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台灣的世界級建築之旅〈三〉美濃客家文物館

高雄縣美濃鎮民族路四十九號之三







想要深入瞭解客家文化以及建築,這裡是很好的活教材。這趟行程就是連結在上回的實踐大學之旅,一天可以看完兩棟當代台灣建築,還兼顧文化美食體驗,如此安排相當適宜。



美濃客家文物館位在美濃小城的邊緣,距離著名的中正湖不遠,旁邊就有一家紙傘製造工廠,四周是稻田跟熱帶的椰子樹,遠方倚靠著重重的山巒,風景清新秀麗。



↑本身就是客家人的建築師謝俊英,用現代建材仿傳統客家建築,素雅的清水混凝土牆面,外露的鋼構桁架,一派的樸實無華,在青山綠水間更顯恬淡風情。



↑「伙房」與「菸樓」,是美濃當地兩項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築類型,建築師採集來做為這間文物館的構成基因。



「伙房」大多由一到數座縱向排列的堂屋,加上兩到數列橫向排列的橫屋所組成,有點類似三合院的空間。位居中軸線上的堂屋,除了有用來供奉神明和祖先的廳下〈又稱正廳〉之外,左右廂房則居住著家族長輩,是伙房中地位最崇高的空間;而橫屋的各個房間,則依序分配給家族各房居住。伙房完整的空間配置形式,可說是農業時代客家族群家族倫理的象徵。



前庭水池

↑伙房前方常會有座半圓形的水池,一稱半月池,除用來蓄水灌溉、消防滅火,藉著水流的生生不息,還有為家族帶來永無止盡的福氣和利緣。



後院化胎

↑化胎又稱「化台」也有人稱「花台」。在古代客家伙房的廳下、宗祠或廟宇的建築中,常會在整體建築蓋好時另於正身的後面堆起一塊隆起的土胚,叫「化胎」,呈半圓形或方形,有如宅院的後山,與前面的半月池遙遙相對,山水陰陽,鍾靈毓秀。



化胎上面通常會種些比較低矮的花花草草,尤其桂花、含笑花、樹蘭花等香花植物,除有美化綠化和水土保持的功能外,花香也會從窗戶飄進正身的各個房間,以致整天都能滿室生香甚至滿庭香。



細細體會驗證老祖先關於「住」的智慧,除了包含風水的信仰之外,其實兼顧到實用以及養生的層面,相當值得我們借鏡。



客家花布

↑位於文物館中央「堂屋」頂端類似菸樓的建築,設計者在此加上了一個天窗。不同於傳統菸樓的是,原本讓燻菸熱氣散去的天窗,成了文物館引入自然光線的開口。來自頂部的自然光線進入頂樓的展示室後,幾條橫掛在屋架上的客家花布,頓時鮮豔了起來,也使得整個空間渲染了濃濃的客家風情。



菸樓內觀

↑另外在館內也有一處古早民家菸樓內部的展示空間。



菸草是美濃當地的傳統產業。美濃溫暖潮濕的環境,提供菸草生長的有利條件,而客家人刻苦耐勞的本性,又提供菸葉採收、加工的豐富人力資源。每逢菸葉採收期間,菸農將菸葉從菸田裡採收回來,隨後送進菸樓中燻烤。菸農從菸樓底層送進大量的熱氣,把吊掛於菸樓中的菸葉燻乾,夾帶著菸香的熱氣便從屋頂的氣窗散逸而出。每到燻菸時節,縷縷白煙從菸樓飄出,點綴了美濃的藍天綠地。由於採菸、燻菸的工作耗時費力,美濃的菸農必須以「交工」的方式相互支援,菸葉產業於是成為維繫美濃社會網絡的重要血脈。也因此,美濃的「菸樓」除了作為菸葉燻焙的產業空間之外,也象徵了美濃人堅實的社區意識。



在我印象中,幾年前到美濃這裡還可以看到菸草田的,現在都被稻田取代了,館內的解說員一邊指著展示的成束乾菸葉,一邊要我們多觸摸觀察,已經都看不到囉~她如此的感嘆著。



客家門聯



美濃紙傘沿革

↑相較於一般傳統的歷史文物展示,這間客家文物館的陳設算十分奇特新穎的,文謅謅看來死板的長篇文字,經由巧妙的空間佈局,穿插玻璃木刻等豐富的媒材,增添光影變化的趣味性。



D

I

Y體驗

↑這算是當天撿到的好康,也算給小鹹蛋一個收穫,不然一路跟著看建築逛博物館,實在有點難為他了。教大家做紙傘的,是幾位替代役的年輕小夥子,看的我好生羨慕,這年頭當兵可以這麼輕鬆愜意,想當初我還是遠放邊陲的小金門哩,今天早上又聽到新聞,以後義務役只有1年2個月,這‧‧‧根本就是戰鬥營性質嘛!



整個文物館要品味的細節,其實還很多,關於客家的生活、他們的音樂以及美濃當地的歷史、環境生態,在此都可以有完整深刻的體驗,我就不必再費文字一一說明了,由衷的感謝這些為保存鄉土文化付出心力的藝文工作者,也佩服建築師如此用心,讓客家建築有了嶄新的詮釋。



○部分說明文字節錄自《台灣的世界級》─木馬文化出版。



高雄縣美濃客家文物館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入館料金:全票60元,半票30元



設計者

謝俊英建築師事務所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2 18:49:05
真的耶,建築屋頂都有使用煙樓般的概念,

很有客家味道!



TH




  • 留言者: l50740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50740
  • 日期: 2006-10-02 19:25:33
參觀一下你家,高雄都是我熟悉的地方,感覺很棒。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3 10:57:07
哇~~~))))

小鹹蛋手上那傘好可愛哦!

我對這邊好感興趣哦!

希望以後有機會也帶乙媃去

^_____________^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10-03 11:00:06
這感覺蠻特別的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看看呢 ><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6-10-03 14:52:03
8月份才剛去一趟高雄,

可惜沒參觀到這個文物館~~




  • 留言者: liu10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3 21:55:38
是謝英俊哦!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3 22:51:39
liu1098,

有謝俊英

也有謝英俊

兩者都是建築師



謝俊英

新竹客家人

美濃客家文物館競圖首獎



謝英俊

南投人

1999參與921災區重建

帶領邵族人協力建造臨時安置社區

並協助推動文化重建、生活重建等

支援原住民部落帶領居民協力建造家屋及部落教室






  • 留言者: liu10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4 19:34:38
謝英俊不是南投人

他是因為協助重建九二一災區才遷往南投住下的

新竹縣立文化中心也是他的作品

google有許多介紹

你參考的網站應是誤植

不好意思,在此與你切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