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打包府城

挑這張似乎有點不合標題







不過地點是在台南沒錯。



接續前篇的秋遊成大校園,來台南一趟,怎麼能放過美食呢?無奈我之前忙著準備演講資料,一直到臨出門前都還在修改slide,對於吃的方面無暇做好功課,本來是打算在成大附近找個時髦餐館打發就好,怎奈馬麻閃爍著渴望的雙眼,道出她獨自帶著一大一小1個小時後、一點都不奢侈的願望:只想喝碗魚丸湯,這下可考倒我了。



無論如何,得先找好停車的地點,我直覺的想到上回跟著家人去吃福記肉圓時,孔廟旁邊那個停車場,跟著GPS的指示到達後,才發覺連要去哪吃都還沒選好呢,應該是連日來沒日沒夜的準備演講昏頭了,總不能再去吃ㄧ次肉圓吧?而且我本身對眾人風靡的小吃,並不會抱著非吃到不可的狂熱態度,懶人方法就是求助GPS內建的資料,把附近步行可達、而且考慮小鹹蛋體力的可能就食點大致瀏覽一遍,青菜上路了。



首要目標當然是馬麻念在心裡的魚丸湯,我搜尋到孔廟旁、府前路上的《第三代虱目魚丸》,雖然孤陋寡聞、沒聽過這家的名號,但是台南在傳統小吃這方面果然名不虛傳,看似平凡的一碗肉燥飯,好吃到爆!本來只是點給小鹹蛋填飽肚子的,香甜的滷汁讓我忍不住搶食好幾口,而魚丸湯也沒讓馬麻失望,味道鮮口感脆。店裡頭的阿桑和藹親切,頻頻跟小光以及小鹹蛋問候,讓人體驗到溫暖的在地人情懷。



接著逛特色商店林立的府中街,走到開山路口發現一家有趣的路邊攤位,紅花布燈籠下的低矮桌椅,坐滿了顧客,桌上一盤盤都是小巧可愛的迷你黑輪,我跟馬麻忍不住好奇心坐下來嚐嚐。



這間《台灣二元黑輪》攤位極富特色,一眼很容易就會被吸引,無數支細小的各式黑輪,或滿滿插在在炭火燒的湯鍋內、或在烤架上滋滋冒煙,一開始挑選絕對是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老闆極富個性,頭戴麥克風,一邊跟著顧客抬槓,對話內容都可以傳到對街去了。最有趣的是吃到一半,老闆還點煙火,小鹹蛋看的目不轉睛,要求再放一次哩。



黑輪攤的計價方式是以竹枝的數目來算的,有的5元有的2元,說不上有多好吃,但就是新奇趣味,湯可以無限暢飲,小鹹蛋很愛喝。



府城小巡禮最後以莉莉冰果室的紅豆湯作為結束,冬天喝甜湯最速配,整個身子都暖呼呼的。最近響應爆米阿花正在做的企劃案,到哪裡都會注意一下甜湯類,挖掘到不少以往沒注意的小吃美食,誰說冷飲店一定要吃冰呢。



回程的車上,有我們順道打包的台南味,讓我們在高雄家裡,可以繼續品嚐府城的好味道。



其一是克林食品的八寶肉包《克林台包》,只因為店址就在孔廟對面,順路經過,想說帶回來當早餐方便又營養。



小盒裝有6粒,150元〈一顆並不便宜〉,賞味期限冷藏7日,冷凍的話是30日。



包裝內有附詳細的加熱解說,從電鍋、瓦斯爐水蒸到微波都有,我們家是用電鍋,要架筷子,這樣皮才會Q軟好吃,直接炊煮不需退冰,兩碗水大約15分鐘左右就有白拋拋幼咪咪、冒著熱氣的美麗包子了。








