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綠色毛毛蟲









先猜猜小鹹蛋手中是什麼?答案其實就在照片裡頭。


------------------------《以下公布答案》------------------------



↑毛毛蟲的原形,是非洲鳳仙花的種子夾〈蒴果〉。小鹹蛋這次回到屏東外婆家,看到庭院盛開的非洲鳳仙,很興奮的跟我說:裡面可以找到綠色毛毛蟲喔~我們學校老師有教,雖然我沒注意到過非洲鳳仙裡頭有啥毛毛蟲,不過憑著童年的記憶,很快就聯想到他應該指的是種子夾,因為小時候玩的指甲花,跟非洲鳳仙都屬於同一科的植物。果然在花叢中就找到好幾顆熟悉的老朋友身影,有些還已經快爆開的模樣。



如獲至寶般,我們父子倆無懼烈日當頭,馬上就一起玩了起來〈上面是小鹹蛋最近受傷的手〉。



鳳仙花科的種子夾成熟時輕輕捏一下,就會瞬間迸裂開,從橄欖球的形狀忽然捲曲成毛毛蟲般,初次碰觸的人都會被嚇一跳呢。



藉著果夾變形的彈力,藏在裡頭的種子四散射出,不同於別種植物總需要媒介傳播後代,鳳仙花科這種『自食其力』的方式很特別。



我趁機教育小鹹蛋,玩歸玩,果夾打開後,要幫人家鳳仙花種子播在泥土裡頭,而且要看『毛毛蟲』得挑快成熟的,還沒膨脹的不要摧殘人家啊~



他玩的十分開心,收集滿滿手心,跑回室內給馬麻獻寶。



整個鹹蛋外婆花園的非洲鳳仙種子夾,成熟的幾乎都被我們“蹂躪”了,看到出現半生不熟的,我趕緊阻止小鹹蛋再玩下去,況且大太陽下也不宜久留。








感謝花兒們作為活教材。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這張有拍到一隻蜘蛛XD



↑我的手。題外話,前天新聞剛好有看到關於手指長度的報告,當作參考就好。



在You Tube上可以找到不少鳳仙花種子影片,有鳳仙花爆炸鳳仙花種子大變身impatiens 鳳仙花〈這版本尖叫很大聲,而且還說生物課本有,為什麼我沒印象@@〉,外國人也有拍impatiens seed podsimpatiens seed pods 2〈手勁很輕巧,我自己拍時種子夾都會跳出畫面XD〉。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3 04:21:30
我小時候也喜歡玩這個

是指甲花的種子彈出去之後剩下的皮

應該是正解吧!XD




  • 留言者: lovelor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3 09:57:22
我猜是葉子..

不過它長的跟我小時候曾經養過「綠色毛毛」還真像咧!




  • 留言者: yeali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yealing.net
  • 日期: 2008-03-03 13:54:44
鹹蛋拔

我被標題吸引過來

以為你拍了毛毛蟲呢

因為我今天也拍了隻毛毛蟲說

不過 我看不出小鹹蛋手上那是什麼哩

只覺得 小鹹蛋的手好可愛呀 哈哈



葛蘿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4 17:42:07
以前也曾經在路邊當「採種賊」,

玩得不亦樂乎呢!

後來回家播種在小庭園內,

沒多久就開出各色鳳仙花,

確實是很好的親子互動呢!



TH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4 21:03:05
乙媃課本上有介紹過

但我還沒見過呢!

好可愛的植物




  • 留言者: BiTahChe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0 11:16:24
哇哇哇!!!

小狐狸自從小學畢業之後沒有再看過這可愛的綠色毛毛蟲

了呢 >"<



記得以前唸小學早上朝會不用下操場的時候

大家都還是要排排隊站在走廊唱國歌的

每到夏天 教室前面的花圃種滿就是鳳仙花

一開始不知道來由

還被班上的臭男生們嚇到哇哇叫

後來知道了 就大夥一起參與"暴暴樂"的行列



還真是讓人懷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