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關子嶺泡湯行





假日跟馬麻的同事們去了一趟關子嶺,我雖然是南部人,名氣響亮的兩大溫泉─關子嶺跟四重溪,我竟然以前都沒去過〈慚愧!〉,所以當初馬麻跟我說有這個團體旅遊,我是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跟去!


第一站我們先到柳營的營長牧場,讓小孩玩個夠,再來才到關子嶺,夜宿統茂溫泉會館,第二天就在關子嶺風景區裡頭健行。

入冬天氣有些涼爽,加上週末剛好氣溫回升,是十分適合出遊的,大家幾乎都是帶著小孩,幾個小朋友平時就有熟識,很快就玩在一起,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也互相交換育兒心得,收穫不少。



台南縣柳營鄉是全國最大的專業酪農區,營長牧場就位在這裡,裡頭規劃有可愛動物餵食區,以及各種乳製品的販賣,更有台糖懷舊火車『五分車』終站─八老爺車站。這個五分車之旅是往來營長牧場跟新營糖廠之間,我們上回在夏天就有來坐過了〈新營糖廠懷舊五分車之旅─鐵道篇〉,這回再次搭乘,感覺還是一樣很好,冬天枯黃的鄉野景色別有另一番感受。

根據同行的朋友經驗分析,她坐過的三個有名的五分車之旅─高雄橋頭、台南烏樹林跟新營,以這個新營糖廠段解說最精采。我是覺得如果要看糖廠文化,就選擇從新營出發,如果是帶小朋友玩樂,就由營長牧場出發較好。

遠方牛欄裡正在生小牛

來營長牧場就是看乳牛,我們那天到時剛好目睹小牛生產過程,不知道是否是難產的關係,小牛竟然是被『拉』出來的,兩三個工人就用繩索綁住已經露出的小牛腿,用盡吃奶的力量像拔河似的拉扯,母牛是站著的,看起來也很辛苦,牛眼睜的好大,全身肌肉都緊繃起來,嘴裡還吐著泡沫,不時痛苦的哞哞叫;我看圍觀的遊客也跟著緊張,不時議論紛紛,折騰好一陣總算『拉』出小牛。

這種血腥場面〈其實沒什麼血耶〉馬麻不敢看,帶著小鹹蛋到一邊去餵兔兔了,我倒覺得是一堂不錯的戶外教學。



統茂溫泉會館位在關子嶺溫泉的最高點,可以俯瞰整個風景區,視野良好。



會館有露天的大眾泡湯池,關子嶺的溫泉是罕見的國寶級『泥漿泉』,據說對皮膚過敏、胃腸病以及神經疾病具有療效‧同時泥漿可拿來敷臉,有美容的功效。



除了泡湯,會館附近還有好漢坡、桂花巷等健行路線,也可以遊覽紅葉公園以及在溫泉小鎮漫步懷舊,可惜聽說921地震造成泉眼移位,所以目前溫泉頭所在處是枯竭的,河流也失去以往豐沛的水量,另外也傳說源頭水量減少,更有業者以溫泉粉製造假泉水充數,為這日據時代即已存在的溫泉勝地蒙上陰影。



統茂會館在溫泉池旁邊有乾淨的游泳池,泡熱了不怕冷就可以跳下水,小鹹蛋對這個漂亮的泳池很有興趣,不過水溫對小孩來說真的太冷了。



同行的這位小姊姊皮膚雪白細緻到吹彈可破,她的媽媽分享心得給我們─就是懷孕時每天一瓶燕窩,這也是馬麻同事間廣為流傳的秘方,看到真人實證,說服力更夠了,只是‧‧‧每天耶!真是不得了的投資,嘖嘖!



