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油畫作品--美濃菸樓









美濃是高雄地區很熱門的寫生題材,我們溫老師在這裡就畫了好幾幅,也常常帶學生來此戶外教學。



我這幅4F的小作品並不是現場寫生,而是借同學的照片來畫的,關於美濃,我還有另一幅小畫:美濃花田,來去美濃的次數也不算少,但就從沒拍過菸樓的照片,感覺上這種富有鄉土味道的建築似乎越來越少見了。



前一陣子馬麻職務上的關係,說要去看一棟菸樓拆掉,拆掉!?好可惜喔~沒想辦法保存起來嗎?趕快列為古蹟才對啊,對於我一連串的質疑與惋惜馬麻不置可否〈我想她也不能怎樣〉,倒是帶回來好消息:不必拆了。我卻因為這小事件引發問題,特別是同學借給我的照片中,看到的菸樓已經呈現半頹圮的狀態,老師在改我畫的時候,指著建築頂端的菸樓說,一但這裡的屋頂塌了,整棟樓房就毀掉了,我看著旁邊已經換成鐵皮屋頂的磚房,實在不忍繼續去想像菸樓之後的命運。



現在已經有幾棟菸樓改以陶藝、餐館或是特色民宿的方式繼續保存,但其他的呢?我不清楚,如果屋主無心保留,那我們政府是否該介入呢?這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前一陣子看到台灣即將有『建築博物館』的新聞,雖然時間來的有點晚,但總是讓人振奮與期待的,對於那些即將消失的古宅,或許是一個很合適的落腳地點。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7-12-21 11:45:38
第一次去美濃就是看煙樓去,

細細找,

其實還有一些.

第二次再去,

不知道是不是目標不放在煙樓上,

感覺就少了些@@





盒子




  • 留言者: yeudye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2 19:22:38
嗯~你的油畫功力不錯耶!

用筆蠻簡潔

我也想來試試風景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