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油畫作品--漫步杏花林









如果要跟上新聞,這標題是否改成『臨老入花叢』更適當?



這幅新出爐的畫作是10F大小,畫中風景在太麻里,之前的一篇遊記就出現過了,想把它入畫,主因是畫面中攜手的一對男女。



上期靜物寫生結束後,我們這期又輪到看照片畫風景,同時我也總算卸下了班長的擔子,不必再費心去張羅一堆東西,也不用趕著最早到,或是留到最晚才離開,心情頓時輕鬆很多。然而,一開始畫這風景圖我卻遭遇到學油畫以來最大的不愉快。



花了兩堂課總算畫到上面那個樣子,中途我不想跟其他女學員搶老師,保持君子之風嘛!好歹我也算個紳士,所以一直獨自默默畫到這個程度,等到老師改完了其他同學的畫,有空來我這邊時,其實也接近快下課的時間,人都走光了,這沒關係,只要老師能改我的畫,把它終結掉就好,大家不是都這樣想的嗎?


問題是老師雖然過來了,卻一反常態完全沒有要動筆的意思,他開始跟我討論我的畫哪裡不妥、色調怎樣不對、應該要怎麼改,甚至哪裡需要全部塗掉重來等等,一開始我還可以耐著性子聽著評論,到後來可以說越聽越沮喪,我可以感覺到老師的聲音似乎越來越遠,而我心底一直以來壓抑隱忍的不愉快似乎就要爆發了,難道我禮讓其他同學的結果,換來的就是幾乎要重畫,而且還得自己來?換作是年輕時的我可能會摔桌子當場走人,還好我當時還可以隱約感受到老師的另一番用心,那是一種異於其他學員的指導方式,或許這就是老師認為我開始必須經歷的試煉─自己改畫。



聽完有點無情的評論之後也真的就下課了,老師依舊不動筆,經過兩週的沉澱〈中間有清明節放假〉,我當初的怒氣已經完全消失,第3堂課我憑著老師當初的指示,自己大幅度的改畫,有幾次老師會走過來看看,但就是只動嘴巴講講哪裡還要加強,有了上回不愉快的經歷,我已經開始有點習慣老師這樣的指導方式了。



最後趁著所有學員都下課走人之際,我向老師求證我心中的疑惑,果然他是對我另眼相看的,而且還打算把這種教法用在其他幾位所謂的『高材生』上,老實說人在遇到瓶頸無法突破時是很痛苦的,雖然我很清楚這是學習技藝必經之路,但是相信大部分學員來這一週一次的畫畫,目的不外乎身心調劑而已,說什麼退休後有一技之長,都不過是笑話罷了,不知會不會有人就此受不了離開。



話說回來我們這班的胃口都是被老師給慣壞了,老師脾氣好,面對女生撒嬌賴皮更是沒輒‧就有那麼幾位臉皮比較厚的同學,每堂課非得要磨到老師來動筆改過,才願意回家,而且還幾乎每次都是最早離開的,我也有跟幾位資深的學員一起討論這種『病態』,結論常常不了了之,因為我們這班還是要維持一定的人氣啊,到底接下來的上課方式會變成怎樣,考驗著老師,也考驗我們各學員囉。

  • 留言者: chante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4 09:25:53
臨老入花叢,

鹹蛋爸這句搭配時事的下題

還真是ㄧ針見血

開門見山的準!XD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4 11:33:52
哈哈哈哈,臨老入花叢,虧你想得出來。^^

我笑得花枝亂顫咧。

不過說真格的,一直好欣賞你的畫,總透露著一種意境,

耐人尋味。

可是這入花叢的兩人如果是你和鹹蛋媽媽,那未免把自己畫

的太。。。。豐滿了啦!

除了這點之外,那跨步的姿勢,那及膝的短褲,那搭肩的手

勢,我都好欣賞喔,真的很讚!

DBM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6-04-14 18:36:43
同樣一張畫的兩個階段對著看很有趣呢。

我蠻同意鹹蛋把拔老師的作法,老師放手學生才能更進步。



我覺得原來的作品也蠻好的,比較清淡恬靜。不知道老師

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口味比較重XD



這個花叢,不管老小還是敬而遠之的好^^~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4 19:08:51
鹹蛋爸這一番話,

也讓我自己省思學習及工作的經驗,

或許,有些事情,

心態上多持正面態度,

會讓自己成長更多,

謝謝囉!



TH




  • 留言者: domyutmostto
  • Email: pa701009@mail.cpu.edu.tw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181377
  • 日期: 2006-04-15 10:24:03
這畫好棒喔

真的粉漂亮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5 19:16:30
那兩個版本真的很不一樣,鹹蛋爸等級上升!



『臨老入花叢』這句話我老爸也跟我提過,我不知道台灣的

時事,但不過我爸當時還跟我說了下一句:

『臨老入老叢,九牛拉不回』,真是無語了 ^^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6 22:48:46
『臨老入花叢』

是那天油畫班課堂上某同學說的

還有更好笑的

她自己的男同事聽到這種評論

緊跟著嘆道:

「既然臨老入花叢下場如此悽慘

那還不如趁年輕去吧‧‧‧」



這才是真的叫人無語^^"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4-17 10:31:03
呵~

最後鹹蛋爸說同學說的那句真是絕啊!

不過我覺得如果真要入花叢,

何必早與晚,

實在是...沒必要:p





盒子




  • 留言者: changf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ngfong
  • 日期: 2006-04-19 15:24:09
hello~

真是貼切的比喻啊~

還搭配時事



圖真的畫得很棒喔~

每次來逛都可以有畫作欣賞呢!



謝謝分享啊~~~



峰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