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難忘的台中味─阿彰飯担









剛好在店家快打烊之際趕上,只做到晚上7點半,大概只有生意佳的老店才會如此吧。



這篇應該是延續之前寫過的台中仁義牛肉麵,因為我的大學生活是待在台中,所以每次回到這個城市,都會想尋找學生時代跟同伴吃喝玩樂的地點,回味記憶中曾有過的感動。



就讀大學準備期中期末考的時候,我不是那種會窩在圖書館的認真學生,常常是跟著死黨「楊仔」,到台中文化局的閱覽室K書,這地方離我們喜歡去的市政府周圍很近,讀累了來一下美食,絕對會讓精神大振。有時想就近步行去解決民生問題,《阿彰飯担》就是首選。



第一次被楊仔帶到「阿彰」用餐時,直覺就是只有像他這樣的在地人才會知道的「巷子內」,雖然位在馬路邊,但不起眼的招牌加上空間不大,陳設像路邊攤老舊,很難讓人去注意到,唯一可以感受到老店人氣的,就是駱驛不絕的客人,與陌生人共桌幾乎是每次都遇到的事。



在我記憶中,第一口就吃上癮的餐館並不多,會讓我魂牽夢縈的就更稀少了,阿彰飯担就有如此魅力,即便小店裡用餐環境不是頂舒適,沒有冷氣夏天更是邊吃邊冒汗,但就像中毒般,我還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訪,一直到離開台中,仍舊是念念不忘。



趁著這次北上訪友的機會,我循著印象找尋阿彰,車行至文化中心附近時,遠遠的並沒看到記憶中的招牌,隔這麼久〈超過10年有了〉大概人家已經歇業了,正感到失望之際,忽然在原址的對街瞟到大紅簇新的《阿彰》兩字,這下心裡的雀躍不可言喻,一直到停好車走到店裡,整個期待都沒停止過。



我們到達的時間,已經是店家準備打烊的時候了,招牌燈剛熄,地板桌椅也正在清潔中,雖然是非假日,所有座位依然坐滿,只能勉強找到靠牆的,詢問過還可以點餐後,我幾乎是反射性的點了紅糟肉跟鴨肉飯,不太確定是不是自己最愛的兩樣,可能是腦袋瓜被胃反過來下達指令吧:P



↑待店家俐落的奉上餐點後,我笑了,不鏽鋼餐具、像牢飯也像狗食的鐵盤盛裝方式,多年來一點都沒變,而且他們還體貼的替小鹹蛋附上空盤子,連小光也叮咚作響的敲著餐具玩耍。







↑鴨肉飯 85元 / 紅糟肉飯 80元 / 冬瓜排骨湯 35元。對老店我沒啥特別的期待,能持續保有那味道就很不簡單,這一點我覺得阿彰做到了,鴨腿肉滷到完全入味,形狀看似完整骨肉卻煮到輕易分離,沒有雞腿的油膩,多了鴨肉特有的彈性。紅糟帶著濃濃的酒香,混著洋蔥的鮮甜芡汁相當下飯。



他們店裡不賣青菜,飯配有滷過的筍乾及梅干菜,非常具有老阿嬤的家鄉味,小鹹蛋對這類料理向來就很喜歡,一口接一口很捧場的把他的份快速吃光光,至於帶酒味的紅糟他就不敢碰了。擔任配角的一小盅湯絲毫不遜色,排骨肉也是燉到入口即化的程度,湯頭幾乎是不攙任何調味的感覺,食材的精華全在裡頭了。



在我們之後陸續有其他客人來到,但都碰了釘子:賣完了,可見我們運氣算很好,老闆娘做生意也很有原則。付帳時順便跟她聊天,得知新店搬到三角窗的位置並沒多久,大概是半年前左右,我盛讚他們味道感覺一點都沒變,老闆娘淺淺一笑,看的出對自家產品的信心。



節錄一下台中市文化局網站的介紹:「阿彰飯擔」由梁鴦女士(1950~)於一九七八年創立,從開始的肉羹麵線、桶仔米糕,到現今的排骨飯,一直深獲好評。梁小姐說道:她是以家庭式料理方式來作為口味,未向他人學習,可能是入飲食行業久了,自然就能成功,且從一開始的味道至今沒有改變。 ‧‧‧‧關於「阿彰飯擔」的傳承問題,梁小姐說道:對未來的傳承問題還言之過早。且為了確保食物的品質,不會再增賣其他的東西,也不會有開分店的念頭。的確從學生時代吃到現在,賣的東西完全一樣,只有價格調整而已。



◎阿彰飯担◎

○地址:台中市林森路214號〈忠勤街交叉口〉

●TEL:04-23723974〈可訂購便當〉

○營業時間:早上10:30~下午2:30,下午5:00~7:30

●訂購時間:早上8點至晚上7點半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amay
  • 日期: 2007-12-19 13:40:15
我以為那是滷的雞腿

原來是鴨腿?

很像我以前小時候家裡常吃到的滷雞肉

我好愛吃

真懷念ㄚ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7-12-19 22:26:57
這家店的食具的確很驚人XD



我還蠻喜歡和陌生人併桌的,感覺反而比大餐廳還要自

在:)



那個(1950~)的介紹方式好像介紹藝術家^__^




  • 留言者: yechain20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9 22:39:14
剛剛找了一下網路,確實名不虛傳,而

且假日還打烊勒..換句話說生意好到

不做觀光客的生意喔!!可見是巷仔內

的美食啊,有空去台中一定得好好品嚐

一番...




  • 留言者: lightami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9 23:43:56
我想,不管是誰,『古早味』及『家鄉味』永遠深植人

心^^



by amily




  • 留言者: bbpopo66
  • Email: popo.tsai@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7-12-20 01:27:16
對對對,這就是我魂牽夢縈的「小狗飯」

吼~幫人家包一碗回來啦!(望圖口水直流中.....)




  • 留言者: dreamfarm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0 02:18:50
我們似乎只有社團是共同的交集,

在吃的部份就有各自的朋友了。

通常我都是去餐廳喝下午茶,

跟你的庶民小吃完全不同,

我的風格可是一直延續至今呢。



還有唸書跑那麼遠幹麻,

學校圖書館明明就有位子,

你住那麼近,應該最好佔位子的啊。



夢田農夫




  • 留言者: yaoyoungcor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aoyoungcor
  • 日期: 2007-12-20 19:42:31
我家老爺在台中也混了4年

台中的美食對他來說

也是這種小吃對他比較有吸引力~



不過現在打著燈籠也很難找到這種用不鏽

鋼餐具的店家了吧~

改天得叫他帶我去好好"品味"一番 ^^




  • 留言者: nonno1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0 22:43:11
以前當生的時候

能有份鴨肉飯+苦瓜湯~就是一大享受!

對面巷子的楊家潤餅也很讚!




  • 留言者: hsuan12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28 12:57:38
在台中也住好久了,這間阿彰飯担離住的

地方不遠,但就是沒進去過,昨天終於去

吃囉~~

他們家的鴨肉飯好好吃,那個肉真的很入

味,還滿嫩的!和一般的鴨肉真的不太一

樣,下次一定要再去嚐嚐紅糟肉飯.




  • 留言者: bbpopo66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bpopo66
  • 日期: 2008-08-28 11:51:11
花花來稟報大家一件事

阿彰飯担從97年9月1日開始

只有營業中午時段

我還有把公告海報拍下才存證喔

以後晚上吃不到阿彰

假日也吃不到阿彰

令人快昏倒的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