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05德國] 菩提樹下的藝術巡禮

這間美麗的修道院在科瑪,現在是一間博物館〈Musee Unterlinden〉,館中收藏的藝術品種類相當豐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的「祭壇屏風」。

科瑪〈Colmar〉位在法國的亞爾薩斯省,地處德法交界,因為離我們寄宿的朋友家不遠,加上友人大力推薦,我們就列入一日遊行程了。

我不信教,對宗教藝術其實興趣不高,但是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充分的逛科瑪呢,何不進去看看這個博物館?

門票並不貴,7歐/人,而且有免費的語音導覽,想聽解說自己操作發的手機就可以,解說十分詳盡,還有搭配悠揚的背景音樂。

重點是,這間博物館是可以照相的!





博物館前身是修道院,所以外觀十分具有歷史,一進入科瑪最熱鬧的入口廣場就可以看見。



入口進去不久就是藝術珍寶祭壇屏風的展示廳,看到實體才了解這個屏風有多大,實際上它有兩個主要部份,上圖是館方貼心做的小模型,可以讓參觀者了解整個結構。

最裡層是一組繁複的雕像,接著就是多聯式屏風〈polyptych〉層層疊上,每片屏風雙面都有精細的繪畫,打開跟合上都可以欣賞,既然是祭壇畫講的當然都是聖經故事。



漆著金色的雕像十分華麗,上方這組是東方三賢者,另外在下方一排是耶穌基督跟12位門徒。



屏風畫裡最著名的就是這面由兩片屏風闔起來形成的「基督殉難圖」,這幅畫有「德國的蒙娜麗莎」之稱,因為博物館的參觀民眾有8成來自德國,這幅畫的知名度跟蒙娜麗莎在法國人知名度與代表一樣,所以才有這樣一個稱呼。

我在網路上查到講解非常仔細的文字,節錄如下~~

德國畫家 Matthias Grunwald 在 1509年受 Isenheim 一家療養院委託所繪製的聖壇畫(Altarpiece )中的耶穌受難圖(Crucifixion)至今已有四百多年之歷史。現在該畫早已脫離了當年在聖壇上受膜拜的功能。畫中基督傷痕累累滿身血跡的沈重身軀扯彎了被釘的十字架,著白衣而衰傷過度的聖母瑪莉亞幾乎昏厥在紅衣少年聖約翰的懷中,跪在十字架左側哀嚎的Mary Magdalen 紅色的衣服像火焰,也像基督身上的血滴,相對左側的激動,右側的受洗者約翰則帶著他的象徵動物「綿羊」,神情冷靜的指著基督,口邊有一行小字寫著:「祂是救主」。全圖的背景有如幽暗的舞臺,隱約可見只是一些山石的外型,畫中所有的人物身軀肢幹都被誇張的拉長,人物及衣服的主色調只有白色、紅色與泛著黃光的橘紅色,基督的身體呈現出死屍般的青黑,所有人物的衣服縐折呈現著很不真實的波動。這樣的一幅畫,對即使沒有任何宗教背景的人而言,也是有一股震撼的力量,因為畫面上訴諸的是人類最普遍共同的感情:死亡與哀傷。在過去傳統的基督受難圖中,從來沒有一位畫家像 Grunwald 這麼熱衷於刻畫皮膚上的斑斑血跡與傷口,這會不會與該療養院最主要為收容皮膚病人(尤其是痲瘋病人)有關?被安置在療養院聖壇的這幅「基督受難圖」是否也為在該院治療的患者帶來一絲絲宗教上的安慰?這樣的救贖力量恐怕不是四百多年後在 Colmar 美術館中,衣著光鮮的異國旅客能輕易體會的。



在沒有看過上面那段解說以前,我對這位畫家喜歡呈現血淋淋的畫面的確印象十分深刻,像上面另一幅描繪聖者被一群妖魔襲擊的畫面,感覺有夠悽慘。以現今的眼光來看,這些巨幅畫作被保存的相當完好,色彩依舊鮮麗,畫家描繪非常細膩,每一面故事都張力十足,難怪會被選為世界藝術瑰寶。

