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2006中秋吃@東港









我們全家上下,對於中秋假期該去哪裡完全採隨興的態度,本來只是屏東老家祭祖的,鄰近午餐時間,老媽提議可以在庭院烤肉,我跟大哥傾向到東港,老爸則冒出萬巒吃豬腳,最後必須自己動手的烤肉被踢出名單,擔心遇上休假車潮,我們決定先到東港,萬巒當成備案。


來到東港我們才發現,雖然是中秋假期,人潮卻沒比週休二日多,讓人感到匪夷所思。幾家有名的海產店,我們選擇尚未嘗試過的為日東昇。這家東港頗具歷史的老字號餐廳,我跟馬麻以前有來過一次,是參加某位同事的囍宴〈他是東港人,名字剛好也有個昇〉,印象中早期的名稱是東昇,外觀裝潢也比現在老舊,不過那時就覺得料理鮮美,道地台式非常合我們南部人的胃。



餐廳本身有附停車場,在沿著這一帶的海鮮店算少見的,除了彰顯歷史老店的氣勢,也為遠道而來的饕客提供便利性。



↑改建過後的內部,呈現簡約高雅的日式禪風,客人真的不多,電視新聞報導那些風景點人滿為患、交通阻塞的恐怖畫面,在這裡完全看不到,難道都跑去北部玩了?我心裡禁不住的納悶。



↑家族聚餐小鹹蛋難得有玩伴,與對桌的小馬鈴薯哥哥玩起電話遊戲,兩人童言童語相當有趣。



看著MENU上琳瑯滿目的菜名,沒有事先做好功課的我建議大家直接點合菜比較省時間,最低價一桌4000元,我們8個大人2位小孩,吃不了11道,於是刪掉比較「高貴」的紅蟳,以及看似不太「衛生」的西施舌。



果然一如預期,上菜速度完全不拖泥帶水,海鮮都以最簡單的川燙、清蒸、煮湯等手法處理,保留最原始的滋味,生魚片柔嫩爽口,沒有解凍不完全的冷硬感,東港三寶之一的油魚子,夠味不死鹹,紫菜小魚羹滿滿都是料,破布子提升魚肉的鮮美,看似簡單平凡的魚丸,其實裡頭夾雜著一絲絲的魚翅。



【口碑必點─櫻花蝦炒飯】這一大碗端上來就香氣撲鼻,樸實的外觀只有艷紅的櫻花蝦跟白飯,入口卻是難以言喻的複雜,仔細看飯粒中有摻雜蒜頭,這是引人食慾的關鍵之一,爆香過的櫻花蝦,是增加鮮酥口感的開胃功臣,然後那隱含在白淨米粒裡的深沉韻味,讓人驚訝,到底是先以調味過的湯汁煮飯,還是之後再拌炒入味,引發我們幾位大人熱烈討論,大家一致的結論就是:喔咿系!



小朋友們當然是捧場的很,我們還特地留了一小份帶回家,隔天再蒸過,照樣滿室生香,美味依舊。



【不可思議─滷鮪魚肚頭】還好服務生上菜時有加以介紹,不然吃起來根本就是滷牛肉切盤!帶筋的喉頭肉,色澤味道就像牛肉片般,有嚼勁的鮪魚肚,跟牛肚一模一樣,大哥夾在筷子裡左右直端詳,老爸則宣稱店家拿牛肉騙我們,其實仔細挑剔,還是可以在部分的皮筋與油花,嚐出些許的魚味兒,即便如此,鮪魚料理之出乎意料,還真讓人大開眼界。



【不吃不可─那個魚】這也算三寶之外的另一個東港名產,「那個魚」其實是有名字的,牠的中文名叫做「小鰭鐮齒魚」,是狗母科的魚類,原本被列為「下雜魚類」,起初魚販、消費者都叫不出牠的名字,因此交易時都以手指著魚,表示要買「那個」,到最後這種魚就被稱為「那個魚」。近年來卻因為發現合適的烹調方式及鮮美的滋味,遂成為海產店的熱門食品之一。牠們的身體特別柔軟,肌肉幾近透明,但如果不諳烹煮方式,根本是「吃不到魚肉」。



東港這裡的海產餐廳,大多用「酥炸」的方式處理,香脆的麵衣咬開,要小心不要被燙到舌頭,裡面是近乎液態、玻璃狀鮮美肉質,滑嫩似豆腐般,新奇的口感讓人停不下筷子。



享用完大餐之後,大哥提議去找東港有名的甜食─雙糕潤,對這裡算小有了解的老媽直說要到菜市場裡頭去找,聽說最道地,好不容易殺進去,結果發現已經賣完了,只好轉戰比較容易買到、已經成立直營店舖的成記。



這家成記就在往小琉球的渡船場對面,相當顯眼好找,整潔乾淨經營的頗具規模,除了雙糕潤之外,還兼賣其他哩哩剌剌的零嘴,牆上滿是影視紅星名人照片,現在要推銷自家商品似乎都是用這招。



進入店裡頭,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整排氣勢攝人的『粿條』,口味多種,說穿了,真正的雙糕潤就只有一種─黑糖口味的,其他的通通不叫雙糕潤。



