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中都窯廠初探

會想來這裡,是因為看了同事的婚紗照。

照片中除了微笑的新人透露著幸福,外景部分爬滿綠藤的磚牆、光影交織的隧道、以及聳立的煙囪,頹廢中的華麗感讓人眼睛一亮。

這在哪裡?就在愛河邊,很難相信吧!我也是第一次驚覺高雄有這樣的地方。

那地方我好像有看過,每次沿著愛河邊開車途經中華橫路一帶,依稀有煙囪的身影閃過,同事告訴我那裡叫『中都』,外景地點就叫中都窯廠。

在網路上一陣搜尋,我才粗略了解這個地方,而且發現這裡竟然是不少攝影同好喜歡的外拍地,瀏覽著幾位高手非常蒙太奇式的模特兒照片,我決心要來這裡一探究竟。



清明節那天艷陽高照,窯廠並沒有多少人到訪,然而藍天白雲襯托之下,紅磚建築更顯閃耀。



【歷史】根據現場標示牌的解說,我才知道這裡正式名稱為『中都唐榮磚窯廠』,前身為1899年日本人鮫島盛創辦之鮫島煉瓦工廠,1913年有「台灣煉瓦王」之稱的日本大企業家後宮信太郎將其整合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廠」,並改建新式的八卦窯,規模日益擴充。台灣光復後,台灣省工礦處接管磚窯廠,改稱為「工礦公司高雄磚場」,1957年改制為民營,由唐榮鐵工廠購得,1961年收編為公營事業,1967年興建倒焰窯生產耐火磚材,並於1979年興建80公尺長隧道窯。1992年因獲利逐年減少而正式停工,2004年3月內政部古蹟審議委員會通過公告為國定古蹟。



窯廠四周的人行步道有經過整理規劃,還有特別的馬賽克圖樣。



最醒目的兩根煙囪就是八卦窯的排煙設施,南煙囪高33.02公尺,北煙囪高43.8公尺,八角形的囪體轉角為特殊燒製的135度楔形磚,底部較寬向頂部漸縮,為目前台灣僅見高度最高,規模最恢弘,施工嚴謹兼具線條結構美感,為磚造建築上乘之作。



窯廠旁邊的草地有短短的木頭步道,扶手上有一塊塊的說明牌,把磚廠的歷史解說的十分詳盡。站在步道上極目四望,視野十分遼闊〈但也很熱就是了〉,遠方的高樓建築襯托著半頹圮的磚廠,有種蒼涼的美感。



跟廠區有一段距離的是這座日治時期的磚造事務所,外觀為洋樓形式的建築。



雖然外表看起來頗為完整,可是裡面卻殘破不堪,目前是被封閉起來等待整修,四周設有探照燈,晚上會呈現不同的風情。



同事當初怎樣進來拍婚紗的我不清楚,因為現在廠區還是私人用地,被圍籬包圍,有立牌警告,不過好不容易來這一趟,無法進去瞧一瞧實在很難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於是我跟大哥就從圍欄一處較寬的空隙鑽進去。〈錯誤示範請勿學習〉



進入工廠裡頭,陽光透過屋頂的破洞灑下,空曠無人的廠房裡並排著一列列的隧道窯,充滿著媚惑的奇異氛圍。



長長的隧道窯裡頭有台車軌道,生坏通過乾燥窯烘乾之後,就推送進入隧道窯燒製。窯體中間兩側各有八組共16個噴火口為燒製帶,窯上方有熱氣回收管,將窯內熱氣回收送至乾燥窯。



台車從入窯、燒製、到冷卻出窯一貫作業,前後約兩個小時,隧道窯終年燒製無需停火,為連續性窯爐。



其實我此番最大目的就是想進去八卦窯見識一下,因為幾乎所有外拍美麗的景點都在那裡,無奈整個八卦窯竟然被密實的鐵皮圍起來,到底是因為正在整修等待日後重新開放,還是安全考量不讓民眾進入,我比較希望是前者。



