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酸白菜殺人事件

這是五七俱樂部過年前的尾牙餐聚







也因為這次吃酸白鍋的經驗,我更加確定酸白菜從此名列本人危險食物之一。



會這麼說並不是《曹家屯》的酸白鍋有多難吃,我自己也並不會討厭那個味道,相反的,各種火鍋裡頭,酸菜白肉鍋還是我喜歡的前幾名,清爽、湯色澄淨,很符合我跟馬麻平常少鹽少油的飲食習慣。



曹家屯就位在我們家要往文化中心的路上,他們的店面不大,陳設簡單,跟傳統小吃攤一樣,桌椅擺到騎樓,每次經過不管中午還是晚上,都幾乎客滿,而且鍋具是傳統的煤炭爐,讓我跟馬麻非常想找機會來吃一頓。剛好部落客好吃團57俱樂部上回就約定要吃火鍋,從原本的鳳山陳圓一、到我們家附近的頤和酸菜館,幾番峰迴路轉之後,在聚餐時間的前幾天才花落曹家屯。



上星期五遇上寒流,天氣急劇變化讓不少人都感冒了,俱樂部成員之一的etbaby就因為得陪阿那答看醫生無法出席,上回缺席的花弟則是聽說要吃酸白鍋,克服萬難從台南趕來聚餐,算算人數總共是6大1小,小就是小鹹蛋啦,本來想勸他不要跟的,但他聽說有花花阿姨就吵著要湊一腳了。



來到店裡已經是客滿的狀態,還好我們有事先訂位,老闆安排我們坐在騎樓的位置,這樣也好,就著室外的低溫不怕吃到汗流浹背。



一開始的狀況直可以用“兵荒馬亂”來形容,眾人還未坐定,手腳俐落的店家就闢哩啪啦上完小菜、鍋爐、肉片青菜等,擺滿一桌,然後老闆娘像背書般流利的的介紹沾醬的調配,飛快的字句我只聽到最後的“辣椒加太多會很辣”XD



由於老闆娘第一次介紹太快,我們大家完全還在狀況外,只好又請她回鍋再講一次,這回她就講的仔細多了,沾醬以特殊芝麻醬為底,少了油膩感,還有一定要加的、色澤青翠的韭菜花醬,這都是店家親自調配的。



曹家屯的用餐方式是每人385元吃到飽,肉片有豬、牛、羊,菜當天的是茼蒿,外加凍豆腐,這些都是可以無限加點的,要注意酸白菜並非無限供應,加第2次就要收錢了。








第一次下鍋由店家示範,三層肉是要跟著酸白菜一起煮,煮越久越好吃〈這是老闆說的〉,至於牛羊肉就得用涮的方式。








因為還得顧著拍照,直到第一批肉下鍋後的等待時間,我才開始有機會品嚐小菜,其中一盤醋溜土豆絲〈土豆就是馬鈴薯〉,帶勁的微酸和爽脆的口感,得到大夥一致讚賞。



↑部落客精神。這種復古的“長煙囪”紅銅鍋很有氣氛,天冷還兼具取暖作用,光是眼睛看陣陣煙氣往上冒,就有股莫名的興奮了。看我們拿像機東拍西拍,老闆娘還很好奇我們是不是要寫雜誌XD



曹家屯的酸白菜切成細條狀,色彩並沒想像中醬菜那種暗黃,反而帶著新鮮白菜的青綠,老闆強調湯不加任何鹽及味精,所以一開始是淡而無味的〈我有好奇喝幾口,真的很像是白開水〉,要等到煮過火鍋料後才會有味道。



↑湯裡頭偶而會撈到蟹腳、蚵仔之類,應該是拿來提味的。



肉要跟酸菜配著吃,才會酸鹼中和,這是老闆娘提醒我們的,果然肉嫩菜脆,和著沾醬真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涮肉片也不錯,熟度隨個人控制,只是每片肉都得顧著有點麻煩,到後來我們都點豬肉了,感覺上也是肥瘦都有的豬肉最好吃。








每次有新客人來到,老闆就會開一爐,他們燒炭火的地方在戶外人行道旁,我看老闆會拿一台小電扇吹,爐頂一陣炫風似的火花亂飛,在黑夜裡十分壯觀。



↑哇~“發爐”了!煙囪這時才套上,然後熱氣騰騰的端上桌。



↑有時端到桌上,煙囪還在冒著火舌哩,構成極有趣的景象。我們當天隔壁桌總共更換了3批人馬,從7點到9點從未間斷過,可見生意有多好。



↑花花替大家服務。因為有吃到飽的肉片蔬菜,我們大家是吃的滿開心的,老闆頻頻來探詢要什麼,途中還幫我們加了一次酸白菜,害我們一時忘情以為酸白菜也是免錢的,等到掃完後要再追加才發現並沒那麼好康。



不過遇到我們這些“奧客”,看起來古意的小眼睛老闆還是好心幫我們再添一次爽脆的酸白菜,我們也趁機跟他聊開,原來這家店已經有10幾年的歷史了,是老闆的姓,台北天母開的是分店。



↑言談間才發現我們一開始就點的手工燒餅竟然還未上桌,這下老闆馬上灰頭土臉去了解狀況,沒多久三顆渾圓可愛的“開口笑”就現身囉,裡頭包的是醬肉,有豬、牛兩種口味,單一個要40元並不便宜。



我吃的是豬肉餡,類似冰糖肉燥,帶皮的肥瘦碎肉十分美味,搭配溫熱剛出爐的酥脆燒餅,恰如其分的降低油膩感。



店裡頭有提供白飯,小鹹蛋不愁沒吃的。他一開始看到芝麻醬、韭菜花醬,可是馬上大叫:我不要吃那個!