↑看清楚囉,只有中間那兩條才是,以雙層黑糖夾著一片糯米糕,色澤如大理石般,吃起來Q軟香甜,有種樸實的古早味。



後來我們有跟當地的居民聊起,證實果然菜市場裡頭的『邱家雙糕潤』最道地,不過在可遇不可求的情況之下,我們這樣『體驗』一下也算達到目的。



究竟雙糕潤這奇怪的名稱怎麼來的,我就節錄網路上查到的資料:

雙糕潤,又叫「雙哥論」,傳說昔日有2位兄長碰到妹妹要出嫁,疼妹妹的哥哥要讓妹妹風風光光嫁至夫家,2位哥哥商量怎麼辦嫁妝,一再討論之下做出來的點心就被稱作「雙哥論」。「雙哥論」被東港「米麻糬婆」賣出名堂的第二代邱先生,把此糕正式取名「雙糕潤」。製作過程是以生糯米經搗器不停的搗成米漿,再以篩子過濾,留在篩面的米粒重搗,然後經過蒸揉等手工,分上下二層以紅糖入味提色。




【為日東昇】
地 址 : 屏 東 縣 東 港 鎮 光 復 路 二 段 66 號

電 話 :( 08 ) 832-3112 ~ 3

營 業 時 間 : 11 ︰ 00 ~ 14 ︰ 30 、 17 ︰ 00 ~ 21 ︰ 00
【成記雙糕潤】

總 店: 屏 東 縣 東 港 鎮 朝 隆 路 22 號

電 話:( 08 ) 8329098‧8335243

傳 真:( 08 ) 8335624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1 17:59:24
竟然跑到我的地盤啦 補充一下

你竟然沒吃東昇的紅蟳

那可是他們家的招牌ㄟ

其他海產店比不上的

下次有機會去你一定要試試

還有那個魚

也是我的最愛

只有東港才吃得到喔(有豐富的膠質)

我老爸有時候都會去市場買回來

加統一肉噪麵就好很吃啦

至於雙糕潤

沒錯 伯母說得對 要在市場買最好吃

(我覺得比成記的好吃很多ㄟ)

不過很抱歉只有賣早上

不僅雙糕潤連黑嘛薯都很好吃

我記得我再娘家坐月子的時候 每天都會來一顆 哈

還有好吃的肉粿 你沒寫到 下次來東港也別忘囉^^








  • 留言者: iltw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2 10:14:58
應該是都應景烤肉去了!

好在沒回南部,

看到塞車的新聞

只覺得慶幸.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6-10-12 10:28:23
鹹蛋把拔拍的相片令人口水都要流出來啦> <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2 13:21:34
那個櫻花蝦炒飯

光是用想的就好好吃喔

它的香味和口感一定很棒!

真的是吃在台灣啊~



宮城司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2 18:16:16
二年前曾被朋友招待到東港吃海鮮,

印象中好像也是這家餐廳咧?

我第一次吃到櫻花蝦炒飯也是在這,

迄今一直沒再吃到比這更好吃的櫻花蝦炒飯,

或許免費的吃起來比較香吧!



TH




  • 留言者: yechain20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2 21:46:53
老弟...吃了那麼多道菜,竟不知有這

些名堂..我真服了你了...




  • 留言者: baje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3 00:05:09
這家N年前小玉的媽媽也請我們吃過

第一次覺得紅蟳好吃就是在這兒!

那個魚真的很特別

口感特殊好吃極了

等高鐵通車後

一定要重回這兒大快朵頤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3 00:36:44
小玉,

阿~失敬失敬

踩到地頭蛇了:P

如果再加上你們家一起來吃

那經典的紅蟳就不會被刪掉了

我超愛吃的XD

東港離我老家香社頗近

其實我還滿常去的

葉家肉粿當然有吃過囉

到底還有哪些『巷仔內』的

下回一定要請妳帶路





iltwin,

我們隔天也有去南州糖廠烤肉

人依舊不多

我看真的都去中北部玩了





tango,

很不巧

這次的食物照片

都不是我拍的〈忘了加註解〉

是我那業餘攝影玩家大哥

用canon 350D 加定焦鏡的成果





宮城司,

很同意你最後一句

每次出國玩

我也都這麼覺得

台灣真是美食天堂啊~





TH,

應該不是免費的加持

這家東昇的櫻花蝦炒飯

是真的出名的好吃





老哥,

網路都查的到資料啦

順便增廣見聞咩





dj,

等高鐵通車

我也要殺到板橋




  • 留言者: ponych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5 08:49:40
莫非鹹蛋爸說的是我們家的婚宴?!

東昇真的超好吃,連新娘都不想幼秀地吃,只想大快朵

頤。

前一陣子,因為身體狀況不好,幾乎很少在網路留言,

不過,我還是每天都會來您的Blog報到,每天不按一

下,就好像怪怪的。

(我那白目老公惹火你那篇,我也有看到,他那個人就

是那樣,回話有時會氣死人,還請多包涵。)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5 22:22:17
喔!

上了一課了

原來那個魚的本名是這樣低



櫻桃媽




  • 留言者: meya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4 02:38:31
那個在華僑市場裡面的老店 中午就差不多賣光嚕

之前我一大早就去買了說

還有一家賣魚漿做成粿還是羹的也很讚

有機會下次去一定要吃喔(這家從中午開始賣的樣子)

----------是朋友帶我去完時候發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