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高雄原生植物園 PART II









這整個植物園最讓我驚艷的就是沿著河道的生態池溼地景觀,以及圍繞著池邊的隆起珊瑚礁海岸林,各種必須到水濱跟海邊才看到的植栽,在這裡一次飽覽。高雄養工處極具巧思,設置高低起伏的步道跟觀景台,讓民眾方便以各種角度欣賞美景,而這些人工設施卻又很自然的與週邊植物融合一體,原本平淡無奇的公園,就這樣麻雀變成鳳凰。





生態池有高高低低的溪流、花式噴泉跟曲橋,水位高時,一部份會往一旁的河道溢流,一部分則是流到周邊淺灘,豐盛的水生植物沿著池邊生長,整個景觀和拹自然。



清澈的池水中還可以看見小蝌蚪,馬麻撈起一兩隻讓兩位小朋友觀賞,小鹹蛋還很好奇的用手指去碰觸。



水邊的香蒲輕盈的搖擺,老夫妻悠閒的坐在觀景台上。



噴泉前年輕的情侶開心的留下倩影。



傍晚的天空突然間出現好長的候鳥隊伍,大家都抬頭仰望議論紛紛,從長長的脖子跟開展的雙翼看來,應該屬於雁子一類。



園區裡有提供免費的狗便清潔袋,這讓老弟嘖嘖稱奇,直呼比台北的公園好多了。



沿著水溝旁有一區一區的小池,告示牌介紹著各種水生植物。這條河道我看了介紹才知道就是『曹公圳』,清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曹謹出任鳳山縣令時,開鑿灌溉水道,引高屏溪的水,經鳳山流至蓮池潭,改善了大高雄地區農民的生計,百姓感念其功德,特將此圳稱為曹公圳,並建廟祭祀。隨著都市發展興建,曹公圳失去了舊時代的農業給水功能,但原生植物園剛好與其相鄰,因此特地加以景觀改造,同時也教育民眾要尊重愛惜我們曾經擁有的自然河渠。



這些沿著河道的小池子以鵝卵石圍繞,每一池都種植著各種水生植物,不論是沉水、浮水或是挺水的,都姿態萬千。



能利用河岸構築這些景觀,園方的創意實在讓人佩服,也讓遊客更樂於親近。



這裡的水生植物眾多,很多是我從沒看過的,像是荸薺、野慈姑、台灣水龍、水蓑衣、單葉鹹草等,然而我爸媽卻都能叫出名字,而且一副看到多年不見的老友似的,原來這些水生植物他們小時候常常在田野溪邊看見,比較起來我們這一代、或者小朋友那一代只是在物質生活上豐富而已。



我之前有機會看過高雄一些黑白的老照片,很驚訝現今一些高樓大廈林立的鬧區,在很久以前竟然都是潟湖或是埤塘,也因此可以了解為何近幾年來高雄一直在進行濕地復原計畫,取之於自然終須歸還,人跟環境本來就應該和平相處,我真的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們未來有機會可以再看到螢火蟲飛舞、聽蛙鼓蟲鳴,而且就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裡。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iteyu
  • 日期: 2006-02-07 10:39:08
哇…藍天裡的黑色點點是鳥嗎?真特別!

那個狗便清潔袋是不是沒袋子了…:p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7 12:37:04
kite,

狗便清潔袋我確認過了

還有很多

只是都掉到箱子底

大概有人扯的時候太用力了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2-07 20:04:42
鹹蛋爸



大致說來這裡還是美麗的囉!

或許要慢慢欣賞才能發覺,

謝謝你分享了一個這麼美麗的公園^^





盒子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7 23:02:09
蓮池塘旁

政府一直在作濕地重整

有不少地方

很原始很自然



櫻桃媽






  • 留言者: EIL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7 23:49:16
鹹蛋拔拔



原來高雄原生公園這麼多水生植物,改天也去看看。

另外,澄清湖旁的鳥松濕地也有很多植物和水鳥,

鳥松濕地也復育的很好,推薦你去走走。








  • 留言者: qqichen
  • Email: EmmasWorld@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qqichen
  • 日期: 2006-02-08 21:25:22
原來高雄有這麼多的好地方

讓我越來越期待下次去高雄造訪囉!



帶小朋友去這樣的公園最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