咬下第一口,鮮甜的肉汁讓人驚艷,餡料豐富又不油膩,有蛋黃、青蔥以及香菇,個頭不小的台包一顆就夠飽了,雖然意猶未盡,但捨不得太快吃完,美味的東西得省著享用呵~








第二件打包的是古早味《雙全紅茶》,這間老店響亮的名號早就聽老弟提過了,慢食府城這本書也有記載,百聞不如一見,這回總算嚐到了。



要不是有GPS,這間位在小巷內的紅茶店還真不好找,巷口的招牌很小,一直到我在對街停好車,馬麻都還看不到呢。

我們運氣不錯,假日晚上人家還在營業,看起來並不會很老的紅茶伯親自替顧客服務,我看著他熟練的從大茶壺倒出茶湯、舀碎冰、手執調酒杯輕搖幾下、送機器封口,一杯外帶的雙全紅茶就完成了。不大的店裡沒啥座位,看的出是老顧客的歐吉桑,直接站在櫃檯邊,一邊飲著玻璃杯裝紅茶,一邊跟紅茶伯聊天,如此深富人情及歷史的小店,即使只是單賣一味,都比任何一家知名連鎖店還吸引人。



上車後我跟馬麻迫不及待的先啜飲一口,哇~好好喝喔!一下子記憶中所有喝過的紅茶都被遠遠拋在後頭,沒想到紅茶竟然可以如此講究,那些火候、甘味,通通可以在一飲的回韻中繞樑,還好有買瓶裝回家,可以喝個夠。








罐裝的雙全紅茶可以冷藏一個禮拜,我們拿來加熱後打出泡沫,燒燒的也很好喝,倒是嚐試加牛奶後,無法突顯原本的茶香,感覺比較不適合。



這紅茶剛好可以拿來配最近參加同事團購的星野銅鑼燒。








同場加映小澤銅鑼燒比較,看的出餡料明顯有缺角沒填滿,而且餅皮洞洞多,吃起來美味度當然有差。



希望不要又像蛋塔一樣亂跟風。

附帶一提,雙全紅茶外帶的紙杯,顏色花樣極富質感,水水的還真讓人捨不得丟掉,我喜歡上頭題的台語打油詩:雙全的芳味,是歷史的堅持,愈老愈好,攏袂退時。這其實正是節錄自上回在奉茶總店牆上看到的書法。





整理一下店家們的資料:



◎第三代虱目魚丸◎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0號

●OPEN:6:00AM~1:50PM   5:00PM~8:00PM



◎莉莉冰果室◎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 號

●TEL:06-2137522

○營業時間:11:00~23:00



雙全紅茶

○台南市中正路131巷2號

●TEL:06-2288431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Am10:30 ~ Pm8:00   週日公休



◎克林食品◎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8號

●TEL:06-2222257

○營業時間:08:00~22:30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7-12-07 16:49:40
銅鑼燒已經到處都是了耶

好多好多喔~~~




  • 留言者: ikuta56
  • Email: ikuta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12-08 08:08:31
蒸包子饅頭還是用電鍋蒸起來比較好吃.

有種[東西]架在電鍋內再把包子饅頭放上去蒸就OK啦!

底皮不會濕濕的.也不用擺那麼多層啦.

五金行應該有在賣,就是墊鍋子用的墊子.但它是金屬製

品感覺就像是用又粗又硬的鐵絲圈成一個圓形中間還有

一橫一橫的間隔.有大ˋ中ˋ小三種尺寸,大的剛好可以

卡在我們家的電鍋內(1/2或2/3處),我個人覺得滿好用

的.可以試試看.

沒圖片,希望你看的懂我形容的東西˙






  • 留言者: c08808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8 19:16:14
我吃過.



真的超讚的




  • 留言者: cindy8381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09 23:01:32
鹹蛋拔~



克林台胞在我家這邊有直營分店喔~!



在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富野路交叉口,七賢路上的

捷安特腳特車旁邊而已,頗好找! 現場買就可以嚐到剛

出爐的熱呼呼肉包呢!!



BY 黃小鴨




  • 留言者: yechain20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2-11 11:16:57
剛剛查了一下第三代虱目魚丸還蠻有名的勒!!

在府前路.國華街跟海安路上有一大堆好吃的小

吃喔...




  • 留言者: wennylee
  • Email: lsunshiny@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wennylee
  • 日期: 2007-12-19 14:04:38
台南美食真是很不錯呢!

那個2元黑輪好有趣,種類那麼多~~

下次也要去試試這些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