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屏東瑞光路小旅行〈四〉大連社區林蔭道









我雖然是在屏東出生,不過是在縣的鄉下地方,對於屏東市的了解,還是因為跟馬麻認識以後才開始,她娘家所在的大連社區,是屏東縣人口最多的里,軍公教佔1/3強,是屏東市很單純的文教住宅區,擁有兩所國小是全縣僅見的,公園綠地數目也是最多,光是馬麻家附近,徒步可到的大小公園就有4個以上。



屏東市近幾年來的建設,就像高雄一樣,著重在公共環境的整理改善,以這個綠蔭步道公園為例,改變也是在這一年內的事,印象中原本兩旁的榕樹生長的過度茂密,造成步道內陰暗潮濕,蚊蟲孳生,太陽還沒下山就已經黑鴉鴉一片,大概只有老人家願意來走動散步。

整頓之後的公園,圍牆打掉了,限制摩扥車進入,變成單純的徒步綠帶,樹修剪了,空間忽然明亮起來,增設遊樂設施,吸引附近的小朋友來玩耍,原本死氣沉沉的黑森林,變成帶著歐洲林園景觀的清爽樂園,而這樣的整修計畫,竟然是由社區發展協會主導,居民對住宅環境如此自動自發的精神,令人感到振奮。同樣類似的情形,在高雄的河堤社區也可以見到。



跟一般公園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這座公園是狹長型的,筆直的沿著瑞光路,有700公尺吧,另一邊則隔著狹長的巷道與住宅為鄰,這樣一個免費的前院景觀,對一旁的住戶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原本我們都帶小鹹蛋去比較遠的另一座公園,現在來這裡過個路口就到,騎三輪車也毫無阻礙,午後樹蔭下涼風徐徐,散步起來十分舒適。



公園草地上的坐椅沿途都有,除了一般常見的鋁製靠背的,還有這種造型有趣的石板凳,正面是古錢花紋,兩側有一對獅子頭。



整頓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多了幾座這種迷你攀岩丘,比較緩的坡度極適合小朋友玩耍。



以往看到這類攀岩設施,都是陡峭垂直的牆面,想鼓勵小鹹蛋玩也不可能,想不到這個公園提早實現他攀岩的記錄。



小鹹蛋自我摸索能力頗強,都不必教就自己會了,跟幾位小朋友玩在一起很開心。



這類早期農家的汲水幫浦在屏東幾處公園都可以見到,這一個還不是空砲彈,真的可以打水出來哦,小鹹蛋玩的十分開心。



沿著公園的住家,有一間咖啡餐飲店,草地上剛好就有石板指引方向。



散步來此喝個特別的“霜降咖啡”,翻閱雜誌,再踏著傍晚的暮色回家,生活中的悠閒就這麼簡單。



方位座標:



從小旅行的第三站自然風,沿著瑞光路繼續往屏東市中心,過了中正國中,以及三角形的瑞光公園之後,從建豐路口到大連路口,馬路旁狹長的綠蔭就是。





【延伸閱讀】屏東瑞光路小旅行系列

〈一〉花卉舖

〈二〉義益書局

〈三〉自然風

  • 留言者: shiling080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1 13:14:11
呼~好棒的社區^^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1 17:24:02
其實只要好好的整頓跟維護

應該很多荒地、鬼屋都會變得可愛吧!



剛剛靈光一閃

小鹹蛋長大會不會不想當小鹹蛋

天天看網誌抗議怎麼辦 XD




  • 留言者: amyli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mylin
  • 日期: 2006-09-11 22:06:22
下次回屏東,也要帶女兒去這邊散步^^




  • 留言者: bajenny
  • Email:
  • 網址: bajenny
  • 日期: 2006-09-12 13:01:34
我家附近的公園都比較小

可以騎腳踏車的只有435

但是那邊也沒有可以擋太陽的綠蔭orz...



最近已經幫允嘉添購小腳踏車

再來帶他去騎!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6-09-12 14:41:25
好棒的環境喔

現在的社區活動越來越多了

真的是很不錯



社區營造能夠有這樣的成果

對社區也是一大利多吧



小鹹蛋玩得很開心喔




  • 留言者: Raymond7771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8 16:16:02
之前都在外地讀書 很少回來南部



剛剛瀏覽到你的網頁!



喜歡你敘述 簡單幾張照片卻注入了新生命



原來南部那麼美美美美美美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