我很好奇這樣的地方到底父母那一輩知不知道,結果同行的他們竟然都有印象,這倒讓我心裡有一些不平衡了,換作是我就很樂意帶著小鹹蛋來見識一下,不過那天小鹹蛋對這老舊的磚窯廠是十分沒興趣,我在裡頭探險他在圍欄外哭鬧,所以我也不應該怪我爸媽沒做好鄉土教育。到底這個充滿魅力的古蹟還有整建的計畫嗎?我相當期待,或許日後這裡會變成愛河畔另一處熱門景點。

  • 留言者: chenyiling
  • Email: yilingchen.tw@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h.cc/blog/chenyiling
  • 日期: 2006-04-06 19:57:35
DEAR 鹹蛋把拔~~



這裡真的是在愛河邊嗎?為什麼,身為高雄人的我,一點印

象也沒有呀!

回台灣後,一定要去找找這美麗的地方。



泰迪熊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4-07 00:18:50
感覺很有氣氛耶!!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iamcherry@pchom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4-07 00:56:33
聽住在附近的朋友說

中都那裡還有設紀念館

印象中饅頭很好吃



櫻桃媽




  • 留言者: allur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07 19:20:05
那時候拍婚紗時有跟攝影師溝通

我就是要那種長長的草地

加上點復古的風味

攝影師就說中都這邊,或是柴山上的一些眷村

我個人還蠻喜歡拍出來的效果

那時怎麼進去拍的喔

我們根本都沒進去廠區

只在外圍那邊拍

還有八卦窯的內部



我覺得鹹蛋爸爸真的很用心

還會去搜尋這些資料

我那時完全沒想到多認識認識自己拍照的景點呢



咖啡貓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4-08 17:25:44
鹹蛋爸



要是我是你也會違反規定的偷偷進去瞄一下:P

八卦窯北部好像還有,

但是我不曾拜訪過呢!





盒子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09 17:02:59
對於歷史文化的探索,

原本就是要從在地生活周圍開始,

小鹹蛋在這種觀念薰陶下,

將來一定會有豐富的精神內涵的。



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地方的TH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0 06:42:27
婚紗照選在窯場拍,真的很特別。

沒想到高雄有這麼大規模的窯場,

下次造訪愛河時也要繞過去瞧一瞧。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0 17:56:42
這裡真的 一點也不起眼

整建好後昌哥有約我要去看看

不過到目前為止就只有路過

還沒認真去瞧過 哈^^




  • 留言者: irene7552
  • Email: irene7552@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4-16 11:23:22
鹹蛋爸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你的網站

感覺很親切,

因為我也有2個可愛的孩子

或許大家都曾有一面之緣也說不定

我和孩子们經常在河堤公園騎車,散步



這2天我都在"使用"愛河腳踏車道

(孩子們回台北,獨自一人騎程可以更遠)

從裕誠路與河堤路出發~

慢慢騎的話,到愛河渡船口不到50分鐘,

延途會經過"中都愛河濕地"與窯場

我很期待窯場的"重生'

並希望她不會被做"俗"了



高雄近年來變美了

許多公共空間也陸續在整治

我好希望高雄能出現一條完整的環河腳踏車道

如果你也去過阿姆斯特丹,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在那裡,連穿西裝的人都以腳踏車代步...

一座城市的美,硬體絕對少不了,但它也只是配角

如果市民"無感"

無感於空氣品質的惡劣

無感於汽機車的壅塞

無感於愛河旁的美景

無感於腳踏車道真正的意義

無感於自身錯誤的週休渡假方式(到任何地方都開車)

那這座城市終就無法提昇更高層次的人文氣質與修養



最後我想對鹹蛋爸說

我們都是為人父母

請記住我們童年時期最單純的快樂"方式"

例如騎單車,走田間小路,看小溪裡的魚,坐在草地上畫畫

動手做風箏,到林子裡探險,到空屋裡尋鬼,看花開花落

掉落的花朵成為家家酒一道道豐富的菜色...

然後盡其所能

也讓孩子能有一個單純快樂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