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2006東京] 現代建築之旅

←Humax Pavilion,若林廣幸設計,1992年竣工,涉谷區宇田川町20-15。



東京在日本算是最國際化的都市,居民對於特立獨行的景觀,包容性比較強,在閱讀東京建築酷斯拉這本書時,的確發現有許多『異形』般的詭異建築,散落在這水泥叢林裡,其中還不乏國際級大師的作品。



如果想要一次飽覽眾多名建築師的大作,涉谷表參道地區是首選,尤其各名牌的旗艦店,幾乎變成建築師的競賽場地。這座在涉谷鬧區的辦公大樓,是以建造機械風格聞名的若林廣幸所設計的,外觀看似先進前衛,其實利用了許多古典的哥德式建築語法,如拱頂、穹窿、墩柱、飛扶壁等,巧妙融合過去與未來的元素。
在這建築附近,還有另一棟特別的戲院,就位在熱鬧的西班牙坂。





↑Rise cinema,北川原溫設計,1986年竣工,涉谷區宇田川町13-17。





北川原溫鍾情畫家達利的超現實主義,所以這棟建築充滿『變質』的趣味性,沿著西班牙坂階梯的外牆屋頂,像舞台布幕飄動般輕柔,其實是堅硬的固體,感覺好似翻起的瞬間被凍結。



旅行中只要用點心,欣賞建築會是額外的收穫。



↑羅丹著名的地獄門雕塑,在上野公園的國立西洋美術館外。



↑國立西洋美術館, Le Corbusier設計,1959年竣工,台東區上野公園7-7。



柯比意〈Le Corbusier〉是現代建築的祖師爺級人物,所以這棟算是日本的國寶了,方正厚實的清水混凝土主體,架在一排細細的獨立柱上,展現出柯比意建築特有的漂浮感,正立面拉出的樓梯,也是這位大師慣用的手法。



要欣賞其他現代前衛的建築群,台場是另一個好選擇。



↑ASAHI啤酒大樓,Philippe Starck& 野澤誠設計,1989年竣工,墨田區吾妻橋1-23-1。



菲力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是設計界的老頑童,作品大多脫序俏皮,這座位在淺草吾妻橋畔的朝日啤酒公司大樓,就正對著往台場的渡輪碼頭,遠在雷門就可以看到了,夾在一堆高樓大廈間,顯得相當突兀,有人說它像火把,有人認為是冒著泡泡的啤酒,非常符合史塔克先生搞怪誇張的風格。



↑晴海客船中心,竹山實綜合所設計,1991年竣工,中央區晴海5-7-1。



台場地區感覺就像是未來科技實現的夢幻城市,一座座大型的前衛展示館,高架的電車穿梭其間,從傳統古色古香的淺草搭船出發,順著隅田川進入東京彎,就進入這猶如動畫電影的場景。晴海客船中心是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建築,金字塔般的鋼架,外形有點像無敵鐵金剛裡的原子光研究所。



↑富士電視台,丹下健三設計,1996年竣工,港區台場2-4-8。



丹下健三聞名國際的作品,當屬新宿的新東京都廳,這顆懸掛在半空中的球體也相當有名,幾乎只要提到台場就不會漏掉的景點,遠看真像是宇宙艦隊的太空站指揮中心,另一座位在附近的未來科學館,也有著類似的圓球空間。



藉由旅行來驗證書本上的文字,就像挖掘寶藏一樣有趣,雖然此行看到的建築,只算眾多精彩作品裡的鳳毛麟角,但留下一些等著下回探索,也未嘗不是規劃旅遊途徑的好依據,東京這城市本身,應該也可以稱為建築博物館吧。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2 18:08:37
感覺好像到了外太空一樣,

讓我對於去東京玩玩又多了一點期待及想法。



TH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2 20:33:59
每次去日本不是跟團來匆匆去匆匆

不然就是在阿姨家附近的大街小巷穿縮

從沒好好瞧瞧日本的現代建築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9-22 21:11:34
很讚的建築系列耶



雖然我只有看到富士電視台而已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去囉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6 22:31:41
這些建築

都勾起我在東京的回憶

好想再去喔



哈特




  • 留言者: cherry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7 21:52:43
鹹蛋爸的建築系列之旅

讓我對旅行有不同的思維

真的很用心



櫻桃媽




  • 留言者: ASSENAV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7 22:32:45
東京的建築實在比台北豐富而有趣很多

上週五聽了一場魚夫的演講

他說上野公園就像是個建築博物館一樣

當下憾恨自己怎麼沒在裡頭逛久一些




  • 留言者: orangelol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5 13:55:59
您好,我是一位出版社的編輯,最近公司有一項旅遊叢

書的出版計劃,正在部落格上挖掘能拍又能寫的作者。

最重要的是,這部分您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在拜讀您

的文章之後,有興趣跟您進一步接觸,若您有出版旅遊

書籍的意願,請寄信給我,我會再跟您聯繫並提供詳細

說明,感謝您撥空看完這封留言,也祝您事事順心。



我的聯絡信箱:daisy@showw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