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 星期二

油畫作品--墾丁港仔小漁村









這幅畫是上禮拜完成的,不是靜物課嗎,怎麼冒出風景畫了?而且這風格‧‧‧不太像我的是吧?



的確這類看似凌亂,構圖有點簡單的風景一向不會出現在我作品裡,不是我不畫,而是我不太會表達石塊、山巒以及樹林等自然景觀,建築、人物等構圖複雜的才是我自認比較擅長的部份。在這堂油畫課,老師就逼迫我去面對這長期以來避重就輕的部份。



本來是靜物課沒錯,結果老師太忙無暇準備花材,造成課程開天窗的窘境,幾乎每個同學一進教室,都是一臉錯愕,啥?不是畫靜物嗎?‧‧‧我沒帶照片耶!‧‧‧老師你要負責啦!抱怨之聲此起彼落,大家好像都忘記買花這回事本來就不是老師的責任,脾氣好的溫老師似乎早有應對方案,他帶來了幾張自己四處寫生照的風景,給我們挑選,然後,就開始實施油畫班上課以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破性教學。



到底是個怎樣破天荒的方式呢,那就是由老師起頭,後續讓學生完成,聽起來當下簡直有『卯死了、賺到了』的興奮,嚷嚷的怨氣也有平復的傾向,很快的,每個人都趕緊選好照片,唯獨剩下我。



難道我比較龜毛?應該不是,跟大夥比較起來,我極少跟老師借照片,都是自己準備,一來自己照的最清楚時間地點,二來畫起來也有感情,另外,就是我上頭提到的─自我設限。



反反覆覆翻看那些照片,都沒有我想要的類型,看著其他學員都開始了,我的心情也跟著浮躁起來,忍不住也學大家碎碎唸:都是老師啦!早知道就不要取消跟老婆一起吃晚餐了!這有一部分屬實,的確為了畫靜物能有比較好的角度,同學們都是早早就來課堂佔位置的。於是,老師就幫我選了海邊的這張,一看到都是石塊的海岸,我簡直要暈了,那根本就是我的死穴!不過看到那湛藍的墾丁海岸,我又動心了,海耶!作品裡還沒出現過,姑且試試看吧。



從上一堂靜物開始,老師就鼓勵我們不要構圖了,所以上次那幅玫瑰我是直接上色沒事先打稿的,這回由老師起頭他也是這樣,拿起畫筆就開始揮灑。

為什麼我這塊畫布的底色是粉紅的?沒辦法,本來以為要畫花的啊。老師技巧的保留一點底色在天空,感覺色彩變換更加豐富哩!
雖然說是起頭,不過老師就一路畫到這個程度,前後才用了20分鐘,可以說完成度很高,只剩些細節的部份,真的是賺到,只差老師簽名就可以拿去賣了:P

然而即使這麼好康還是有抱怨之聲,因為接手後有人就不知所措了〈所以我說不要對學生太好咩〉。

來說說這畫中的風景吧,墾丁去過那麼多次,這無人的海灘我還真沒見過,根據老師的描述,在九棚沙漠旁的公路,再深入一點,就可以發現這個海邊的小漁村,村子的盡頭是公路消失的地方,這一帶的海岸因為是軍事管制區,長期以來就人煙罕至,屬於東台灣尚未開發的原始祕境。



很有趣的是,雖然每個人都是老師起頭的,接手之後還是會回到個人的特色,像我就是一貫的色彩乾淨〈這是老師的評語〉,有的人習慣細膩的畫法,一時間就很難適應老師這種爽朗大膽的風格,有的人反而因為如此的啟蒙,出現極大的進步哩,來看看其他佳作吧。因為是一堂課的作品,大小都在6F以下。



↑我個人相當欣賞的作品,基本上我就畫不出這類感覺,清爽、恬淡、好似有海風輕撫著臉頰般,畫本身的色彩比照片鮮明,單看照片完全感受不到那種美。



↑風格迥異的另一幅,近看色彩、線條好像很凌亂,遠觀就很有感覺,很難想像這些都有老師的痕跡哩。



滿佩服老師的用心,除了這麼有耐心的面對學生,還會針對個人要加強的地方鼓勵嘗試,有了這堂課的經驗,以後我選題材時眼界會更寬廣了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9-12 12:45:57
我挺喜歡最後一幅畫,

遠觀真得很美麗!



對了!可以邀請鹹蛋爸來參予這個活動嗎?!

到我家看看

"捐玩具給山地孩子"

謝謝你囉!





盒子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12:55:45
我喜歡倒數第二張畫~~~^^y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6-09-12 13:48:03
鹹蛋爸



我知道你說的,

沒關係喔!

只是幫忙把消息透露給朋友或同事,

一樣是作善事,

感恩你^_^





盒子




  • 留言者: Kitey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16:07:56
所以,畫布是可以依照所要畫的東西來選擇顏色…

這樣有什麼好處嗎??

粉紅色讓留白處看來比較柔和是嗎??



ps你沒說,我還沒發現紙是粉紅色的呢:p




  • 留言者: modi
  • Email: modi.tedy@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6-09-19 22:18:44
溫老師真了不起,

不過我想大家的底子應該都有一定的程度了,

尤其是鹹蛋把拔,

才能畫到這樣,

給你們拍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