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高雄原生植物園 PART I







過年期間老弟一家三口由台北回來團聚,除了聊聊近況、吃吃喝喝,免不了要安排一下旅遊行程,但是看到電視上高速公路以及各遊覽區人滿為患的恐怖景象,我們兄弟商議乾脆就在高雄市內散散步就好,選地點這個重責大任又落在我身上,於是我在網路上搜索一陣,決定就是大家都沒有去過卻很有名的『原生植物園』。



這座公園位在左營蓮池潭附近,成立於民國83年,佔地4.66公頃,是全台灣首座以原生植物為主題的綠化公園。因為有同事住在左營,常常就聽她推薦這個公園的好,之前也看過小魚媽的介紹,印象中新聞也報導過這裡有螢火蟲復育成功,感覺上是一個很自然環保的公園。



根據查到的地址資料,我們開車到崇德路,也就是公教人力資源發展中心對面,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樹林,長長的木頭步道沿著兩旁都是高聳的黑板樹蜿蜒,走在林蔭間很有森林浴的感覺,真的是很原始,可是未免也雜草叢生的過分了點。



雖然景色頗『荒涼』,還是有三三兩兩的民眾沿著棧道跑步或蹓狗,老實說在城市中看見這樣的景象我超不習慣的。接著出現的這個昆蟲復育網室,殘破不堪的外觀更讓人充滿疑竇,雖然現在不是蝴蝶或螢火蟲飛舞的季節,這樣放著不管也未免太奇怪,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地點了‧‧‧



很快的疑惑就解除了,密林一旁有條水溝,走出林間過了橋之後,眼前景色豁然開朗‧‧‧



沿著水溝旁是一整排迎風搖擺的垂柳,木製的欄杆、石板步道,整理的美輪美奐,跟先前原始荒蕪的景象大異其趣。



不遠處有個兒童遊戲區,小鹹蛋跟堂哥小馬鈴薯一看到就直奔而去,冬日的午後雖然有太陽,感覺卻暖暖的,而且這個原生植物園的樹蔭很多,小孩盡情的玩耍,大人們則在一旁談天納涼。冬天的樹葉有紅有黃,有幾株已經完全掉落,展露美麗的枝幹,多彩豐富的樣貌比其他季節都好看。



小鹹蛋最愛溜滑梯了,怎麼樣都玩不膩。



小馬鈴薯有點『歡』,不知道為了什麼哭哭啼,我們選了一片草地要來個團體照,結果還在鬧脾氣的他硬是不要一起照,所以今年我們跟爸媽的全家福就少了這麼一個孫子:P



公園本身是呈南北向的狹長三角形,目前共有45科180種台灣原生植物,每種都設有解說牌,整個園區就像是一座活的台灣植物博物館,具備地方特色,也兼具教育跟休憩的功能。像這個我從小就認識的文珠蘭,還是來這裡才知道台灣是它的原產地。



一開使我還稱讚這個洗手間蓋的漂亮,繞到正面才發覺也是教育解說中心,



園中的植栽,以景觀式手法設計,將生態與休憩功能非常巧妙地結合。面對重光路的入口大廣場,以蝴蝶生態意象為主題裝飾,從球形的卵、馬賽克毛毛蟲到羽化成蝴蝶的觸角,都以藝術形式呈現教育內容。



環繞著廣場的迴廊,透明的解說牆上,以介紹農曆的12節氣搭配各個月份的花神做裝飾。    ~~還有趴兔~~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6 21:01:09
知名度不高的地方,沒特別聽說,

照片上看起來還蠻安靜的地方,

我比較偏好這種人少少的處所,

有勞鹹蛋爸繼續探索景點,

嘉惠我們喔!



難得頭香的TH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2-06 21:02:30
鹹蛋爸



小馬鈴薯一看就知道是你們家的小朋友,

跟你很神似唷!



新年快樂^_^





盒子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6-02-07 10:36:09
小馬鈴薯二眼淚汪汪的…

再來看第二集...^^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7 12:35:23
TH,

我這兒人氣沒有很旺

要搶頭香還頗簡單

這個公園我是真的覺得好

又在有名的蓮池潭旁邊

外縣市朋友可以列為來高雄一遊的景點哦





盒子,

我跟老弟其實長相差很多哩

小馬鈴薯長的很像他爸爸

看到他就像看到我老弟小時候





kite,

那張是我老弟要我拍的

他說要拿來給小馬鈴薯看自己哭的醜樣子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8 10:10:45
我都還沒去過這裡哩

找時間要去走走^^



哈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