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05德國] 德法邊境小城─COLMAR



我想來拜訪科瑪〈Colmar〉的大多數旅客,參觀的主要目標都是相同的─木造屋與小威尼斯,確實這座迷人的小鎮值得一遊,色彩鮮豔的木架小屋一字排開,每戶窗台上都種植花卉,在陽光下繽紛耀眼好似打翻了的調色盤。


跟具有類似特色的鄰近城鎮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比較,友人是認為科瑪迷你又溫馨多了,而且台灣團有安排來這裡的不多。

如果沒有識途老馬指點,我大概也不敢自行前來,因為車程滿複雜的,從朋友家住的 Gottenheim,要先搭S火車到 Breisach,然後再從德國這個邊境小鎮搭巴士1076號過去法國的科瑪,問題是巴士班次極少,如果錯過了很可能就必須待在科瑪過夜,所以儘管時間很充裕,我們離開時還是提早1個小時到巴士站等。

這裡還有個小秘訣是旅遊書上不會教的,我們去科瑪的日子剛好是週末,所以坐巴士可以買一張家庭票即可〈來回6.5歐〉,這是平常日沒有的優惠!



我們那天去跟回程巧遇一隊來做戶外教學的高中生,本來很擔心巴士被塞爆會沒位子,沒想到他們好有良心,先讓我們這些散客上車,他們沒辦法塞進巴士的,帶隊老師另外叫計程車載走。巴士到達科瑪後會停在停車場,所有外地來訪的車幾乎都停這裡,因為小鎮本身大部分的景點都集中在行人徒步區,從停車場走沒多久就可以抵達科瑪最熱鬧的入口廣場。



入口廣場有小橋流水,噴泉跟如茵的草坪,河水清澈,不少小孩下去玩水,這似乎也向遊客宣告這是個運河交織的城鎮。來到廣場別忘了去一旁的遊客中心拿張導覽地圖,這個地圖是免費的,有差別嗎?因為我們發現在德國其他觀光景點的遊客中心,地圖都是要花錢買的,而且科瑪小鎮雖然不大,可是路旁沒有清楚的指標,隨意逛很容易迷路。光從這兩點就感受到法國跟德國做事的差別。



又遇到了「閱讀人士」,而且還帶一隻毛絨絨的可愛小狗。背後可以看到觀光小火車,搭乘點在入口廣場一旁的購物中心。



如果要看木架屋,在這個小鎮到處可見,最普遍的顏色是黃色,這黃又分好幾種:嫩黃、鵝黃、橘黃、土黃,其間參雜著粉紅、嫩綠、灰白,偶而來幾棟顏色鮮豔的磚紅或是湛藍,用色既大膽又協調。



第一眼看到這種藍色時,我是驚嘆不已,到底人家的成長環境就是如此,培養出來的審美觀自然大大不同。



小鎮參觀景點很多,從菩提樹下博物館、人頭屋、聖馬丁教堂、古海關、巴多第博物館〈Bartholdi museum,巴多第是自由女神像的雕塑者,科瑪是他的出生地〉到小威尼斯,千篇一率的風景照跟歷史典故不是我這遊記的重點,我想呈現的是這裡更細微的風情。上圖是聖馬丁教堂〈Saint Martin Collegiate church〉門上特殊的裝飾,佈滿了各式表情詭異的臉,這些都是痲瘋病患的雕像。從11世紀,歐洲教會專設隔離院收容痲瘋病人跟黑死病人,減少當時這類疾病的大流行,這些收容隔離機構逐步演化為療養院和治療場所,也就是現今“醫院”的雛形。



一進到科瑪鎮上,就可以在屋簷或窗台上看到各種鸛鳥〈送子鳥〉的吊飾跟絨毛玩具,這一帶的民眾將鸛鳥視為幸運吉祥物,根據朋友告訴我,以前這種鳥相當普遍,近年來卻大量減少,為了吸引鸛鳥返回,當地民眾還在屋頂自己築巢,如果運氣好遇到送子鳥降臨,他們可是很興奮的。不過現在禽流感人人聞之色變,恐怕鸛鳥地位一落千丈了吧。



在經過古海關時,我們遇到這街頭藝人,一邊吹著口琴,一邊操作著這古老怪異的機具,搞什麼名堂我是不懂啦,音樂旋律是很熟悉的舒伯特小品─菩提樹,一旁的觀眾當場就跟著合唱,後來又演奏了小白花〈Edelweiss〉,我想這位老先生應該是奧地利人。



小威尼斯就在運河的某一段,或許是期望太高了,我跟馬麻看過以後面面相覷─就這樣?我還覺得河水太髒了哩,或許要下去坐一趟類似威尼斯的「貢都拉」小船,才能親身體驗運河之美吧。



在科瑪不少商家都可以看見這種可愛的漫畫風格店招,這些圖案大多是來自一位當地有名的漫畫家漢斯〈Hansi〉筆下的人物。常見到的是以白鵝以及趕鵝少女為主題。



這是一家salon外的看板,剛好是一面鏡子,這讓小鹹蛋玩的很開心。〈做父母的事後還要幫人家鏡子恢復光潔亮麗,唉~~〉



美麗的貓眼神看起來不太友善,果然我才伸手想跟牠玩,馬上被打了一巴掌回絕,不過人家很有教養啦,打人的時候爪子有縮起來,不然鐵定留下條條血痕。

或許這一路上看到類似的小鎮風景太多了,我們對科瑪感受不深,尤其在隨後的旅程遇到另一個運河城市─烏姆〈Ulm〉之後,科瑪這個小威尼斯當場被比下去,那我心目中還剩什麼呢?多彩如童話般的木架屋,還有那隻貓咪的肉墊攻擊!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7 19:02:19
我知道攝影技巧跟拍攝的器材不一定有完全的關係

但是這一系列的德國遊記

照片實在太鮮明好看

讓我還是忍不住要問

鹹蛋爸爸:究竟這次你用哪一種相機啊?

(我記得我問過一次哩~)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7 22:01:56
艾瑪,

我這次用的像機是CANON PowerShot S2 IS

會比較鮮豔

是我有使用foliage這個功能

另外天氣好風景美

也佔很大的因素吧

我去參觀過其他網友在這幾個地方的旅遊照片

也都是這麼色彩鮮豔哩




  • 留言者: amarylli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8 16:21:23
昨天晚上看到 一張 11500 的德國機票

真的讓我很心動

可是老公說「你夠囉~」我好失望啊~~~



不然真的好想衝去拍這樣美麗的風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