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2007荷蘭] NEMO科學中心

終於又開始寫荷蘭遊記了







海外親子旅遊自助的好處,就是可以到這類兒童博物館參觀。



在行程的規劃上,把“兒童”這個因素考量在內的,我想是大部分旅行團欠缺的部份,這很正常,像這個NEMO,我是在第3次造訪阿姆斯特丹這城市,才想要進來看看的,還不是因為身邊多了小鬼同行。不過我跟馬麻都還像小孩般好奇心很重,等於是順便給自己一探究竟的好藉口。



上一篇介紹過NEMO聞名建築界的外觀,從它狀似大船的傾斜角度,應該可以想像到內部樓層面積是逐漸遞減的,實際上也正是如此。



各樓層還圍繞著一個小中庭,空間相當開放,隨處逛隨意看,人很多也不會覺得太擁擠。



館內只有一處角落有升降電梯,其他都是靠徒步上下樓層,沒有半個手扶梯,雖然說對推嬰兒車的我們來說有些不方便,但也見識到荷蘭人在節能及空間簡化這方面用心之處。




館內展覽的特色,就是以“科學”為主軸,每件物品都可以動手觸摸操作,類似的科博館在台灣也是有,但跟日本及歐美國家的相比,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濾色鏡。



↑遺傳起源DNA。



↑解謎推理。



如果說在日本感受到的是精緻的品質和細膩的服務,那在荷蘭我看到了活潑亮眼的造形,以及繽紛愉悅的色彩,不愧是以設計著稱的國度。



↑現場活動。



逛這類國外的兒童博物館,小遺憾就是語言問題,不管是聽或看都有困難,這可以理解,畢竟人家服務的對象是自己本國兒童,像我們這樣大老遠跑來看的應該很少。



↑電流急急棒。



雖然說明部分看不懂,但大部分遊戲還是動手操作,或者看人家怎麼玩就明瞭了。上圖的金屬空心球是運用關節伸縮的原理,小鹹蛋轉動方向盤,那顆球就會從一小粒縮起的狀態,瞬間如花開般脹大,很神奇。



↑最讓我佩服的是館內安插展示的幾樣荷蘭傲視全球的工程:橋樑、水壩等,而且還融合遊戲玩樂在裡頭。




館內有一間影像室我跟小鹹蛋都很愛,空間只足夠讓幾個人站立,但四周牆壁、以及地板呈現的動態影像,配合逼真的音效,卻讓人置身設計過的立體情境,先從高空落下,然後以聯合縮小兵的角度,在城市土地上奔馳,躍過草地,掉入下水道,然後跟著水流迴轉‧‧‧整個過程相當刺激,絕對會意猶未盡。




走累了坐下來休息~



我跟馬麻發現那天雖然是非假日,但來參觀的親子卻相當多。




有些設施是針對高年級的兒童設計的,看裡頭的人都穿著實驗白袍,很專業的樣子哩。



↑另一個讓我見識到的就是荷蘭在“性”這方面的開放態度,有一個樓層就是以此為主題,不少展示物品,看了絕對會讓保守的台灣人臉紅心跳,但是館方在這方面完全沒設任何限制,小鹹蛋可是自由來去呢,反正他提出問題時,我們就說看不懂字就好:P







NEMO頂樓設計成階梯式的戶外瞭望台,視野極佳,阿姆斯特丹港風光一覽無遺。頂樓還附露天咖啡座,加上流水小瀑布,可以說十足的物盡其用。



一樓的商店,賣些科學益智類的書籍玩具,我們家的RUSH HOUR就是這麼抱回來的。〈回來後才發現玩具反斗城就有賣XD〉





science center NEMO

Oosterdok 2 (next to Amsterdam Central Train Station)

1011 VX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開放時間
星期二~日 10 AM to 5 PM



門票
0-3 years: free

Visitors from 4 years: € 11,50 each

Group rate (15 or more persones): € 9,00 each



Information


Email: info@e-NEMO.nl

Telephone: 00-31-20-531 32 33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9 12:46:11
謝謝鹹蛋把拔的分享



鹹蛋馬麻帶著小寶貝出門好厲害呀



將來小孩們長大後看到這些照片



應該會感動萬分吧?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21 16:48:00
鹹蛋家族的親子遊,

真是讓我受益非淺,

多了很多資訊及實用經驗呢!

也謝謝鹹蛋爸的告知,

果然是相識的,我知道業鑫有寫美食及旅

遊的部落格,

我猜你們宿舍的許多友人,

有一票我都認識,包括葉家夫婦、陳家夫

婦等。

不過我的部落格幾乎沒有跟朋友公開過,

請暫時幫我守密喔!



TH






  • 留言者: cymc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owe
  • 日期: 2008-01-29 08:12:08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寶,



養兒育女真的是門大學問,



願你的小孩平安健康的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