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動動腦玩具









預備‧‧‧要推了喔!



參加聖誕節家庭轟趴,我們這些家長除了要絞盡腦汁提供自家小朋友的優缺點,還得準備禮物,關於這個禮物,小鹹蛋滿早就說出他的心願,那就是玩具反斗城寄來的型錄上的樂高積木組:輪船系列,但其實他已經擁有一箱樂高積木了,況且不管是輪船或是火車系列都屬於比較高年齡層小朋友在玩的,身為家長我覺得有必要替小鬼頭過濾選擇對象,所以最後還是跟馬麻討論過後,以迂迴方式搞定。



所謂的迂迴方式,不過是『以毒攻毒』,玩具廠商以型錄「蠱惑」小孩,我們同樣以型錄來當說客,外加當爸媽的誇張形容及柔情攻勢,不著痕跡的情況下小鹹蛋被唬的睜亮雙眼說:我要!渾然不覺得是父母早設計好的圈套XD




我們矚意的玩具,其中之一是超級骨牌遊戲,本來以為這些乳臭未乾的小娃不懂得怎麼玩,沒想到當天小鹹蛋禮物一拆開,週遭同伴們就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骨牌耶!這個很好玩!然後大家就自動排起來了,完全不必大人教,可見現在小朋友們資訊獲得管道極為多元,常常會出乎家長意料。



這組骨牌好玩的地方在機關不少,需要花腦筋思考設計,帶過小鹹蛋玩一回後,他就可以自己排出頗複雜的路線了。




觀察他的排列方式,似乎特別喜歡轉彎,路線曲折迴旋,要知道骨牌的推進得靠一段直線來加速,太快轉彎會分散力量傳遞,所以這樣看似複雜的排法,其實隱含很大的失敗危機。



↑果然推倒的過程,有幾處發生停滯,不過小朋友似乎不在乎所謂的連貫性,反正繼續用手推就好,這點我也不會特別去跟小鹹蛋強調,多玩幾次他應該就會摸索出箇中原理了。




跟骨牌遊戲一起送的,是TOWER of LOGIC消防急先鋒,屬於益智類的遊戲,這類玩具玩法大抵都很類似:解迷→闖關。





卡片插入更換關卡,總共有48張,以顏色分成4種等級。





主要任務就是消防員去滅火,救出受困民眾,難在一個滅火器只能使用一次,LEVEL 1 僅有1支紅色滅火器。LEVEL 2 消防隊員擁有2支紅色滅火器,可撲滅2處火焰。LEVEL 3 大樓使用了灑水系統〈用藍色滅火器打開〉,當消防隊員打開了灑水器的龍頭開關,即可撲滅底下一層樓的火焰〈光想像就覺得頗複雜〉。LEVEL 4 消防隊員必須考慮2種不同的火焰,紅色火焰只能用紅色滅火器撲滅,綠色火焰只能用綠色滅火器撲滅。



解說手冊附有答案,玩到無解時可以“參考”一下。



老實說這種益智玩具我自己喜愛的程度比小鹹蛋多些,買來給兒子玩,陪著他的意願會強烈些,而且關數這麼多,夠時間消磨的了。當初就是因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NEMO科技中心帶回RUSH HOUR尖峰時刻,讓我們父子開始入迷。



跟消防急先鋒比較,我還是覺得尖峰時刻比較有趣,遊戲角色的模型小車車還可以拿來拼積木時使用。



遊戲規則:按照每個關卡圖示佈置好後,藉著前後移動所有阻擋的車子,替小紅車打開一條出去的路。



卡片總共有40張,也分四個等級,有趣的是並非初級的就比較簡單,中高級也有只需幾步就解決的,卡片後面有解答,但是以文字座標方式呈現,幼小兒童看不懂。



剛買回來時小鹹蛋會偷吃步,以“跳躍”方式移動車輛,經過糾正之後他就進入狀況了,我先挑移動次數少的關卡給小鹹蛋玩,讓他建立信心,之後就隨便他選卡片了,因為我發現即使步驟複雜的他也解的出來,反正有耐心多試幾次就可以。



看似走入死胡同,其實離破關不遠了‧‧‧



萬歲!突圍成功!



這類玩具應該比變形金剛好吧,有時難免會懷疑自己對小鹹蛋是否太小氣,別人有的我都不買給他,但家裡空間實在有限,得考量到收拾的問題啊,玩具太多、太大都很傷腦筋哩。

  • 留言者: ponychen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16:53:31
那組尖峰時刻我在台北同學家有看過,我自己沒玩,因

為懶得動腦,哈!我一群姊妹淘倒是玩得很high,我覺

得那是大人的益智遊戲吧?很適合過年過節一群人玩。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17:34:12
去年的聖誕PARTY 我提供的就是這組RUSH HOUR喔

看來不是你抽到的:P(印象中是CHERRY)

不過小安對這個還不是很有興趣

昌哥跟你你買玩具的邏輯很像

所以家裡543的玩具 都是我買的

哈哈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20:49:51
我們家也有 Rush hour

是個不錯的益智玩具

台灣就買得到 :)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8-01-09 23:34:02
這種益智遊戲

我大概都不會玩吧 ><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6:35:57
最後一組玩具我家也有

當初買了幾組玩呢!

很有趣

其實當時也是當媽的我想買

比小孩還想玩......@@




  • 留言者: littleet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1 08:51:14
這種需要動腦的遊戲玩具比較耐玩

大人小孩皆宜

我們也比較甲意這個

變形金剛比武比沒兩下就索然無味了

感覺只是滿足孩子的虛榮心而已

因為同儕都有一隻金剛

所以孩子也想要有

不過那也是孩子的次文化






  • 留言者: smallung44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smallung44
  • 日期: 2008-01-20 20:38:03
上次去台北,在台北車站就有看到

一群女人,就在店家玩的不亦樂乎,

差點就在店家混到晚上…

本來要敗回家的,可是回程的路上,

沒有經過…

就忘了…

看到爸拔的介紹,

才有想了起來這麼一檔事

那時候還叫店員幫我們留下來呢!

他好像有好幾組…

不一樣的益智遊戲

每一組都很特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