↑平常小鹹蛋晚餐都吃的很慢,這已經是長久困擾我跟馬麻的問題了,那天自然也不例外,這也是我一開始並不打算帶他來用餐的主因,好在有“孩子王”花花阿姨在場,用『咬人小鱷魚』,跟小鹹蛋邊玩遊戲邊誘導他吃完,真是太感謝了。



知道加酸白菜要收錢之後,我們就收斂許多了,也趁此把湯頭煮入味些,最後的湯是有酸味出來了,不過跟我們期待中的酸白鍋味道,好像還有段很大的差距,看來這家店應該就如爆米阿花下的結論:可以吃肉吃到爽的清淡版酸白鍋








蓋上碗熄火。老闆娘說這叫封鍋,我覺得“悶鍋”反而比較貼切XD



爆米阿花還建議店家可以利用這碗水的餘溫煮溫泉蛋。



↑離去前大夥在燒剩的煤炭爐邊取暖,留下這張有趣的照片。



好~接下來該交代一下所謂的“酸菜殺人事件”了。



本來過程愉快的一餐,到末了卻因為酸白菜導致嚴重的脹氣,讓我不但無法跟著大家繼續到“歐吉斯燒仙草”續攤,還差點不能開車回家,算起來這應該是我第4次吃酸菜白肉鍋了,腹脹的痛苦讓之前幾次的不愉快記憶全部湧現,都是在快吃完時產生,然後越來越難受,只覺得腸胃應該瀕臨爆破的邊緣,這時如果能打個嗝應該會減輕痛苦許多,問題是,我是一個從小就不會打嗝的怪咖,真的不知打嗝是何滋味,因為成長過程累積太多痛苦經驗,所以會導致脹氣的食物我都不敢碰,偏偏這類食物跟我體質有關,得『試過』以後才知道,目前已知的是西瓜、蓮霧,而且還是晚上才會發生。



其實在當天要去曹家屯前我就隱約有預感了,只是美食當前,真會誘使人“拼了命”也要試一下,我也是在吃了好幾次西瓜蓮霧之後,才無奈的接受晚上不能吃的事實〈到現在還是會偷吃一兩口〉,這下酸白菜也加入,我看曹家屯很可能是我最後大啖酸白鍋的地點了~唉!








◎曹家屯◎

酸菜白肉火鍋‧醬肉燒餅‧北方麵食



○地址:高雄市和平二路420號

●TEL:07-7714530

○營業時間:上午11:00~13:00  

                        下午17:00~22:00

                    〈晚上九點以後就不賣了〉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8-01-31 23:32:51
一整個喜氣洋洋的版面啊



原來也有不能吃西瓜蓮霧的人喔 ~~~






  • 留言者: c92251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1 10:37:43
哇!

這樣左營的劉家你就無緣囉!!

聽說超讚的!!








  • 留言者: purin710513
  • Email: purin710513@gmail.com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araiyui
  • 日期: 2008-02-01 15:49:21
標題真的好聳動喔!

點近來都有點膽顫心驚的,

不過看到最後,還好沒啥大礙!



光看這樣的銅管火鍋,

身體也跟著暖了起來(幻覺),

冬天真的好適合吃火鍋喔,

看了都蠢蠢欲動呢!





新井 唯




  • 留言者: sun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1 16:14:24
我以為你會去劉家吃呢

沒想到還有你這種症狀的喔




  • 留言者: Huichu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3 00:02:32
大概在四年前我也去吃過曹家屯,一家人去吃!

離我家不遠,印象很深刻的是「沒有鹹的湯」

那湯一點鹹味都沒有

沾醬的醬油也不鹹

吃了一整頓下來就是覺得芝麻味跟韭菜味很重

那次之後

人家問說要去吃曹家屯我就是「不推」了!

不過上面幾個網友寫的劉家我倒是很推說.3.

就像老闆自己寫的「好吃何須料多」

光三層肉就很好吃了....




  • 留言者: salutchi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4 19:10:01
看到文章才想到好久沒去吃曹家屯了~~



這兩間我都吃過,可能是因為口味較淡也怕酸

覺得曹家比較合我的胃口~~



看著看著又餓了~~滑順香甜的三層肉~~呵!




  • 留言者: shiling080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5 00:37:58
這家在我家附近而已耶...

可是我居然還沒吃過@@"




  • 留言者: HsuJosephi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08 16:50:17
曹家屯的醬肉燒餅我超愛的,

夏天不吃火鍋的時節我也會去外帶幾個燒餅...



脹氣我也常會...

建議你隨身帶點表飛鳴,頗有效...

這樣就不必捨棄美食囉!






  • 留言者: standingher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standinghere
  • 日期: 2008-02-09 15:12:25
不能吃酸菜白肉鍋這種美食,

真是太感傷了... orz






  • 留言者: rdme226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2-14 00:31:27
冷冷的冬天看到這篇...

真是一個餓字到底....



好久沒機會吃酸菜鍋了..

真懷念!




  • 留言者: starcoco216
  • Email: starcoco2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3-28 01:54:18
你好啊>你寫的東西都好美味喔..

我也迫不急待的去品嚐了,

上次有看你寫的文章而去品嚐的店喔,'

再跟你分享我心情...



你真是一個很認真的丁丁喔,我也很喜歡吃東西,但我就懶

的去記錄一切,也多虧有你這種認真的人,我們才能受惠,

不然每次都不知道要去哪吃東西?




  • 留言者: arguskao
  • Email: slim543@gmail.com
  • 網址: http://www.liverx.net
  • 日期: 2008-12-14 18:19:54
真想多看到你的文章



有空可以來多逛逛我的網站



http://www.kimose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