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搖到愛河橋〈三〉彩帶上的指環









愛河在過了文藻外語學院沒多遠,就進入兩岸盡是綠蔭公園的河堤社區,這一帶,不管在生活品質、或是育樂觀光層面,都可以說是愛河上游的精華地段。





↑沿著愛河的自行車道規劃算不錯的,各景點標示都很清楚。



↑這次要介紹的景觀橋位在河堤跟鼎新兩座交通橋梁之間,隨著河堤公園整體的統一規劃,幾座老舊橋樑都換上新風貌。



↑既然是景觀橋,車輛當然無法通行,木棧道橋身頗特別。



↑橋的旁邊有青草坡地,密植艷紅的美人焦。



↑稱它為「指環」是我自己取的,因為這座橋被設計成大圓圈,很巧妙的跨越兩條河流的交會處,東邊是從文藻過來的愛河主支,西邊匯入的是源自左營的葫蘆尾,昔稱葫蘆尾圳。




如今的葫蘆尾圳已不復見,上頭被加了蓋,河道生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狹長帶狀的微笑公園。



公園好還是河川好?這是個複雜的課題,就我的觀點,能保持自然最好。



↑在指環上,有一顆三角鑽石‧‧‧〈想像力無限延伸〉



↑鑽石到晚上才會綻放光芒XD



↑我其實認為比較像風帆造型。








火箭或是高射砲,各種角度看有著不同的趣味性,我第一次注意到這裡也是被這公共藝術吸引的。




愛河的出海口光榮碼頭也有一個類似這樣的揚帆造景。

回溯到歷史,指環橋附近這裡以前是船仔頭港的位置,也就是早期愛河舢舨船自下游逆流而上的終點,為當時附近居民對外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現今當然沒有小船航行了,未來是否會接續愛河之心的「溯航計畫」,將歷史還原,這點倒滿教人期待的。




在鼎新橋畔,我無意間瞥見隱身在角落不起眼的小廟,跟周圍熙來攘往的車輛、還有一棟棟蓋起的現代化建築,有著鮮明對比,說不定坐鎮這小廟的神明,就曾經見証過愛河船隻往來頻繁的風光呢。



如果去查估狗的地圖,用衛星影像就可以看到整個圓圈圈的橋、消失的葫蘆尾圳、還有沿著覆蓋的河道的公園綠地〈→點此連結←〉,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