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日 星期一

春天的倒吊蘭花園



每個月我都會陪馬麻回娘家一次,因為就在屏東市,距離很近,往來相當方便,還可以順便開到新莊仔把小鹹蛋的阿祖載過去。

我的岳母是個女強人,所有家事一把罩,每次回去就看她一個人裡裡外外忙個不停,煮飯、打掃、整理花園、到帶小鹹蛋出去玩,完全都不喊累,我常常跟馬麻說,妳們家啊,要是沒有這個能幹的媽咪,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模樣。




這個精力旺盛的岳母,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就是擁有一雙巧手,這雙手可以幫我修補已經破掉不能穿的毛衣,可以縫製成套小鹹蛋的衣褲,可以做好吃的餐點,最神奇的,是可以培育出四季都有豔麗花朵的庭院。



說起來我跟馬麻一直有考慮來屏東買房子,因為在這裡有庭院的獨棟樓房是很普遍的,而且不少人家的花園都整理的美輪美奐,我最愛跟馬麻在傍晚時分手牽手,穿梭在小巷弄間,欣賞一戶戶繁花似錦。



然而要整理這麼一個不小的花園,付出的心血是相對的,通常我看到的是表面的光鮮亮麗,實際上岳母不知清除了多少雜草,用筷子一隻一隻夾起會吃葉子的蛞蝓,自己調製辣椒汁除蟲,更不用講例行性的分株繁殖了,而且隨著季節還要補充不同的草花,我不禁捫心自問:換做你可以嗎?我想連家裡陽台都需要自動灑水系統的人,還是只有欣賞人家花園的份。



曾經,我沉迷在種植非洲菫一陣子,一開始還頗認真照顧,也花了不少錢買各色品種,過了沒幾個月就熱度減退,一株株即將枯萎,馬麻看不下去,就幫我向岳母求救,於是全部順利交接,被照顧的好好的,還培育出心得,每次回去屏東看到她們一朵朵盛開的模樣,我除了高興還有些許慚愧。



這次回屏東剛好看到岳母費心栽培的倒吊蘭盛開,非常之壯觀,像彩色的瀑布一樣。

倒吊蘭有人稱落葉蘭,我記的小時候就在家鄉的廟宇看過了,像樹一般粗壯的蛇木,上頭就種植著滿滿的倒吊蘭,平常佈滿綠葉,每到春天時葉片落盡,一鼓做氣花朵全開,霎時如煙火般燦爛,那奇景十分令人難忘。



近看每一朵蘭花都很可愛,帶著細絲的唇辦楚楚動人。



光是岳母收集的倒吊蘭就有3種以上,色澤大小各有不同,有些是朋友給的,有些是路過人家庭院看到,分得一些的。



美麗的蘭花花期約一個禮拜,下次再回來應該繁花落盡,長出新葉了。



親朋好友來拜訪看到這些倒吊蘭,除了讚賞之外,有的還會要些回去栽種呢,這種互相切磋園藝的有趣現象,應該也是務農為主的屏東才看的到吧。



花園裡常常有蝴蝶飛來,是觀察自然生態的好地點。



岳母還有弄幾盆睡蓮,裡頭養著小魚,小鹹蛋每次回來都要去看看牠們。



這麼一盆觀葉植物可以讓岳母養到開花,同樣拿到我們家陽台去,被搞到只剩盆子,本來還肖想分幾枝倒吊蘭呢,我看還是只有種黃金葛的命吧。

  • 留言者: luisa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03 17:31:53
好棒唷

自己家裡就有這種像公園的花

鹹蛋外婆了不起ㄟ~



綠手指的人實在是好厲害

我完全不行...




  • 留言者: mandysays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andysays
  • 日期: 2006-04-03 19:47:14
真的厲害!

每一種植物都生意盎然

要照顧好這滿園花草真的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呢

鹹蛋外婆真的了不起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4-03 20:37:33
哇哇

好厲害啊!

好美啊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03 21:19:02
真的是好棒的生態教室呢!



所有的花卉都綻放的好美,

而且庭園也整理的好有朝氣,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wenny_24@ms55.url.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6-04-04 10:03:25
鹹蛋拔的岳母真的是有一雙綠手指呢!

照顧花草真的要好用心~~就跟照顧小孩一樣~~




  • 留言者: usf3556
  • Email: janshoya@ms13.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6-04-04 13:48:23
好漂亮的花

好漂亮的心

好漂亮的網誌

好漂亮好漂亮好漂亮

的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