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2007荷蘭] 大船入港









在進入這棟兒童科學技術中心之前,先來看看它的外觀還有周邊風景。



小鹹蛋一聽到NEMO,還以為是迪士尼動畫片“海底總動員”裡頭那隻小丑魚,然而這間也叫『NEMO』的建築,可是比卡通還早出現。



NEMO的名稱,應該是出自於家喻戶曉的冒險小說:國作家Jules Verne(1828-1905)所著《 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台灣翻譯成《海底十萬里》,書裡頭鸚鵡螺號的船長,就是Nemo。








從入口方向、還有靠近看,不太能感受到建築外觀有何特別,只覺得銀綠色牆壁充滿未來科幻的味道,陽光下閃閃發亮。



NEMO緊鄰著港口,岸邊就停著一艘古代船,這帆船本身也是一座博物館。




沿著港邊有橋樑及步道直通中央車站。



橋樑的造型簡潔充滿張力。



從橋上回頭看NEMO,“大船入港”的意象整個鮮明起來。



遠遠看真的就好像停泊在港口的一艘貨輪。



介紹一下設計NEMO的建築界大師:倫佐‧皮亞諾 Renzo Piano,義大利人,1998年第20屆普立茲克獎得主,他最出名的作品,當屬巴黎的龐畢度中心,還有大阪的關西國際機場。以“鋼琴”為名的人,設計出有如輪船的建築,這讓人聯想到《海上鋼琴師》這部浪漫的電影。



通往中央車站的步道區曲曲折折,這小段路很值得走一趟,除了NEMO本身,四周現代化的建築,處處散發荷蘭在這方面用心規劃的能力。



港內不時有遊艇船舶穿梭,臨港的鐵路也有火車呼嘯而過,小朋友會很喜歡這條散步路線的。




同樣是鋼筋水泥,為什麼人家就可以做到美觀與實用兼具?我想這是很值得深思的課題。




阿姆斯特丹港口東邊的土地,還正在大興土木。



ODE 是棟複合式的大樓,不久這一帶應該會發展成另一熱鬧的商場,看看別人如此有味道的摩登建築,反觀台灣目前北中南有很多重劃區,如火如荼、毫無章法的亂蓋,尤其每次開車經過高雄的農十六,四周聳立的水泥怪獸,彷彿要讓人窒息般,只想踩油門加速逃離〈這話我好像以前也有說過?〉。



走這條路還會經過一艘中式餐廳的宮廷畫舫,以及結合輪船和旅館的BOTEL。




到達中央車站附近,都是中古世紀的建築,空間馬上轉換,從未來回到過去,如此多樣性的面貌,正是阿姆斯特丹的迷人之處。



附上寬景照,移動底下橫軸就可以欣賞港邊的現代建築群,透明玻璃 Muziekgebouw Aan't IJ 是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半傾斜的 Klimmuur Centraal 是室內攀岩館。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6 16:35:08
介紹得太讚了

歐洲有很多建築的確可觀



最後這個寬景圖機關很有趣

多謝分享




  • 留言者: AppleKER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7 21:17:06
原來如此阿!

那時候看到NEMO

我還以為是港口的貨輪咧

介紹的真好~








  • 留言者: purin710513
  • Email: purin710513@gmail.com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raiyui
  • 日期: 2007-11-29 00:56:46
哇!放眼望去,全都是跟傳有關的建築物呢!

古代船還蠻吸引小唯的,

感覺跟電影場景出現的差不多呢,

由照片中也看得出來,

天氣感覺十分不錯呢!





新井 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