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年初一圍爐大餐─涵香園

過年吃圍爐大餐已經是台灣很普遍的習俗,尤其是在除夕夜一定是家族團圓,一起守歲發紅包。

過年期間,幾乎都是在家〈不管是哪個家〉連吃好幾天大魚大肉,外加甜點零食不離手,年假快結束的前一晚,終於面對現實站上磅秤,看到出乎我意外的增加數字,除了承認自己年紀大新陳代謝率降低之外,還得擬定計劃開始甩油大戰,不然很快一堆衣褲就穿不下了。

雖然頗後悔吃的太多,這個過年倒也讓我發掘到高雄一家不錯的餐廳─涵香園,這家中式餐館我看雜誌介紹注意好一陣子了,特別的招牌菜已經很吸引人,又有復古的炭火酸菜白肉鍋,加上它經過重新裝潢的乾淨門面,礙於平常日只有我跟馬麻,無法吃大餐,總算忍到過年家人團聚,馬上訂一桌。






當初在訂位時,店家就希望我能先選個菜單,這很合理,過年期間一定顧客很多,先掌握菜色準備起來較方便,可是我實在拿不定主意,最快速簡單的方法就是詢問有哪些套餐組合,最便宜的3000元一桌,我聽了電話那頭嘰哩哇啦的唸出一長串菜名,心裡著實小驚訝一下,除了幾樣招牌菜在其中,我最甲意的酸白鍋也有,這麼多!未免太划算了吧?店家還問我需不需要傳真呢,這麼好康,二話不說就是這個啦。



說起這家餐館,竟然也有20年的歷史了,早年以北方菜餚起家,隨著一代代飲食習慣的改變,也面臨了必須轉型的窘境,在92年底交由第二代接手後,將老舊的店面重新翻修,裝潢成有大片落地窗,充滿明亮光線與現代感的空間。氣氛改變了,但是原來的料理滋味依舊,除了老客人繼續捧場,也吸引了年輕的族群。

年初一的晚上有下著毛毛雨,但是各個餐館裡看到的都是人滿為患,我心裡暗自慶幸好在有訂位,來到涵香園比預定的時間早,不過剛好前一桌的客人也提早結束,所以我們順利入座,櫃台確認我們預定的菜色後,就先上茶飲跟四盤小菜,老弟有看到冷盤櫃裡的蔥靠鯽魚,就加點了兩尾來嚐嚐,連皮帶骨皆酥滑入口,比較清淡的味道跟我在其他上海餐館吃到的不太一樣。



之後的上菜速度,簡直可以用『飛快』兩個字形容,好像早已準備好似的,即使如此卻不減其食物的美味,我們大家是手跟嘴都忙不停。

這道醉雞是店家的招牌菜之一,去骨的雞腿肉冰鎮的緊實有彈性,吃進嘴裡同時聞到滿滿的紹興酒香,不會太鹹的味道多吃幾片都不膩。



之前看雜誌介紹就是這道很特別的招牌菜─糟溜魚片,金黃的濃稠湯汁裡浮著雪白的魚肉,趁熱喝下,深沉的鮮甜味道隱含著酒香,原來是加了酒釀在裡頭。白皙肉片聽服務生介紹是過魚,口感結實有彈性,鮮嫩不在話下。



生菜蝦鬆也是他們的招牌菜,毫不吝嗇的大塊鮮美蝦肉搭配豐盛的各式菜料,其中有大量的荸薺增加清脆口感,還特別用蝦味鮮取代傳統油條,酥脆中有鮮蝦味,同時也降低了油膩感,包在嫩綠的生菜葉裡,吃起來既美麗又清爽。



除了幾道招牌菜之外,涵香園的熱炒也都是真功夫,這盤蔥爆牛肉肉質鮮嫩,鹹淡適中,幾乎無可挑剔。



同樣完美的讓人驚艷是這盤鹹蛋苦瓜,以往吃過的,即使稱的上不錯,還是要扒幾口白飯來沖淡過重的鹹味,在這裡卻不需要,奇妙的是鹹蛋的味道還是有,我們家從老媽到小弟一致稱讚。



當晚唯一堪稱敗筆的就是這道客家小炒,或許其他幾盤菜的光彩太耀眼,或許客家小炒本來就是該這麼重鹹的口味,還是大家真的無法再塞進肚皮,反正最後打包走的就是它,我個人是認為肉質香Q的魷魚十分下酒,如果有白飯跟啤酒搭配,一定可以吃光光。



以平津菜起家的涵香園,麵食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我們這套餐裡就有兩張烙餅根蔥油餅,蔥油餅滿溢著蔥香,而烙餅則是烤的表皮酥脆,正好配著各式熱炒。



最讓人期待的就是這個啦!說到這種炭火煮的酸菜白肉鍋,我以前也只在鹽埕區吃過一次,當然高雄最有名的有人或許認為不是涵香園,但是可以在寒冬裡享受全家圍爐的感覺,就是我當初訂位的主要目的,尤其是看著騰騰的熱氣繞著高聳的鍋身冒著,一切似乎都值回票價。

鍋裡頭切的碎碎的酸白菜超多,還有小蝦、豆腐皮跟肉片等好料,湯頭酸中帶著醇厚的豐富層次,而且可以一直請服務生添加,喝的好過癮!沾醬是以芝麻醬為主,摻雜著腐乳、韭菜花、蝦油等白綠紅的特別色彩,每人一小碗,沾著白肉片很對味。

在付帳前我一直帶著半信半疑的忐忑,畢竟這麼多美食〈還有一道九層塔烘蛋我沒照到〉真的是我當初訂的價錢嗎?不會是店家搞錯了?因為有加點一盤鯽魚以及兩小罐給小朋友的汽水,所以最後的價格是3400多,這真的很經濟實惠,我們八個大人都撐飽著肚皮,餐後還特地在附近走走逛逛,算一下用餐時間,竟然只有45分鐘,或許下回該事先提醒店家慢慢上菜才是。


【涵香園】平津、江浙、川味名菜/酸菜白肉火鍋

高雄市中華三路25號〈城市光廊斜對面〉

TEL:07-2019677~8    營業時間: AM 11:00~PM 2:30;PM 5:00~9:30

  • 留言者: leixe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3 23:44:08
哇…在中華路喔

看起來不錯,下次去試試

我過年去圓山飯店吃

不好吃>"<




  • 留言者: saoriw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2-04 20:09:52
高雄物價真的比台北低好多啦

今天也是一家人出去吃館子

5000多菜色還沒你這個好咧




  • 留言者: changf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angfong
  • 日期: 2006-02-04 22:03:20
hello~

看起來便宜又大碗啊~

火鍋好棒的感覺

這樣真的很划算哩

峰大




  • 留言者: mandysays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andysays
  • 日期: 2006-02-05 01:35:12
挖咧,會不會太划算!

相較之下,我又想起近日被共大盤子的事!

心酸啊......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littleethan
  • 日期: 2006-02-05 22:57:00
每次大吃大喝完面對磅秤現實後

我們都說"今天磅秤壞得很嚴重" :P




  • 留言者: rachael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rachael&article_id=2260459#main2
  • 日期: 2006-02-09 16:58:10
上星期臨時起意殺去高雄玩,

結果忘記帶「鹹蛋拔高雄筆記」,導致敗興而歸:P

這家涵香園我過馬路的時候有看到,外觀讓人以為是很貴的店

早知道這麼經濟實惠再怎樣飽也進去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