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08寶來「沒」花









地球氣候真的有暖化的趨勢,梅花開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早。



到寶來竹林賞梅,似乎已經變成我們家每年的例行公事,因為難得有距離這麼近的地點可以一日遊,想到就出發,不必為了過夜住宿傷腦筋。但是要碰到正好花開的極大期,並不容易,如果全台花況能像日本櫻花開時那樣有所謂的網路即時顯示,那真的就太棒了〈目前好像只有油桐花有這麼做〉。



就因為看了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發的NEWS,說假日有舉辦賞花的活動,還有參考零星幾位網友2007年底拍的照片,推測寶來地區應該還有梅花盛開,於是喲喝家人,趁著天氣晴朗的週末浩浩蕩蕩上路。







想不到花謝的程度遠遠超過我們想像,原本應該是雪白一片的山頭,變成要白不白的灰色,枝頭上零星的幾點勉強可看,名符其實的「沒」花XD




相較於之前持續好幾天的寒流,上個週末的氣溫的確熱到不像話,彷彿冬天已經結束似的,或許如此極遽的環境改變,造成梅花提早凋謝吧。



當地的居民講法也莫衷一是,有人說今年花況不佳,有人說元旦時就已經開的差不多了,更有阿婆說還沒到極大期,我望著已經枯黃的花托、還有冒出頭的綠葉,推斷花期應該已經結束。



沒有花可賞,看看山頭繽紛的色彩也不錯。



有好心民眾建議我們可以繼續往山上開,會有機會遇到花況比較好的梅林。果然在接近山頭處,我們找到這間民宿。




民宿四週就是梅花林,屋舍在藍天綠樹圍繞下,景觀十分怡人,我們只是停車在此,沒有消費的打算,主人也很好心,沒有趕人的意思,任我們四處遊盪。







這附近的梅林是我們往年都沒到達的地方,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高海拔的關係,樹姿高大許多,枝椏蒼勁挺拔,即便沒有白花勝雪,優美的形態也很有味道。








山頂的花況有比山下優,但也沒好多少,大部分的花看起來一副被烈日給烤乾的模樣。




可以拍照入鏡的其實不多。




倒是天空藍的不像話。跟大哥討論之後,來年或許聖誕過後就得提高警覺了。



梅樹林底下開滿了細細的小紫花。






民宿的花園還有種植草苺以及楓樹。




雖然錯過最佳的賞花時刻,此行還好有發掘到這塊美麗的角落,有機會再來賞花,一定要再回到這裡來瞧瞧。



回顧一下前兩年的梅花吧,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糟啊~

●2006踏雪尋梅到竹林
2007竹林梅蹤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8-01-10 20:57:29
說沒有,還是不錯說^_^

我常常覺得滿樹花的時候太熱鬧了點XD



鹹蛋把拔關於梅花前線的建議很值得觀光局考慮考慮!




  • 留言者: christingye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22:42:20
那紫色的花是紫花藿香薊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1 08:49:33
雖然沒有一大片

但零星的梅花鹹蛋爸還是拍的很美






  • 留言者: aki6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4 05:30:06
鹹蛋爸...

自從去海邊後& 看到你文章一直想跟你說..

地球暖化真的越趨嚴重...(文章 "南北呼應"...:p)

今年的墨爾本真的熱到不行...

我想你們 02來的時候應該算滿涼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