這位小美眉比小鹹蛋小一歲,可是個頭沒有比較小,而且大方又勇氣十足,我看了就好喜歡。她跟小鹹蛋玩時,還不小心兩人絆倒在地上,結果小美眉沒事,因為小鹹蛋被壓在底下當肉墊,額頭還『摳』一聲結實的撞到地面,這一撞可讓小鹹蛋印象深刻啦,之後對小美眉念念不忘,端詳撫摸直誇『好可愛』,更直接了當親了下去,嚇得人家媽咪花容失色,大呼寶貝女兒的初吻被奪走了:P



在統茂溫泉會館內,可以觀賞到關子嶺以前日據時代的老照片,到處可見的日式建築充滿懷舊風情,可惜這些往昔的建築在溫泉小鎮遺留甚少,取而代之的是地方政府大力興建的景觀,卻又跟小鎮現在純樸的民風有些格格不入,關子嶺,我感覺它就在歷史與未來的分叉口,似乎找不到明確的定位。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littleethan
  • 日期: 2005-12-13 01:06:58
看來鹹蛋爸要開始準備聘金了 :P

我先前去過一次關子嶺

可是那個黒黒的溫泉

還真是要克服心理障礙才泡得下去




  • 留言者: ppage
  • Email: page1218@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page
  • 日期: 2005-12-13 01:38:47
泥漿溫泉真的滿好玩的,前陣子才和家人去,大家臉塗的泥泥的

很好笑呢




  • 留言者: SylviaSylv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13 02:10:53
呵呵,泥漿溫泉我不太敢嘗試,

四重溪可以去試試,我和男友去過那裡泡露天溫泉,

旁邊剛好是農田,愜意極了!^^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13 09:09:17
鹹淡拔

暨四重溪溫泉之後

我下一個要去happy的就是關子領的溫泉囉

尤其是泥漿溫泉....

說到親妹妹

我們家安安已經親了好幾個妹妹了

真是@@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2-13 11:15:52
小猴媽,

泥漿泉看起來黑黑的

其實跟一般溫泉水沒啥大差別

並不會有泡在泥巴裡的感覺啦





page12,

對耶

你們也是住統茂

我發現他們旁邊的沐春很吸引人

我跟馬麻都想找時間去試試看





Sylvia,

對啊

四重溪是我們下一個目標





安安媽,

小安安這麼有魅力哦

偷偷告訴妳

小鹹蛋會去親妹妹都是我慫恿的:P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wenny_24@ms55.url.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5-12-13 15:47:50
哈~~小鹹蛋真可愛,就直接給人家親下去喔...



懷孕時吃燕窩或珍珠粉好像都是會讓小朋友皮膚很漂亮的...不過

真的是一大筆投資呢!



關子嶺的溫泉聽說對皮膚很好呢~~不過我也只有去看過水火同源

~~




  • 留言者: yeali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yealing.net
  • 日期: 2005-12-14 14:50:43
哇塞...

每天一瓶燕窩

我也沒辦法哩

我親愛的北鼻

瑪麻對不起你....



葛蘿




  • 留言者: changf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ngfong
  • 日期: 2005-12-15 14:27:35
hello~

關子嶺我也好想去

不過南台灣現在只到過

台南市 高雄市 墾丁還有阿里山

現在天氣冷

好想泡泡溫泉啊

峰大




  • 留言者: likein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1 11:39:19
ㄏㄏ~~無意間發現你們ㄉ部落格~~

我瀏覽ㄌ好ㄐ次~~

看ㄌ好多好吃ㄉ東西~~

在高雄~~你們說ㄉ好吃ㄉ~我跟我男朋友即依群愛吃鬼

都會互相討論~!!



真ㄉ很謝謝你們推薦ㄌㄧ堆好吃又很便宜ㄉ店!^___^





關仔嶺~~我會推荐景大

因為上ㄍ禮拜我才跟我男朋友才那裡回來

類似山莊~布過都是獨棟ㄉ~也有小木屋~還有露天咖啡

座~重點是~~我覺得那裡好在房間裡有個人湯

不過小貴就是ㄌ~~ㄏㄏ

^___________________^






  • 留言者: a0917047918
  • Email: a06623006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2-24 23:08:54
我在奇摩用收尋無意間就跑到你的部落格來逛逛.你也到過統茂住過

我是在那邊工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