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清明祭祖





廟前的噴水池



清明節就放一天假,這種假期對我來說並不好受,名義上不需上班,然而工作量不會因此減少,假期之後的趕工,倍感無力。



我們家族的祖墳在台北,掃墓之事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從未參與過,全都是已去世的阿公那一輩的兄弟後代去打點。阿公年輕時就離鄉背景,跟阿嬤南下到屏東鄉下落腳,阿嬤也是台北人,在那個時代還是有錢人家的小姐,是有纏小腳的,願意跟著阿公遠走他鄉,傳統婦女的堅貞跟勇氣非常讓人敬佩。



阿公去世之後,阿嬤很快的陷入老年痴呆的病症,沒多久也跟著走了,家族決定把他們遺體火化,放置在屏東老家的廟宇,所以每年的清明節,我們家就只有簡單的祭拜而已。


廟宇四周的農田

我很喜歡回到故鄉的感覺,童年的許多記憶會一一湧現,沒有悲愁,而是一股暖流。


蓮霧的花

置放阿公阿嬤骨灰的廟宇並不是氣勢很輝宏的那種,記憶中早期只有簡單的一排平房,主要是裡面的師父們都很和藹可親,因為廟宇的地有些是阿公捐贈的,所以從小我們就常常來這裡。我最喜歡他們的庭院,除了長年盛開的花卉之外,幾株老樹更是伴隨著我長大,每次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老朋友一般。


藍天中可以看到月亮

隨著香火漸漸鼎盛,小廟也變的頗具規模,原先的樸實感沒有了,還存在的是依舊親切的師父們。


阿嬤背著鹹蛋娃

,走到花園來看花

祭拜這回事對小鹹蛋來說就等於是到外頭玩耍,他也會模仿我們大人拿香祝禱,或者跪地磕頭,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在廳堂的長廊上跑來跑去,要不就是在地墊間上上下下跳躍。看到他頑皮的模樣,我就想到自己小時候也是穿著襪子,把佛堂的地板當溜冰場,玩的不亦樂乎。


跟阿公在高美館的噴水池

假日也是小鹹蛋跟阿公阿嬤相處的時光,除了讓老爸老媽可以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我跟馬麻也可以落得輕鬆,不過我還是很堅持平日小孩要自己帶,爸媽養我們已經夠辛苦了,沒必要幫忙照顧,我都鼓勵他們多多去參予其他活動,這樣就不會閒到想帶孫子了。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6-04-06 15:20:12
第三張照片,乍看以為是觀音的側身呢…

仔細看又不像了…

^^"




  • 留言者: star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08 00:39:57
我也會帶自己的小孩

ps.每張照片都好有感情

攝影師的欣都在裡面了




  • 留言者: bddair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0 06:46:06
尤其喜歡小鹹蛋和阿公阿嬤的合照,

流露著真摯的祖孫深情。

By DB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