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搖到愛河橋〈五〉光之塔和龍骨橋









常常沿著愛河開車,途經的景點或是正在興建中的工程,很難逃過我的注目,然而這光之塔,我卻是看過別人介紹才知道的,問題應該就是在沒有開敞篷車,視線完全被擋住了吧XD



我對光之塔的驚艷,在於夜晚散發的迷人光芒,白天感覺上只是彩繪過的高壓電塔,因為不是住在這附近,小時後也從未到過這裡,為何會獨留一座電塔在此,我其實並不明瞭。



好在光之塔本身有詳細的解說,讓參觀者可以曉得曾經存在的歷史。原來早期負責輸送高壓電的電塔,因都市計畫日漸擴張,電纜電線地下化之後,慢慢走上淘汰的命運,昔日它們肩負高雄重工業發展重任,今日卻因為妨礙都市景觀以及住宅健康而必須消失,為了讓老一輩的人可以懷念憑弔,市政府非常有智慧地保留了一座,運用現代科技及藝術,賦予這座電塔新生命,使它變成一項巨型的公共藝術,創造了都市景觀的新地標—「高雄光之塔」。

《高雄的巴黎鐵塔》儘管四周高樓不少,矗立在廣場一角、40公尺高的塔身依舊相當醒目,遠遠就可以瞧見了。



光之塔周圍沿著愛河邊是一片廣大的公園樹林,入口的燈造型很特別。




《蕭瑟》白天大廣場沒什麼遮蔭,遊客極少,秋冬落葉枯枝陪襯下的塔影,有幾分置身國外的錯覺。




《藍天》塔身依照彩虹七色著裝,白天時色彩斑斕。




《彩霞》傍晚散步的人影比較多,藉著聚光燈投射,名符其實的光之塔,在夜空下璀璨耀眼。



《迷你攀岩》除了化身公共藝術,塔本身還兼具育樂功能。




《迴旋梯》塔內設有螺旋狀的階梯及觀景平台,看起來部分牆壁已經慘遭某些民眾當成留言板了。



《登高展望》我儘量克服懼高症緩步而上,來到有欄杆的寬闊平台感覺好很多,第一層能見度似乎有限。



《鄰近客家文物館》第二層視野遼闊多了,可以看到塔底下的廣場範圍真的很廣,馬路對面就是紅瓦白牆、三合院造型的的客家文物館,未來此區會結合愛河碼頭的發展,成為客家文化園區。



《從樹林裡探出頭的異形》相對於光之塔的顯眼,隱身在公園河岸的吊橋則是低調的存在著。



《正式名稱:農21吊橋》經由愛河自行車道的規劃、以及愛河之心遊船的溯航計畫,讓這道造型前衛的吊橋能見度大增。



《對峙》橋頂有兩顆圓睜著的雙眼,伸長的拱臂像是巨獸的長牙,走上橋就好似進入怪物的肚子裡。



《天羅地網》動物脊椎般的架構,有人說像龍骨。



《中央駕駛艙》橋中央開洞可以俯瞰河面,浮起圍著的欄杆,如同駕駛這艘異形太空船的中控台。




《大口咬住光之塔》這個角度看有點像鍬形蟲的巨角。



《外星飛船降落》第一次現場看到時,整個人被震欇到,造型實在是太怪異了,不過也為這座猶如大型戶外雕塑品的橋樑心生讚嘆。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夜晚周圍過於黑暗,只有橋本身散發亮光,加上詭譎的外型,怕會嚇到膽小的民眾哩。



關於光之塔的營造過程以及績優成果,我在網路上找到這篇:第三屆魅力城鄉評選,有頗精細的介紹,給有心人參考,優秀的人才應該接受大眾的鼓掌與喝采。



●位置:同盟路上,在博愛路與中華路之間,接近中華路。



  • 留言者: bbpopo66
  • Email: yiting@libertytimes.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bpopo66
  • 日期: 2008-01-04 23:38:54
我曾經帶模特兒來這邊拍外景

照片的效果很好



最後一張橋上的耀眼星芒真是美

嗚嗚~人家想敗家買新鏡頭了啦!








  • 留言者: lightami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5 09:21:29
高雄…真的很美…我真的很慶幸我是高雄人…^^



by amily




  • 留言者: mrx20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5 13:11:45
鹹蛋大你的照片的距離感好棒



是不是有用特殊鏡頭的關係呢



還是除了照像的點之外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呢?




  • 留言者: earthin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5 19:38:26
去光之塔多次, 都是在晚上



就沒注意到附近還有龍骨橋啦......






  • 留言者: rdme226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7 01:01:06
真漂亮,有機會再去高雄一定要去看看.

南部天氣真好!!

北部好冷阿!




  • 留言者: yechain200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7 09:05:33
這應該也是腳踏車道吧!禮拜天騎著剛買的腳踏

車--冠軍一號,從光榮碼頭一路沿著腳踏車道騎

到漁人碼頭,沒想到好多人騎單車啊!!而且沿路

都沒有其他車輛喔,風景很美,我想北高這段應該

更美,真的!!高雄變漂亮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