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難忘的台中味─湖南味

很遺憾這一味只能隨著記憶消逝







尋訪求學時代在台中遇到的美食一直有在持續著,趁著這次年度的社團朋友相聚,我回到以前最愛吃的一家牛肉麵店:湖南味。



它還是位在精武路上的老地點,憑著印像找沒多大困難。究竟湖南味有什麼樣的魅力,讓人念念不忘呢?清燉的湯頭是最大特點吧,第一次被同學帶到這裡吃時,就對色澤清可見底的湯汁大為驚訝,可以說前所未見,待輕啜一口之後,更是感到匪夷所思,完全不能想像那股深沉、飄著中藥味的濃香,怎麼可能從裡頭散發出來,好喝!而且會讓人上癮。



在那個時代,湖南味在台中就已經很有名,每天只做下午一檔生意,牛肉麵當日限量,賣完後只剩陽春麵可以吃,每次去都是客滿。求證現在我幾位老家在台中的同事們,對湖南味可說無人不曉,大家一致的推崇,就是那奇特的、少見的金黃色湯頭。



但是,就如同我在上一篇“阿彰飯担”說過的,對老店我沒什麼特別要求,能夠“守成”就好,阿彰沒讓人失望,湖南味卻“走味”了。



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也不清楚,從找到店家後到坐定,興奮期待之情從未停過,一切都是那麼熟悉,3字招牌、騎樓下座位、沒冷氣帶著悶熱的室內、掛滿扁額國畫的牆壁,這些都跟以前一樣,時間彷彿未曾移動過似的,菜單依舊是不變的牛肉麵及陽春麵兩樣,點的時候,還是照著過去帶點趣味的說:一牛一陽



讓人感到改變的,就是價格了,除了小碗牛肉麵漲到90元外,以前可以無限次夾到爽的泡菜,也變成一盤盤供應。泡菜裝在大陶甕中,味道是酸味較重的北方口味,這都沒啥改變。



↑陽春麵 30元。麵條雖然從以前就不是賣點,但是滑溜順口,愛吃細麵的一定會喜歡。



↑從這碗牛肉麵端上來後,一切都變的不對勁了,那顏色、那氣味,怎樣都無法跟我的記憶“配”起來,反反覆覆舀了一匙又一匙,我恍惚間有些了解,口味上比以前重了,色澤也接近紅燒,難道是因應大多數人喜好而做的修正?或者廚師換人了?以前清燉的反而比較有特色啊,難道我的味覺出了問題?種種疑惑不解,一直到離開台中時都還盤據心頭。



半筋半肉的肉塊倒還有維持水準。從未吃過這家的馬麻就沒我這種“記憶包袱”了,不錯啊~的確有中藥味,她喝了一口馬上這麼說,但我卻深深不以為然,再怎麼說,那種“老友重逢”的感動都應該有吧,真是相見不如懷念~唉。



還好店家旁邊的蔥油餅攤位撫慰了我的相思之情,記得以前來湖南味吃麵,一定會順道配著蔥油餅或餡餅吃,餡餅最是特別,皮薄肉多,一口咬下湯汁四溢,總是先被搶光光。








賣蔥油餅的老爺爺就是以前那位,看著他純熟的桿麵、揉成團、壓扁後下鍋煎,動作一如往常。



下午6點不到,餡餅早已銷完,蔥油餅就僅剩10團左右,我們還好有趕上,後頭晚來的顧客只有跺腳惋惜的份。








煎好的蔥油餅,老爺爺會三四個疊一起,俐落的劃十字兩刀,然後熱呼呼的裝在紙袋中。



回到車上迫不及待的拿出一塊來品嚐,喔~蔥的鹹香,還有麵餅厚實的咬勁,真的就像看到老朋友般,心中一股暖流,瞬間熱淚盈眶,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吃老爺爺的餡餅。





誠心而論,湖南味並不是難吃,對我而言,只是失去以前的特色罷了。



◎湖南味牛肉麵◎

●台中市東區精武路248號

○現在還是只賣下午3:30~8:30 ;每月第二、四個禮拜一公休

●他們有分店了,不過網路上普遍評價本店較好





◎老兵蔥油餅◎〈老兵是網友取的〉

●就在湖南味隔壁

  • 留言者: hsuan12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9 20:28:00
每次都是看了你寫的食記,才知道原來台中還

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噗~~

我對那蔥油餅比較有興趣,改天一定要去買來

吃吃看啦!!!








  • 留言者: patty122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9 22:26:19
我對湖南味 和你有著一樣的感覺

也不能說是走樣 總覺得已經跟小時候的味道

差別很大...



最後一次吃 也開始覺得心裏有一部份

慢慢遠去了~




  • 留言者: lovelorn
  • Email: lovelorn10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3-19 23:15:55
我也好久沒去吃了!

改天也來去品嘗一下是不是走味了

聽你這樣講心中還有點小失落..唉..@@




  • 留言者: cymc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ymc
  • 日期: 2008-03-20 15:00:35
很多事都在改變,

雖然有時候不是我們願意的,

但也只能接受,

把往事留在記憶裡.






  • 留言者: kanse030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3 12:06:18
住附近竟然沒試過旁邊的老兵蔥油餅orz

下午去試試~






  • 留言者: vensen5486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ensen5486
  • 日期: 2008-03-23 18:08:10
路過此地..原來你們也愛好到處遊玩吃吃喝喝的同好

照片很漂亮喔..




  • 留言者: esth041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30 02:46:46
我也超喜歡那個蔥餅~~

好懷念喔

下次回台中一定要去吃




  • 留言者: beer235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1-05 12:23:31
湖南味的老老闆

已經在華美街開分店了

快轉到那裡吃

舊店是員工在作

當然不行了




  • 留言者: daiwo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03 17:57:34
這家店真的勾起不少人的回憶

話說小弟小學前都住在湖南味隔壁幾間

每每到用餐時間總是有許多臨時停車

就這麼停在小弟家門口

總是沒有機會到該店用餐

離開這裡之後一次偶然機會回到湖南味

那熟悉的感覺湧上心頭

只是附近改變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