馬麻很盡職的講解每一幅屏風上的故事給小鹹蛋聽,小鹹蛋也聽的很專注,所以在參觀博物館的過程還算滿乖的。他手上的「漫畫式目錄」,是這裡的遊客給他的,德國老人家很愛小孩,看到小鹹蛋很多都會停下來跟他說說話、或隨手給個小禮物,常常走著走著,小鹹蛋他手上就多一堆東西。



同時展示的其他祭壇屏風也都很漂亮,撇開宗教意味,我其實很喜歡這類裝飾風格強烈的畫作,而且這些屏風畫都好精細,這幅聖母懷抱聖嬰圖,不管是衣服的縐褶,嬰兒的膚質,或是地上延展的草莓,都勾勒的細膩異常。



來參觀這間博物館的遊客並不多,加上展示的空間是修道院,所以感覺很悠閒舒適,而且這些屏風不過是開場重頭戲,更多豐富的館藏在後頭呢。



光是修道院本身就是極富藝術跟歷史價值的建築,尤其是圍繞著中庭的哥德式廊柱,靜謐的氣氛跟外頭熱鬧的人潮截然不同,在這裡,可以感覺時光返回到中古世紀。



在走廊上,陽光穿越廊柱形成迷人的光影,即使不去參觀藝術收藏,坐在圍欄上對著庭院發呆,也是很愜意的事。



這間博物館還有二樓,展示的蒐藏很廣泛,從雕刻畫作到古董都有,每樣都值得一看,像這面華麗的彩繪玻璃不管配色跟構圖都很精美。



精緻的織錦作工繁複,關於這些華麗的織布掛毯類,館內也是有不少收藏。



有中古世紀的,也有現代藝術,這幅畫風讓人熟悉─沒錯,就是畢卡索大師的。

整個博物館像我們這樣慢慢挑重點看,也花了2個多小時,看到後面小鹹蛋也睡著了。這一趟藝術饗宴是此行來德國唯一、也是最值得的,當初來科瑪是完全沒預料到,這種奇妙的偶遇正是我們喜歡的旅遊形式。


  • 留言者: pigbank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
  • 日期: 2005-10-27 13:16:21
在這裡參觀好棒,

不管是畫作還式建築物本身,

每一處都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呢!

美~~~





盒子




  • 留言者: wfch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7 13:55:21
>>馬麻很盡職地講給小鹹蛋聽,小鹹蛋也聽的很專注....

所以說,小鹹蛋還是靜的下來而且很懂得欣賞藝術啦!^^




  • 留言者: crytango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rytango
  • 日期: 2005-10-27 14:40:22
小鹹蛋這麼小就受藝術的洗禮....

以後一定是個氣質男喔^^




  • 留言者: qrb9220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7 16:08:18
看到你們鹹蛋家族三人行到世界各地玩耍,以後有

小孩子之後,我也要效法貴家族從小訓練小孩好好

到處遊玩喔!鹹蛋爸爸照的相片及簡介說明做得非

常的棒,由於照片取景很有意境,頗有虛無飄渺的

感覺。我還是剛加入無名小站國外旅遊的新手,以

後我有空會固定到貴家族報到取經。也歡迎有空來

我設的部落格「TH的足跡」(代號qrb92205)來

逛逛吧!或許不如你們精彩,但我也是很努力要實

踐「行萬里路」的目標喔!




  • 留言者: radm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27 22:11:51
盒子,

對呀

我很喜歡這間博物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呢





DBM,

妳這樣講也對

我所謂滿乖的是有在欣賞

不過他還是嗓門很大啦

整個展覽室都是他的聲音

還好大部分的人都帶耳機聽導覽:P

不然我們還真羞死了





tango,

哈哈

希望他是啦

好歹也裝一下







這位TH先生

暫時這樣稱呼你

你的BLOG遊記很精采呀

而且我看還列了好幾個國家準備寫哩

看來你去的地方比我多太多了

期待你的後續遊記哦




  • 留言者: bwPingu
  • Email: bwPingu@g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wPingu
  • 日期: 2005-10-28 12:15:26
很喜歡第一張照片,有平靜出世的感覺:)



連左邊的字也配合的很好.通常我不太喜歡照片加字,

但是這張例外,看起來有國畫的味道^^



很多教堂都很漂亮,謝謝鹹蛋把拔的圖文介紹.



專門作給小朋友的導覽真是貼心,希望台灣也能學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