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05德國] 海德堡─古城巡禮



海德堡古城〈Heidelberg Schloss〉就座落在靠著市區的高崗上,是俯瞰舊城區、卡爾古橋以及內卡爾河(Neckar)不錯的地點,它正好跟哲學家小徑隔著河對望,按照我上回的光線理論〈現在看來應該稱為龜毛理論〉,在上午時段來古城取景照相是最合適的。


這座古城的歷史起於14世紀左右,其間歷經多位城主改修,混合了哥德式、巴洛克式以及文藝復興等各時期的建築風格。之後不幸遭到戰火摧殘,已經是半毀狀態,迄今尚未修復完全。

這有名的景點是觀光客必拜訪之地,對我來說,也是第二度造訪了,新鮮感不再,倒是對幾乎完全沒變化的景觀有些驚訝,尤其那些繁複的牆面雕飾,依然是那麼細膩精巧,完全看不出歲月磨蝕的痕跡。

如果有買海德堡的周遊券,古城的參觀門票是含在內的,這對自助旅遊者來說很便利。可惜公車沒有開到山上,得靠自己雙腳爬上來,不然就是搭纜車,不過距離不會很長,沿途也有華麗的豪宅可以欣賞〈因為以前只有貴族可以住在城堡附近〉,慢慢爬上山是個不錯的選擇。



上山的路從山腳下的穀物廣場〈Kornmarkt〉出發,大約需10分鐘左右的腳程,總共要爬300多個階梯。穀物廣場有個金光閃閃的聖母抱聖嬰像,其實在山腳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城堡。



古城存在著不少有趣的傳說,像這個入口大門上的把手環,上頭依稀可見裂痕的存在。原來當初有位城主曾給家臣出過一個難題,說只要有人可以用牙齒把這鐵製的把手咬斷的話,願意把整座城贈送給他,結果不知從何處出現一個巫婆,但她使盡了所有的魔力依舊徒勞無功,只留下這個咬過的齒痕。



進入城門之後,有個廣大的中庭,正對著大門的建築是腓特烈宅邸〈Friedrichsbau〉,這是古城中保存較完整的一棟建築,風格綜合文藝復興跟巴洛克式,正面的牆壁上有歷代統治者的雕像,雕工非常細緻,人像栩栩如生。



腓特烈宅邸的地下室,有著名的海德堡大酒桶〈Groβes Fass〉,繞著酒桶參觀地窖,拉一下在酒桶旁的機械鐘,看著隨著「叮咚!」聲跳出來的一團毛球,小鹹蛋一直咯咯的開心笑著。酒桶是真的有在釀製,在一旁就有成品販賣,可以買一杯來試喝,4歐順便附送一個印有紀念圖案的玻璃杯。



從古城的陽台〈Groβen Altan〉可以眺望山下的海德堡,內卡爾河(Neckar)畔美麗的老城風光盡收眼底,這些錯落有致的房舍,紅色和鴿子灰色的屋頂層層疊疊,景色相當動人。這張照片我用了特效,不是後處理哦,是像機本身的功能,就是畫面中只有紅色部分會顯色,這樣看起來幾乎整個海德堡都是一片紅。



在中庭的感覺不錯,不少人就選擇在這裡休息、曬太陽、或是像我們一樣餵鴿子,一邊細細欣賞圍繞在四周優美且散發古意的建築,同時,也被其他人欣賞。



這好像是一家人,每個人表情各異,時髦的穿著襯托著斑駁的牆面,感覺很有味道。



這座半毀的古城到處都可見到破壞後的遺蹟,只剩一片牆面的、崩壞掉一半的、不見了的屋頂以及裸露的廊柱,歲月在牆頂留下雜草叢生的痕跡,藍天之下訴說無盡的滄桑。



城堡外圍是廣闊的庭院,碧草如茵,片片落葉妝點出滿園秋意。庭院中有一尊歌德雕像,而一旁的歌德長椅是以前歌德來此散步時最喜歡流連休憩之地。

沿著長長的階梯下山,看著前方的馬麻跟小鹹蛋,一邊搖搖晃晃的踏著步伐,一邊數著「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我忽然有了清晰的體認,不,應該說是心服口服,就是有這樣一路過來「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他們母子倆才會這麼親密,小鹹蛋也比較聽從馬麻的話,我實在沒什麼好妒忌的,誰叫我在育兒方面沒什麼耐心,只能羨慕人家相親相愛?

  • 留言者: rachaelnew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5-11-26 17:18:09
哈哈!很難想像鹹蛋拔會沒耐心耶!

聖母像後面就是古城嗎?

古城似乎超大的,蠻想看有沒有全貌的照片呢!

那個手把的傳說很有趣哩,那巫婆沒使法力嗎?呵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5-11-26 17:19:12
啊哈~忘記重新登入了^^"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28 17:55:49
鹹蛋爸:

常看到你提到「第二次到訪」,這麼說來你到德國

遊玩已經是第二次囉!

看來你應該相當喜歡德國才是。



TH




  • 留言者: goodblog
  • Email: twblogs@gmail.com
  • 網址: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
  • 日期: 2005-12-01 02:47:22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

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

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

月29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

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

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2005/10/post_2

59.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5-12-01 13:17:00
看著鹹蛋把拔的文章,

莉塔好像又多學了一些東西,

美麗的海德堡,

也有莉塔走過的足跡,

但是莉塔沒像鹹蛋把拔將許多有關歷史事蹟讀得如此清楚....@@



對了,看了鹹蛋把拔的文章,

莉塔昨天也寫了有關海德堡的美麗回憶,

當然沒有鹹蛋把拔寫得那麼好,

不過, 也歡迎您來看看....^^



莉塔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01 13:49:37
daer莉塔,

你最近開始寫的德國遊記

我都有去看哦

因為相同的地點

在別人眼中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喜歡妳的文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