小鹹蛋在客廳玩耍,我呢,不好意思,正蹲在馬桶上,忍了一下午的嗯嗯終於得到解放,身心正感到無比舒暢之際‧‧‧哎喲?馬桶怎麼會震動?捷運通車了嗎?腦袋中倏的跳出驚悸的訊息,全身寒毛直豎,有地震!慌亂中呼喊妻兒,狼狽不堪低頭爬出浴室,感覺房屋搖晃的甚是厲害,猶如921翻版,小鹹蛋嚇的哭了起來,一直問為什麼地面會蹦蹦?怎麼還不停?我聽見廚房裡有鋼杯掉落的聲響,此時卻怎樣也不敢站起來。



搖晃感逐漸退去,我跟馬麻馬上打開新聞觀看有無相關報導〈這是錯誤示範〉,心裡依然餘悸猶存,隱隱覺得似乎不太對勁,就在我們猜測哪裡是震央時,我感覺到從遠方傳來低沉的聲響,然後越來越近,就像海浪的波動般,上下震動再次襲來,無法作任何防範,我們一家人只能緊緊擁抱蹲在牆角旁,期待這一波搖晃趕快過去,隱約聽到牆壁傳來要龜裂的聲音,瞬間感覺到生命是如此薄弱,只能任由大自然摧殘。



等到震動稍停,我跟馬麻急急忙忙穿好外套,不敢搭電梯,沿著樓梯離開居住的大樓,左鄰右舍都逃出來了,大夥散到比較空曠的地方,紛紛討論起剛才恐怖的經歷,有比較晚出來的,帶來震央在恆春的新聞,回想剛才種種狀況,幾位家長們馬上來機會教育,跟小孩討論起緊急應變措施。







可憐的小鹹蛋,完全被嚇呆了,杯弓蛇影到稍有聲響,就以為地震又要來了,回到家裡後整個人不安的徘徊不定,一副準備好隨時要奪門而出的樣子,難道是我們當時的表現太惶恐了,連帶影響到小孩的心裡?這點或許是個教訓,當危險來臨時,父母應該要表現出勇敢捍衛的一面,讓小孩相信即使天塌下來,也有爸媽頂著〈雖然這不是事實〉。



在我打這篇文字的時候,又發生一次有感餘震,或許該認真面對這個潛在的危機,平日就該有所準備〈如地震包〉,不要到時慌亂不知所措。



査網路得到以下頗有用的訊息:


地震應變措施

         台灣地處環太平洋高度地震帶上,因此島上的任何地點都有可能成為地震的震央,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例如三十多年前的台南白河大地震,與88年921集集大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都令人觸目驚心。 但到目前為止,人類尚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的發生,因此,如何降低發生時災害的程度就更形重要。

一、地震前的預防措施-- 擬定「地震因應計劃」

■居家防震準備

          微波爐、電視等重物不要置於高處。 沙發後勿擺放櫥櫃。 櫥櫃應固定於堅固的牆面及柱子。 收藏東西時,勿將重物置於櫥櫃上層,以免傾倒。 電器上勿放置花瓶、水槽等物以免引起火災。 寢室或床頭請勿吊掛巨幅照片或易掉落之重物。 大樓陽台外側勿放置盆栽重物,以避免掉落傷人。 事先找好家中安全避難處。

■準備地震包

 依家中人數及使用習慣準備好所需份量後、放入緊急救生袋中。重量上,男性用的約為15公斤,女性則為10公斤。



項目內容:



(1) 緊急救生袋--- 選擇可以騰出雙手的登山背包(帆布包)的款式。

(2) 飲用水 ---每人每日的最低需求標準約二公升,以三天計算,約為六公升左右。

(3)緊急用食品--- 罐頭、餅乾、糖果、超熱量巧克力 急救箱 絆創膏、繃帶、紗布、  脫脂棉、消 毒藥品、胃藥、止瀉劑、感冒藥、眼藥、剪刀、家中成員規律用藥、普拿疼止痛退燒藥,用小包裝的方式匯總在急救箱中。

(4)手電筒--- 手電筒及備用電池。

(5) 打火機 /隨身聽/迷你收音機/現金/硬幣/ 雨具( 便利商店販售輕便雨衣或小型雨傘。)

(6)衣物 一套--可禦寒衣物。

(7)手套、口罩工作用手套。

(8) 瑞士刀。

(9)繩索--- 長約4-5公尺左右的堅固繩索,可用作跳樓或逃生用。

(10)
安全帽--- 逃生時可用來保護頭部。

(11)面紙/濕紙巾/生理用品/嬰兒用品---這類用品在大地震中常發生供應不足的窘況。

(12)證明文件 將健保卡、身分證、護照等影本放入緊急救生袋。

(13)
緊急聯絡通訊簿 親友的住址電話,以備緊急聯絡用。

■個人準備

 將眼鏡置於睡醒時手的反射動作會立即觸碰到的枕邊。 常備襪子與室內拖鞋以保護足部。 將手電筒放置於固定取得之處。 存款簿、印鑑、各種權利書狀及重要文件等貴重物品,預先放置在災害發生時可以迅速攜出之獨立保管的地方。

■事先討論家庭成員集合地點

 預先討論好家人離散時的習慣集合地點 在離家步行範圍內,列出兩個或三個地點,如:鄰居或親友家、學校、社區中心。

二、地震發生時該怎麼辦?

