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去看小丑劇團









決定讓小鹹蛋參與欣賞舞台表演的樂趣,我在一個月前就訂了這個『莫斯柯奇幻小丑劇團』的票,一方面認為小丑的表演比較容易吸引小孩,另一方面打的如意算盤則是這種無厘頭表演,沒啥劇情可言,如果他坐不住我們陪他離場也沒什麼損失。

這個小丑劇團有10位成員,各有不同的專長表演,從溜冰、玩汽球、軟骨功、雜耍到默劇表演。我看了一下他們的演出場次,竟然有到達屏東市,算起來剛好是我們預計要回去馬麻娘家的時間,徵得岳母同行的意願後,就這樣敲定了。

表演場地在屏東的中正藝術館,這個我全然陌生的場地,馬麻可是來過幾回,因為她是道地在屏東成長的孩子,不像我小學的時候就跟家人搬到高雄去了,而且馬麻以前國中是唸屏東市這裡的音樂班,還有上台表演的經驗呢。

為了測試小鹹蛋對長時間坐定位的忍耐性,我先在家裡放了兩次宮奇駿的DVD卡通給他看,發現大概前一小時都沒問題,看的十分專注,之後就不行了,在椅子爬上爬下,標準的男孩好動天性。經過這番預演,我心裡大概也有個譜,至少臨場看戲時不會按耐不住情緒對小孩咆哮。



這個星期假日屏東的天氣艷陽高照,空氣清新乾淨,就是紫外線感覺強了些,稍微在戶外待久點皮膚就會刺痛。



來到藝術館發現清一色都是家長帶著小孩,當我忍不住驚呼:哇!都是小朋友耶!身旁一位媽媽緊接著苦笑道:可不是嗎,大家都是為了小朋友來的。看來做『孝子』的不是只有我們而已:P



小丑一出場,幾個耍寶逗趣的動作馬上就引來小朋友們的格格笑,我發現自己的童心真的失去好多,就像在一旁猛跟認識的友人聊天的岳母一樣,我對小丑們的賣力表演提不起興致;倒是幾段跟台下觀眾的互動很有趣,當小丑裝模作樣開始找人上台時,觀眾席裡的小朋友們早已熱切的紛紛舉起手來,每個幼小的心靈都很想上台跟滑稽的小丑們玩遊戲,而且我發現這些小朋友們都好放的開,非常具有表演天份,相對幾位年輕小姐也許顧及形象,上台時扭捏的很。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的社團活動,我發現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表演的慾望,當形象拋開時,喜感就自然出現,我們以前最愛設計那些平日看起來斯文優雅、王子公主之類的團員們,來個徹底顛覆,讓他們骨子裡最搞笑的一面呈現〈講白一點就是『賤』〉,形象破壞了嗎?相反的並沒有,大家反而覺得彼此更親近了。或許小丑給人的感覺就是這種打從心裡的親切感吧,尤其一下子就擄獲小朋友的心,老實說我自己就常常裝白癡逗的小鹹蛋樂開懷。



除了看小丑表演,我最有興趣的還是看小鹹蛋的反應,果然前半場還乖乖坐著,看的十分專注出神,下半場就在我們兩個身上『蛇』了,或許年紀比較小還不敢上台,小丑下來時他並不會爭先恐後的舉手,還有大概是頭一回看這種舞台表演,驚訝的成分居多,少見他開懷大笑。

不過至少他還是看到結束沒有吵著離開,最後當小丑們從台上丟下一顆顆大粒的塑膠球時〈比小鹹蛋大〉,全場小朋友們都瘋狂了,紛紛互相把球頂到空中,歡喜的尖叫聲不絕於耳,連家長們都一起投入這個熱鬧的氣氛,謝幕時大家更是紛紛衝到台前搶著跟小丑們握手,受歡迎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我也趕緊抱著小鹹蛋在人群裡湊熱鬧,好逮他也是買跟我們一樣的票價呢。

有了這次不錯的經驗,下回要帶小鹹蛋再看類似的活動應該容易多了,不過我的感想是票價並不便宜呢,想到之前看新聞曾有人提議藝文活動的消費可以抵稅,其實是個很好的構想,尤其現在一場歌劇動輒上千,政府沒有相對的鼓勵措施,只會讓原本應該普及的藝術變成另一種『上流文化』,甚至貼上階級的標籤。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2-27 23:02:51
鹹蛋爸



你對小鹹蛋的投資應該不會白費,

我覺得從小培養這樣的興趣很好,

長大對於表演與藝術,

肯定大有幫助!





盒子




  • 留言者: dadmumbab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dadmumbaby
  • 日期: 2006-02-28 16:07:48
好熱鬧好好玩喔~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6-02-28 23:46:46
先用DVD在家測試小鹹蛋真是個好辦法。



去年暑假拼榖帶著兩個小外甥去聽音樂會,

兩個小鬼很聽話沒有吵鬧,後來紛紛睡著了XD



我很怕那兩個小朋友從此不聽音樂會@.@






  • 留言者: star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28 23:59:37
我以前在補習班交小朋友英語

他們都站著跟我一起上課

我都不知道怎麼樣讓他們好好坐著



不過後來我都任他們站著

反正有聽我上課就好

至於站著或坐著就不是那麼重要



我這樣是在逃避責任嗎??



教小朋友或帶小孩真的體力要很好@@




  • 留言者: LionBeaut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
  • 日期: 2006-03-01 14:46:11
呵呵呵

還在家裏先預習一下...@@

小鹹蛋很乖哦,

只有蛇一下,

還是看完全場,

帶小朋友來看演出,

也算是一種學習吧!!



莉塔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3-01 16:10:19
竟然還有預習!



完全沒想到還有這方法耶!



如果藝文表演可以抵稅

那應該挺不錯的吧



現在一場表演都要上千塊錢

好傷~ ><



坐最後面又看不到

不如不要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