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竹仔門發電廠









初春,欖仁樹剛冒出嫩綠的芽。我們美濃采風行的第一站,就是停在這片美麗的樹蔭下。


一開始進來時,我有點驚訝,因為這地點就在往雙溪樹園的路途上,而我們上回竟然過門不入。



導遊黃先生,大夥稱他『老爹』,生動的講解,數字年代都記得清清楚楚,搭配隨身攜帶的小相本,幾段鄉土性的典故,連小鹹蛋都聽的津津有味。



這間歷史悠久的發電廠,建於1909年的日據時代,屬台灣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川流式發電廠。不可思議的是,在歷經近百年,原先的機組仍然能運轉發電,是同時期電廠少數仍在「服役」的,可以說是相當珍貴的活骨董。



由大門口旁的解說牌可以看清楚,發電廠是引導荖濃溪的水流,利用高度落差的方式產生動能。



以今日用電量觀之,竹仔門電廠的發電量不大,約僅能供應十分之一個美濃鎮使用,但在當年卻相當可觀。大部分家庭用的燈泡多在5燭光或10燭光,以這樣的規模換算,竹仔門電廠的發電量約可供應20萬戶人家使用。電力的產生,也讓旗山、美濃地區的製糖業、糕餅業、製粉、製麵、碾米業,均獲得高度的發展,扮演著改善民生、豐實財富的重要角色。





廠房本身造型古典,仿巴洛克式風格,簡潔的外觀沒有繁複的裝飾,側面山牆下的圓窗,以及正面連續拉出的7道弧拱,彰顯其復古之風華。



當天一樓水輪發電機室有開放,跟以前參觀過糖廠的大怪物相比,規模是小了點,但是整體環境保持的很乾淨,機器看起來還是粉刷過後的簇新感。



主角就是這德國製造的龐然大物,聽說德方還有意收購回國,當成光榮的國寶呢。



整個竹仔門電廠本身就是一座山林花園,花木扶疏景觀宜人,沿著步道可以往上行至貯水槽。



從制水門往下望,四隻綠色巨龍就直直伸到廠房內,每條水壓鋼管直徑1.5公尺。想像當水流以千軍萬馬之姿,直瀉而下衝擊水輪機時,那等聲勢應該相當攝人。



『尾水道』:電廠排出的水經由此人工渠,供給美濃地區灌溉農田。根據導遊説明,此水道以前是清澈見底的,後來因為上游土石流的關係變成如今的色澤。



同樣是古董級的消防栓。



目前竹仔門電廠已經公告為國家古蹟,新機組改在原來停車場新建,舊機組則發展觀光價值,於整點時段〈9、10、11以及下午13、14、15、16時〉有資深員工導覽解說,來美濃一遊可以考慮參拜一下。



竹子門電廠地址在美濃鎮獅山里竹門20號,也就是美濃龍肚往六龜的中華路上,交通相當方便,從連接第1和第2高速公路的國道10號下旗山交流道,往美濃、六龜方向前進,即將進入六龜鄉境時即抵達目的地。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6 18:48:03
很喜歡有導覽

才可以聽到一些不易得知的資訊

倒數第三張照片

我小時候很有印象

家附近有個類似像這樣的地方

有幾次也是站在像這張照片的地方往下看

只是那時候小覺得很高很可怕

嚇到腿軟~~~~~~~@@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7 08:47:22
鹹蛋爸:

導覽平日也有嗎?

還是只有假日?

需要先申請嗎?

以前去美濃就只是吃吃喝喝一頓就回家了

下回也要來個深度之旅

謝謝 :)




  • 留言者: yechain20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7 13:28:00
TOKINA變焦魚眼效果還不錯..也想買一顆來玩

玩!!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7-02-27 19:26:27
接近百年還能夠運轉,這簡直就是德國工藝品質的活化

石兼活廣告。



還有上游的溪流整治的不錯或是污染少吧,台灣很少溪

流沒有出問題的呢。



多謝鹹蛋把拔又替大家上了一課:)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02-28 17:40:19
有人導覽才比較知道故事呢..



小鹹蛋好專注的樣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