■在室內 

         儘快躲到堅固的桌子下,或靠家中較安全的牆或樑柱下,用手或棉座墊覆蓋保護頭部。 關閉瓦斯及電器總開關,以防止火災發生。 先打開逃生方向的門窗,避免門窗扭曲變形、無法開啟。 切勿靠近窗戶,並遠離玻璃、吊燈等易墜落物。 儘可能將地震包放在身旁。不要慌張地往室外跑。

■在室外 

         尋找空曠處或騎樓下,不要慌張地往室內衝。 注意頭頂上方可能有招牌、盆景等掉落。 遠離興建中的建築物、電線桿、圍牆、未經固定的販賣機等。 行駛中的車輛,勿緊急剎車,應減低車速,靠邊停放,人躲進附近騎樓下。 若行駛於高速公路或高架橋上,應小心迅速駛離。 若在郊外,遠離崖邊、河邊、海邊,找空曠的地方避難。

三、地震後

■一發現火災,迅速撲滅或防止火勢蔓延。

■察看周圍的人是否受傷,如有必要,予以急救。

避開掉落地上的電線和電線碰到的物體。

■檢查房屋是否有明顯裂痕,樑柱如果遭受破壞,儘速拿取地震包,離開受損建築物,疏散時請使用樓梯。

■檢查家中水、電、瓦斯管線有無損害,如發現瓦斯管有損,輕輕將門、窗打開,千萬不要用火,以免發生爆炸引起火災。但是不要開動抽風機,因電器火花可能引起爆炸。

■打開收音機,收聽緊急情況指示及災情報導。

■儘可能穿著皮鞋、皮靴,以防震碎的玻璃及碎物弄傷。

■保持救災道路暢通,徒步避難。

■聽從緊急計畫人員的指示疏散。

■遠離海灘、港口以防海嘯之侵襲。

■地震災區,除非特准,請勿進入,並應嚴防歹徒趁機掠奪。

■注意餘震之發生。




921殷鑒不遠,人們卻是如此善忘。我早上聽廣播,才有學者憂心今年地震太少,能量沒有釋放,可能會有強烈地震的發生,緊接著晚上就應驗了,這專家還真是厲害啊!

  • 留言者: hsuan12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7 00:44:24
雖然我是在桃園,不過還是有感覺到地震,晃了兩次吧!!

在高雄的爸媽是奪門而出,才知道原來南部的地震比較

大@@

沒事就好~~




  • 留言者: wslia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sliao
  • 日期: 2006-12-27 00:53:02
住在新竹的十樓也是被這地震給嚇到,

我家兩隻西施驚嚇地一直叫,還好我裝靜定安撫牠們,

而小予大概因為這樣...居然沒有怕,還哈哈笑哩!!

看了新聞才知道南部災情啊,真的希望大家都平安!!!




  • 留言者: kayu92070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7 10:28:37
昨天第一次

我和yoyo躲在餐桌下

第二次準備再爬進去時

小孩已經強先一步被把把抱走

偶...沒用的尖叫跟在後面衝出去

我家yoyo竟然...全身發抖 嘴巴微張 眼神呆滯

好可憐喔~

白目的偶一回到家馬上打開新聞....

把把說看卡通啦....素素素...又被罵了

我覺得家中有小孩的爸媽反應好像都一樣

我也是告訴小孩天塌下來媽媽都會用身體保護你的

今天我那娘家在恆春的同事說

恆春很多房子都半倒 馬路也裂了 真的很慘

希望天災別再來了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7 13:22:09
泥們家還好嗎?

真的很恐怖@@

今早又震了一下~~

心有餘悸~

都沒有心事做什麼事了~~

希望大家都平安喔~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7 16:14:33
你家住大樓可能感受更強

昨晚也只有我跟小猴在家

我也是先去查電腦看看地震的應變之道 :P

不過好像還好的是

小猴沒怎麼害怕

大家都沒事就好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12-27 17:19:06
上頭寫台北一級,

其實那時的感覺跟921那天沒兩樣呢@@

很可怕~~





盒子




  • 留言者: wsliao
  • Email: wsliao9@ms66.hinet.net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sliao
  • 日期: 2006-12-27 18:02:25
Dear 鹹蛋爸,

我想要copy 你這份說明留在家裡,能不能寄給我呢?謝謝~~~

by Ariel




  • 留言者: greenblu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7 22:26:48
昨天是上課的時候感受到地震

不過,當老師的我還要一副很鎮定的指揮孩子

都不能露出慌張的模樣

其實我也很緊張,只是不能露出來

不然如你所說孩子也會跟著很緊張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8 10:54:06
鹹蛋爸還上網找資料耶

小鹹蛋這兩天在學校應賅有上些地震的課了吧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8 16:46:11
還好你們家只是虛驚一場,

希望小鹹蛋能趕緊回復笑容。

其實地震來時,我正在噓噓(我也不好意思...),

噓到一半時,發現馬桶的水左右晃動,

發現是地震,

但又不能半途中止...。

幸好北部搖晃度不大,我得以順利脫身。

想起九二一那晚及後續災情,真是心有餘悸呢!



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