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的世界級建築之旅〈六〉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上篇









這個園區範圍跟展示遠比我想像的大且廣,所以分成上、下兩篇來介紹〈以下圖多〉。



當初在木馬出版的「台灣的世界級」看到這棟建築時,就對它猶如巨龍般蜿蜒的骨架驚歎不已,加上位置正好在921斷層帶上,早早被我排在必訪的名單。



看書上及網站上的地圖指示,應該在三號國道霧峰交流道下不久就到,但我們家駕車出遊,已經仰賴GPS導航成習慣,而921地震教育園區,開放還不到4年,這種新興風景點在老舊一點的圖資是完全無法顯現的,只好回歸最原始的方式:問路XD



幾番折騰下來,我發現對外縣市的遊客來說,最妥當的方式還是從霧峰交流道下,如果像我們從台中市區過來不走高速公路,那最好乖乖沿著3號省道,不然絕對會迷失方向。老實說當檳榔攤或是早餐店老闆口沫橫飛的說著第幾個紅綠燈、第幾個十字路或岔路該轉時,我還真恨自己有老年癡呆的傾向,怎樣都記不住。



園區位在一條名叫“乾溪”的河旁邊,新建的停車場隔著溪谷跟園區對望,四周群山環繞。停車場有升降梯可以上到天橋,無障礙設施做的不錯,加分!








天橋橫跨溪谷,像花朵的的頂篷造型夜晚點燈時或許會更漂亮。



小鹹蛋指著地上的不規則鋸齒痕是? ‧‧‧



↑原來是921第一筆記錄到的震波〈當時後面還有好幾個餘震〉。



走過天橋映入眼簾的竟然是青草地加紅土跑道,難道誤入別人學校的操場?這時我才想起整個地震教育園區,其實就蓋在「光復國中」受921摧殘後的遺址上。隨後的參觀,最讓我佩服建築師的地方,也就是在這點,不但巧妙的利用斷層後的落差,還幾乎完整保留校區原本的分布狀況,想必一定花了許多心思。



↑售票處的台灣大地圖。整個參觀動線是從『斷層館』開始,要先在售票處買入場券,成人票價50元,小鹹蛋跟小光身高不到110,免費,以這樣的價格參觀佔地廣大的教育園區,我認為政府簡直是賠本做,收意思意思的。



↑迎接我們的大地球,標示著板塊分布。斷層館的入口刻意做的像進入隧道般狹長而陰暗,應該是為了第一間的影片播放室而設計的環境,其實朝入口向外看,反而有種迎向光明的幻覺,尤其兩側以預鑄版和輕鋼架撐起的結構,一路延伸充滿律動之美,彷彿進入中世紀教堂或城堡,飄散著冷冽、空靈的氛圍。



↑播放室的投影牆背後,巧妙的設計成反射鏡面,角度剛剛好延攬戶外建築本體的另一面,與室內波浪般翻動的鋼架虛實呼應。








置放在斷層館中的『車籠埔斷層剖面』,地殼錯位造成地底岩層的變形、甚至是斷裂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而且學者還發現:這個斷層並非第一次活動,從更下方的岩層推斷之前就已經歷經多次錯動了。








動線上有向外突出的觀景台,可以就近察看戶外的斷層實景。



也因為與外頭對照,我才明瞭原來斷層館內上上下下的斜坡、階梯,並非刻意做出的,而是這棟建築本身就跨在車籠埔斷層!



↑斷層館內展示的建築模型。以懸吊臂、鋼索等作為單位體,看的出有不錯的避震設計,這也是位在斷層帶上必須考慮到的。



相較於前半的幽暗,斷層館後段豁然開朗,整個半邊全都是玻璃,戶外景觀與室內融為一體。



大片玻璃上穿插著貼紙,透著天光看就是天然的幻燈片。其中一張清楚的標示出本區的所在位置,就是從前學校操場的一角,斷層恰好劃過。



↑斷層館的3種風貌:戶外帳篷、室內天窗、以及遠看如臥龍。







↑大片玻璃區這裡我很喜歡,自然採光讓人心情全然放鬆,亮可鑑人的地板,色調一如外頭的紅土跑道,沿著落地窗隨處就可以坐下,連小光都可以感受到那份悠閒。



↑同一區有巨細靡遺的車籠埔斷層沿線介紹,範圍從南投到新竹,圖文並茂,空照加上災後現場,我想如果有身歷其境的災民,絕對有機會可以在照片中看到自己的家園的。








最受小朋友喜愛的當屬互動式的地震教育站了,這位小哥哥很熱心的幫助小鹹蛋,一起創造斷層。



落地窗外的帳棚帷幕下,就是活生生的“抬起跑道”奇觀,斷層落差有兩公尺,也是921地震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段。



↑除了維護地震景觀,支撐帳篷的纜繩也象徵縫線,將大地的傷口縫合包紮。



↑從室內看具“幻燈片箱”功能的玻璃,到戶外就變成無數面明鏡,從地面的紅土跑道到頭頂的天空,完全逃不掉。










“抬起跑道”周圍有兒童遊戲設施。站上司令台還似乎可以聽到昔日學童朝會的聲息。



小光跟哥哥爬上爬下玩的很開心。



↑還可以玩“猜木頭高度”的遊戲,這根小鹹蛋最容易猜對,因為和他一樣高嘛~



光是一個斷層館就很有看頭了,本來以為到此為止,沒想到‧‧‧這只是第一期工程而已,後頭還有第二、第三期等著看,還沒吃午餐的我們,也才發現園區裡頭沒有半間餐廳,很慘~好在早餐在旅館有吃很多,加上小鹹蛋還興致勃勃,決定繼續撩落去。〈─待續─〉

  • 留言者: classicm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5 19:26:41
能夠帶孩子來參觀

既寓教於樂

也是很棒的旅行!

(筆記中...)




  • 留言者: lovelorn
  • Email: lovelorn10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3-25 19:58:26
讓我想到921當時

我也是在災區地帶→埔里

而我家附近也有是→車龍埔




  • 留言者: faye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6 03:52:21
果然是離家越近的地方,其實越遠。

天天開車經過921教育園區的路牌

就是沒想到要去一下

等我回台灣,一定要記得這件事。



小光也會走路了,時間過得好快啊!






  • 留言者: c92251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6 10:52:24
小光好可愛喔.....

忍不住讚美一下!!

噗噗!!










  • 留言者: TAMAC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
  • 日期: 2008-03-30 21:47:59
這離我家也不算遠

可是回台中都太忙了

根本沒有機會去呢



不過想到就覺得很恐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