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茂林尋花蹤【第二站】海神宮









海神宮不是廟,而是一處地名,位在屏東三地門鄉青山村,我們在此地泡茶玩水,看見土石流掃蕩後的慘況,感嘆風景區缺乏管理的亂象,也巧遇稀疏的桐花蹤跡。



如果沒有大哥帶路,我應該可以記住來這裡的路線,人就是這樣,貪圖方便結果就是漫不經心,我只曉得車子在人煙稀少的小徑上彎來彎去,一直朝向前方蓊鬱的群山,然後,一個山地村落〈青山村〉出現了,海神宮的指標這時也冒了出來。



一到達溪谷邊的停車場,馬上就有人要來收錢,經驗豐富的大嫂感覺不對,因而質問:這裡不是國家風景區嗎?停車場應該是公家的吧?為什麼要付錢?當地居民回答說這裡政府還沒收去,所以還是民營的〈這有點鬼扯〉,那你們有在清潔場地跟廁所嗎?大嫂果然夠犀利,他們當然是說有啊,其實朝停車場四周望一眼,就可以猜測他們根本就是騙人的,地上滿佈的碎石塊,原本應該是有一處寬廣的圓形場地,現在形同廢墟,曾經建設過的公共設施,滿佈叢生的雜草,可以想像這裡應該曾經乾淨美麗過,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不跟他們計較50元,也不在乎環境的頹圮,我們來此的目的就是要接近大自然,擁抱青山綠水。



走過一小段看似規劃過的園區跟步道,小溪就出現在眼前,雖然連日陰雨,卻沒有帶來豐沛的水量,一大堆裸露的石塊就散佈在河床跟兩岸,要親近溪邊得費一番功夫。



沿著人工步道往前走沒幾步‧‧‧就沒了!不是路到盡頭,而是硬生生的憑空消失,然後‧‧‧在前方不遠處又出現一小段,我開始有些明瞭了,尤其是對停車場佈滿的碎石,這時對岸的幾塊坍塌的水泥更加印證了我的想法─土石流,看來這裡應該曾經遭到沖刷,所有曾經風光的人工設施一夕間搗毀,大自然反撲的力量竟然可以越過河岸,溢滿整個停車場!光是想像那蹂躪的畫面我就不寒而慄,在面對這已經變相的河谷,更感覺人類的渺小,對天地的崇敬之心也油然而生。



撇開人工設施的悽慘狀況,四周的風景依然是美麗如畫,清澈見底的水塘,倒映著岸邊蒼翠的樹林。



潺潺的溪水涼徹心扉,坐在石頭上泡腳十分愜意。



一群年輕學子在此辦活動,溪谷間不時回蕩著呼聲笑語,他們玩的盡興,離去時也很盡責,垃圾收拾的乾淨。



這幾間頗有味道的木造更衣室,就在岌岌可危的岸邊,我想大概也存活不久吧。



小鹹蛋看到水就高興的不得了,一直待在小池塘邊玩,只是有幾次的小雨讓他必須中斷返回岸邊,打壞了他的玩興。



在河岸上建有幾座木造觀景台,樹蔭下有桌椅休憩,我們就在此地泡茶,欣賞遠山飄過的雲霧。



觀景台或許立意甚佳,然而不敵洪水衝擊卻是事實,幾道樓梯已呈懸空狀態,被圍上黃色警告繩。



茂林一帶素以彩蝶紛飛聞名,這附近就是群蝶亂舞好不熱鬧,各種不知名的野花,有白有紫,在雨後青翠的草地上綻放。



比停車場地勢還高的原野露營區似乎是倖存下來,有廣闊的草坪,大部分設施都還在,我去用過廁所了,非常之髒亂,不但糟蹋了它頗富設計感的外觀,也不會有人想在這裡露營吧。



快到海神宮時,我就注意到路旁的幾點白色落花了,大哥也有看到,所以我們就在離開前拍下她們的身影以玆紀念,奇怪的是我們只看到花朵落下,卻不清楚到底是從哪一棵樹掉下來的,說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高屏地區看到的桐花蹤影呢。



我們在海神宮,還有看到全副武裝已經歸來的溯溪隊伍,或許往上游去還有更刺激豐富的景觀,我絕對相信,因為那裡才真的是自然原貌,沒有遭到人為的破壞啊。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5-02 15:26:46
看到土石流掃蕩後的樣子

想到新中橫也有一段類似的

路完全沒了

得走河床才能過去~~



精靈貓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3 05:23:20
那些泡茶裝備是自己扛去的嗎?

真是充滿閒情雅致的茶友啊 ^^



宮城司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6-05-03 14:04:02
史迪夫每次出門都想要帶著茶具,

在山中泡茶,享受這悠閒的野趣,

但是每次都只是說說,

都沒有實行...呵呵

給他看到這一篇, 他一定會羨慕俗了...@@



莉塔




  • 留言者: mscraf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scraft
  • 日期: 2006-05-03 14:37:46
圖片看來是透過「光影魔術手」的多圖組合耶

拍照功力真是了得



光影魔術手其實還有很多未開發的點

今天我寫了一份「郵寄戳章」的網誌

歡迎您參與討論








  • 留言者: musset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5-03 14:48:02
這個地方我沒有記錯的話,就是我小時候差點被河水沖走的

地方,那次是跟家人出遊,大約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吧! 跟表

姐在岸邊玩水不過癮就下水去了,還好是有大人看到,不然

真的是小命不保,看到這些照片又忽然想起來童年往事了。

因為喵咪塔的媽咪也是屏東人,所以我ㄧ出生沒多久就跟著

媽咪征戰各地旅遊。:P



哦對,我看到你的留言囉! 那我就等你報導Little Green啦! 另

外今天也貼了612號月光海洋,開在河堤社區裡,跟步道咖

啡館氣質相近,不過多了漂流木、旅行、和衝浪的記憶。有

空可以帶鹹蛋馬麻和小鹹蛋週末假日去用個早餐唷! :)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5-03 21:07:42
鹹蛋爸



你拍到的可是貨真價實的油桐花唷!

不是我們北部賞的五月雪呢^^

挺美哩~



盒子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
  • 日期: 2006-05-03 22:23:42
大自然的反撲力量真的讓人不可小覷,

但反墣歸真的景緻,

倒也讓人更加貼近自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