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05德國] 再會了!Freiburg

我對夫來堡 Freiburg 的印象,就是那些穿梭在大街小巷,水質異常清澈的小水道。

這些水流急促的小溝渠總長7.5公里,是13世紀時爲了防火供水建造的,如今這些水道已經失去原有的功能,卻成為這個城市的特殊景觀,而且還成為小孩戲水的最佳場所。

關於這小水道還有傳說,如果外地來的訪客不小心一腳落水,那他此生會再來夫來堡拜訪,如果失足兩腳都踩進水裡,將會和夫來堡人結婚哦!當然故意是不算的。

CJ打趣說他是沒有機會了,把希望留給女兒,他退休了就可以來德國依親,哈!

在CJ家的最後一晚,他們夫妻說要帶我們去夫來堡一家餐廳吃,品嚐特別的德國豬腳,豬腳是我最愛吃的食物之一,當然連聲說好。



那家餐廳就在城門之一的許瓦本塔〈Schwabentor〉附近,進城門往大教堂的方向會遇到一個三叉路,在路口的左邊〈面對教堂方向〉,一棟粉紅色建築是著名的德國百年旅店─熊旅館〈Hotel Baeren〉。



在右手邊熊旅館對街,就是我們要去的餐廳─獅旅館〈Hotel Loewen〉。根據CJ的介紹,熊旅館是德國歷史最悠久古老的,而這間獅旅館,則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德國人推薦他來的,幾次帶台灣的朋友來吃評價都很好,已經成了他們家經典的「宴客場所」。



光從外頭看很難不被這間餐廳深深吸引,典雅溫暖的裝潢,佈滿鮮紅的色調,尤其幾盞吊燈更是特別。



窗台上佈置的鮮花,跟整體紅色的環境非常搭配。



一看MENU,果然都是不懂的德文,就交給CJ跟feng去搞定囉。特別的是兒童餐的MENU,隨著一盒彩色筆一起來,上頭的圖案就是讓小朋友可以塗鴨,光是這點就可以看出德國人尊重兒童的程度。



這就是很不一樣的德國豬腳,沒有酸菜,沒有醬汁,簡單的一大支,皮烤的酥脆,味道都在肉汁裡,沾醬像美乃滋,搭配起來十分好吃。



結束酒足飯飽的一餐,外頭已經天黑了,CJ帶著我們漫步在夫來堡的夜色中,一路上他熱心的跟我介紹景點建築跟有名的餐廳,feng跟馬麻嘰嘰喳喳開心的逛商店櫥窗,三個小朋友則是玩著路邊的水溝,咯咯笑個不停。繞過幾條小巷,忽然來到一處小溪流匯集的地方,CJ他們特地指著河中央一個浮出的石雕鱷魚給我們看,說到這個鱷魚,剛好當時風靡全歐的兒歌音樂「小賴皮Schnappi」主角就是一隻小鱷魚,我們也有買給小鹹蛋聽,所以來德國前他就對鱷魚〈德文是Krokodil,台灣翻成哭哭啼實在很好笑〉抱持極高的興趣;這首Schnappi幾乎已經變成德國小孩的國歌,上當地幼稚園的恬恬也會唱。〈試聽〉



夜晚的大教堂〈Muenster〉除了外頭有燈光投射外,大門內也有燈光打開,可以欣賞前廊上方繁複華麗的雕刻,CJ說這個燈平常日子晚上是沒開的,所以那天是「某個」特別節日。〈到底是什麼日子我真的想不起來了,遊記就是這樣,不趕快寫就會忘光光〉



這種可愛動物的椒鹽罐我們在好幾個城市都有看到,台灣好像也有在賣,小小一個還不便宜呢。



隔天我們就離開夫來堡,繼續往下一站。小鹹蛋每次下火車之後,都會很熱情的揮手向離開的火車說掰掰,而且用他那稚嫩的童音,一直重複著說「‧‧‧掰掰,火車掰掰,你們要很好哦‧‧‧你們要加油哦,掰掰‧‧‧」,就這樣一邊揮著手一邊講,一直到火車完全離開為止,每次我跟馬麻都在一旁笑開懷,我還錄了一段,特地放在這裡,藉著小鹹蛋豐富的聲音表情,跟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道別,再會了!夫來堡!再會了!我親愛的朋友!感謝你們的招待,再會了!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5-11-02 17:20:37
呵呵…小鹹蛋真可愛。還叫火車要很好喔…

哈…可愛…

那個豬腳看起來真是美味極了~~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5-11-02 17:22:20
對了,那個浮出的小鱷魚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太出來耶

怎麼這樣…來上網找一下,比對一下卡通版的和石頭版…

:p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2 17:32:17
kite,

那個鱷魚只有頭浮出來

應該很有歷史了

所以感覺不是很清楚

另外一個原因是晚上照的

燈光很暗

我還特地用閃光燈




  • 留言者: audreyk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udreykan
  • 日期: 2005-11-03 15:56:23
我喜歡那個豬腳

還有兒童餐的畫紙



真的很棒耶~~

看著你的遊記

我開始幻想我的下一個計畫!!

不過我就沒辦法像你一樣寫的這樣詳盡生動了:P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izumi04032001@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oupleface
  • 日期: 2005-11-04 13:43:19
小鹹蛋真是可愛!

突然好感動喔~~

小小年紀就這麼懂事^^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5-11-04 14:00:21
小鹹蛋好可愛哪!!

我發現鹹蛋拔的聲音也很好聽呢!



德國人真是用心,連菜單都設計讓小朋友塗鴉,

如此一來在餐廳嬉鬧的小朋友應該會少很多吧!

既可維護用餐品質,又可讓父母安心吃飯,真是一舉數得哩!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5-11-04 14:15:10
那兒童餐的畫紙很不錯唷!!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wenny_24@ms55.url.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5-11-07 19:17:30
小鹹蛋講的好清楚可愛耶^O^鹹蛋把拔可以把這當成手機鈴聲,一

定很棒^^



德國人對小朋友真的好照顧耶,連Menu都考慮的很好哩!




  • 留言者: melonsu
  • Email: cafeocd@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melonfish.idv.tw
  • 日期: 2005-11-08 12:41:18
嗯,

要謝謝你這一系列從Colmar到Freiburg的詳細報導,

算是治療我們的另一種鄉愁啊!




  • 留言者: mimifis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8 21:07:17
哇,好用心的餐廳,還有給小朋友專用的圖鴉menu!!

台灣很少這樣用心的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