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食不厭精─新米茶味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三一五號







介紹我去過梅笙法式小館的吳主任,在科裡的一堆同事裡頭,是我感覺到生活品味上調性比較接近的一位〈當然在學術上我沒他那麼認真〉;當他再度跟我推薦這家風格獨特的小餐館時,我就已經打定主意非去不可,很意外的,看地址竟然是在我老家附近。


這樣一間位置不太起眼的店,照理說應該不會到需要預約的程度,然而事情就這麼完全無法預料,連兩次我們都撲了個空。



頭一次是因為星期四,店家公休〈後來我發現不少餐館都休周四〉,第二回就誇張了,中午才過1點吧,食物竟然賣光光,小姐很客氣的跟我們抱歉,我望著店裡不大的空間,直覺來用餐“預約”應該是必要的,如此有個性,在高雄我是還沒遇到過。



即使連續吃了閉門羹,我跟馬麻還是對他們店的佈置裝潢印象深刻,招牌名稱其實已經足以讓人玩味再三了,清爽儉約的色調,舒適寬敞的用餐氛圍,在鄰近的老舊建築群裡,低調的散發奢華。



趁著過年前一個週末,我約了爸媽,還有大哥大嫂,全家族一起聚餐在此,預約訂位當然是有的;南台灣的冬夜並不冷,一家人輕鬆步行,愉快的聊著天,小鹹蛋難得的跟大伯伯母一起手牽手,感覺十分溫馨。



一入門是屏風的端景,大束盛開的百合迎接著客人。



看到我們這麼多人來到,店家也會意是哪一桌,已經擺好的兒童用椅,讓人不禁對他們的服務用心欽佩起來,的確當初在訂位時有提到小朋友同行,這等細微的體貼,我想在其他五星級餐廳還不一定見的到。



杯筷餐巾等也早就佈置就緒,給人像是作客般的尊寵感受,環顧店裡,大約只有4~5張桌子左右,頂多能容納20人吧?我如此估計著。



簇新的桌椅,還有靠騎樓的茶葉展示櫃,都是質感溫潤的木材,造型一派精簡,牆壁油漆的綠,有著深沉穩定人心的色調,一看就讓人喜歡。



出菜前先奉上幾盤堅果小點,有健康概念。



等到翻開MENU,我跟馬麻相視一笑,心裡頭冒出同樣的想法,這念頭其實從一踏進來就開始有了,這一家餐館的風格,不管在裝潢甚至菜單內容,都跟我們愛去的那家雨果咖啡相當接近。



當初在寫雨果咖啡時,我就一直在思索能精確表達食後感的文字,那股混沌不明的感受在新米茶味這裡,因為衝擊更強烈而豁然開朗,同樣對『吃』的講究,完全可以呼應論語裡頭的撰述: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即使並非魚翅鮑魚、山珍海味,用料新鮮、烹調精緻,平凡的家常味也足以感動人心。



這樣單純的美味,小朋友最能感受到,我想是因為他們的味覺還沒有被污染吧,從湯到小菜,每樣小鹹蛋都是豎起大拇指。說真的以往看照片就說好好吃的,從這次可能無法體會到。



【咖哩茶牛肉】每樣簡餐都有附湯、小菜、飲料以及點心,價格在150~200之間。咖哩味道稍帶辣,牛肉軟嫩、蔬菜青脆。



【香煎土魠魚】肉質堅實有彈性,酸酸的檸檬淋上,小鹹蛋最愛。



【蠔油茶牛肉】完全是蠔油跟牛肉汁的鮮甜味,湯汁超級下飯。



看似份量不多的一餐,我們每個人竟然都吃到撐飽的程度,應該是盛飯的碗公比較大吧,我跟馬麻如此下結論。



碩大的茶包,用的是他們自家的,甜點是紅豆湯,不會過甜到膩,我喜歡。



一系列的餐具都是純白色的,單純無矯飾一如他們的餐點。



店裡頭還有提供畫筆,這一晚只有小鹹蛋這小朋友,完全被他獨佔:P



可惜小光還沒到可以吃的年紀,等長牙就會帶妳來蛤~



美味指標如下↓





聽店家說過年初二會開始換菜單,所以我就先整理出這篇食記,要預約、當日限量,這麼一間個性十足的店,我還會做第二回的報導的。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6 17:16:46
你吃到我的地盤來囉 :P

這邊離我娘家很近

這一間是我們的私房小館

每次朋友聚會或是想打牙祭

馬上想到的就是這一間

我很喜歡她們的茶排骨

鹽烤鯖魚也很讚

上次家族聚餐

我爸吃全素

她們還特地煮全素的湯

很棒的一間店

不過真的一定都要預約

就連平日中午也都一樣會客滿喔!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6 17:40:26
小猴媽,

因為之前有『送貨』到妳娘家

所以我也有發現到

鹽烤鯖魚我老媽有點

份量似乎比雨果的還可觀哩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cky77
  • 日期: 2007-02-16 19:45:19
這家店我觀察很久了,

或許是經過的時間都不對,

往裡頭都沒什麼人,

可是它整體的感覺很吸引我,

讓我一直好想去吃喔,

這下在你家看到介紹,

可以放心的去吃囉~~



呵~~鹹蛋把拔最近介紹的我都好喜歡喔 ^_^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6 20:44:28
好特別的一家店!

謝謝分享:)

祝泥們一家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要一直幸福下去喔~~

:)




  • 留言者: d0215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7 00:50:39
好一陣子沒來你這裡逛逛了,這裡還是一樣色、香、味

俱全,可惜我看的到卻吃不到^^

祝你們全家「諸」事如意、新年快樂!!



amy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7-02-17 20:07:25
剛吃完年夜飯上來逛逛,

呵~



祝福鹹蛋爸一家



新年快樂^^y





盒子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8 01:02:14
今年年前真是忙壞了

現在才閒空下來呢!呵呵

祝鹹蛋家族新春如意、諸事順心呦!

新年快樂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0 01:33:10
這裡離我家也不遠哩

又多知道一家好店真好

不過最近我們在家裡開伙的次數日漸頻繁:P



這一系列照片

都拍得好好喔



哈特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1 10:11:32
這一家我路過有注意到

外表店面小小的

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

食物這麼精彩




  • 留言者: vicky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1 21:58:26
今天終於有機會去吃了,

味道很棒,環境也很棒,

這家我觀望很久的店,終於品嘗到他的滋味了,

謝謝鹹蛋把拔的推薦,

要不是看到了這篇網誌,

搞不好現在我還在觀望呢 ^_^




  • 留言者: sisiley
  • Email:
  • 網址: http://www.sisiley.url.tw
  • 日期: 2007-04-13 01:59:14
哇 又發現到一間打牙祭的新去處啦

謝啦



Ellen(sisiley)

http://www.sisiley.url.tw

http://www.wretch.cc/blog/sisi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