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06高雄燈會









元宵節一到,各地都有熱鬧的燈會,在各個網友家裡都看過了五光十色的報導,本來不太想去愛河旁邊人擠人的,不過在油畫班的同學強力推薦下〈她們說有煙火小朋友最愛看〉,我還是帶了家人來湊熱鬧。



跟台北一樣,高雄每年都有燈會,還記得一開始台灣燈會移師高雄舉辦的時候,真的很熱鬧好看,後來轉到其他縣市辦之後,愛河邊的燈會就有每況愈下的趨勢,說穿了不過就幾個固定的花樣─水舞加煙火秀,但是我想憑藉著在愛河邊的優勢,兩岸閃爍的燈海倒映在河面,那種波光粼粼的夢幻感,應該是台灣沒有幾個城市可以辦到的。



我們跟小鹹蛋說要來看煙火跟船,結果煙火是有啦,船卻因為燈會的關係,在過中正橋這一段是管制不能通行的。



而一向可以親近的河邊看台,也可能因為安全的考量竟然圍起來,這讓小鹹蛋難掩失望之情。〈坐在圍欄裡的是水面消防隊員〉



天還沒完全暗下來,我們先帶小鹹蛋來看攤位,前幾年在行人徒步區的民俗藝品攤位,今年都被集中在愛河旁邊的國小操場裡,我覺得這點很好,至少不會有擁擠不堪的感覺了。這個攤位的阿嬤編織草鞋的功力很棒。



這個攤位賣的是五彩繽紛的吊線人偶。其他還有剪人影、畫人像、音樂表演等,小朋友可以在草地上跑來跑去,小鹹蛋在這裡也很高興,後來去河邊擠沙丁魚他就受不了了。



隨著天色變暗,所有的燈飾也都紛紛亮了起來,沿著河邊的人行步道有琳瑯滿目的花燈作品。

參觀花燈的人滿多的,我們都是隨著人潮往前走動,很難固定在一個點取景,跟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愛河邊更簡單了,連大型花燈車都沒有,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所謂寧缺勿濫,那些大型的花燈每年都差不多,還不如這些學生的小花燈作品有創意,而且今年大家都有志一同改用絨布,即使沒有點燈時也很漂亮。



坐落在愛河面上的就是2006年高雄燈會的主燈─水岸花香愛河之眼,看起來像一朵蓮花的造型,隨著花瓣的開啟也象徵高雄蛻變成花園城市的夢想。〈馬麻覺得這個很像機械怪獸:P〉



從晚上6點半開始每半個小時會有一次的水舞秀,五彩變幻的燈光伴隨著主燈花辦開闔,忽高忽低的水柱配合音樂搖擺,偶而噴個煙加上雷射,好不熱鬧。



重頭戲的煙火秀在每天晚上的7點跟9點各施放一次,為了避免在岸邊擁擠,我們轉移到高處去欣賞,一開始的連串爆炸聲在愛河上搭起了耀眼的銀僑,卻也把小鹹蛋嚇到了,他堅持要退後遠一點看。



接下來一連串的煙火秀的確頗有可看性,搭配音樂跟水舞十分華麗,可惜我在這方面的攝影經驗不多,又沒有帶腳架,常常是精采畫面過了才按快門。在燈會網站的相簿裡有其他更美更專業的影像可以欣賞。

跟台北的大型主燈以及台中的史奴比主題比起來,高雄燈會顯的有些寒酸,但我認為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花太多錢辦什麼大活動,只要讓市民感受元宵的熱鬧氣氛,心意跟誠意到了就好。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0 21:47:56
我也覺得有河海的高雄燈會很具美感呢!

但我更喜歡你在標題上的註記:

支撐我繼續工作的,是充滿愛的家,

很棒的一句話



TH




  • 留言者: Cpwa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pwang
  • 日期: 2006-02-21 08:37:06
鹹蛋爸爸:



想請教你,

26 or 27我們可能有機會要到高雄去..

也想帶女兒去觀賞愛河花燈..



你這篇真是最好的指引,

想問一下, 河邊人會很多嗎?

後來你們轉移到的高處(看煙火), 是哪裡啊?



還是有沒有什麼地方, 例如餐廳, 咖啡廳是看煙火跟水舞的好地方?

帶著小孩, 真的有點不想跟一堆人擠沙丁魚去~~~



謝謝!




  • 留言者: bajenn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
  • 日期: 2006-02-21 09:08:51
元宵節那周我們剛好在台中玩

本來有打算晚上順便去看看燈會

但是車上不斷傳來燈會附近交通打結的路況

嚇得我們馬上自動取消行程~~~




  • 留言者: coupleface
  • Email: izumi04032001@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oupleface
  • 日期: 2006-02-21 10:03:50
星期六也有去看燈會~

覺得人潮一年比一年多呢~

鹹蛋把拔照片拍的很棒呢^^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6-02-21 10:46:23
感覺好久沒看沒看燈會了,

還好有blog可以看到這麼多美麗的照片:)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1 16:20:21
TH,

實在是最近工作壓力很大

才這樣有感而發





萱萱媽,

河邊人多的時間大概集中在6點到7點這個時段

可能剛用完餐大家都會來聚集

加上7點剛好有煙火秀的關係

其實對大人來講還好

我們家小鹹蛋還小

所以不喜歡在人群裡面

至於到高處

在愛河附近都可以吧

像國賓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dj,

同意

如果我看到車陣也是先閃再說





小餅乾,

好像真的是這樣

雖然一年比一年簡單

但人潮似乎不減





kite,

這招聰明啦

看人家報導的可以了




  • 留言者: leixe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6 13:56:49
哇…我去看覺得不怎麼樣耶

你的照片比實景漂亮>"<

特別是海洋之星那

真是寒酸到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